回顧完FA後想說的一些話,噴子請繞道!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15:04:58 作者:靈魂蓮華小阿狸 Language

先說明我接觸鋼煉的順序是03>漫畫>FA,所以不存在很多人說的先入為主的問題。這次回顧FA,我喜歡邊複習邊看影評,看見依然有很多人很盲目的說03好03好,09我看不下去之類的,我就忍不住想來說點什麼了!

最早開始看鋼煉已經有很多年,追03版的時候也曾經被感動的不行,一度信奉為心目中的神作,一發不可收拾,追漫畫追到終於有一天聽說要重製一版FA,然後再一集一集跟直播,收了一套臺版漫畫,公式書,畫冊……說我不是鋼煉的腦殘粉都沒人信。

不可否認,如果作為一部獨立的作品,03版是成功的,水稻成功培養出了我們這批腦殘粉。然而如果與FA甚至原作相比,03版的缺點就顯而易見了。

首先,劇情的不合理。我個人是很喜歡那種邏輯強大的作品,前後呼應,首尾連貫,不會出現大漏洞讓人嘲笑作者智硬的。牛姨在創作漫畫的時候真的查閱了相當多的資料,03版的前期做的很好(因為跟著原著走),後期就各種看不懂了好嗎?七宗罪人造人,是因為有七個鍊金術師進行了人體煉成,那如果再有第8,9,10……次人體煉成呢?叫什麼?十二生肖嗎?還有,誰能告訴我兄弟倆的媽媽為嘛是Sloth(懶惰)?伊茲密的兒子為嘛是Wrath(憤怒)?因人類的罪而誕生的人造人不是應該按照煉成者的罪過來命名?還是說僅僅因為他們的大boss叫但丁?說到但丁,立馬很掉價,原來boss只是個企圖和愛人一起長生不老的可悲老女人?(還是個愛嫉妒的老女人)我想到萬能鑰匙了,難道水稻也愛看恐怖片?整個後期故事的邏輯給人一種很小家子氣的感覺,既不宏大也不悲壯,只是讓人很壓抑,有刻意煽情的成分,壓抑=沉重?我看不見的吧。

其次,人物的塑造生硬。很多人覺得人造人的設定不錯,其實個人也覺得還行,但是其他人呢,我能說作為主角之一的羅伊讓人感覺精分+中二+存在感不高嗎?從先前的野心到後期的逃避,完全沒有作為成人揹負一切的覺悟啊,還有作為殺死溫莉父母的凶手也無比扯蛋,以大佐的智商和氣魄,製造焦屍協助逃跑他根本就很拿手!另外03的阿爾實在讓我很怨念,原著的阿爾明明就是智慧與實力並存的,雖然溫柔,卻也懂得該犧牲就要犧牲,該信任就要信任,哪裡是03版裡那個動不動優柔寡斷一下,總是會帶來些麻煩的“熊孩子”?(真心不願意用這個詞形容我最心愛的阿爾!!)FA及原著中每個人物都很精彩,甚至燒瓶中的小人,最後消失時也讓我覺得心裡有些同情,其他例如豆爸(尼瑪一臉幸福的死去你是要哭死我嗎?),2版古利德,馬爾科醫生,新國的人們,合成獸們,布利庫茲的士兵,大佐的“走狗們”,斯卡的仇恨與矛盾……哪個不精彩?大家同為夥伴,共同進退,代表人類雖渺小而又堅強,否則憑什麼能打敗人造人?

再來,伏筆真心不夠啊。說到伏筆,就不得不提到我心目中的另一神作《哈利波特》,個人感覺牛姨設伏筆的能力與羅琳不相上下,如此宏達的世界觀,如此曲折的歷史進程,在她們手中都掌控自如。反觀03版,就是一個師門在搞飛機(但丁>徒弟伊茲密>徒弟艾爾利克兄弟)……好吧你們說平行世界很宏大,巴特現實世界的人命變成能量了是怎麼回事啊?我們個個都是人形的賢者之石?哦買雷帝嘎嘎……

好吧,喝口水來說說,03版的優點FA的缺點:

03最強大恐怕就是音樂了,幾首OP,ED首首經典,包括我最最愛,至今仍非常愛的《去門的那一邊》,還有大家每次必會提到的《兄弟》,雖然FA的OP,ED不能說是不好,但是卻都沒有03的傳播力。
P.S FA的BGM倒是很不錯,烘托氣氛很強大。

03的感情敘述確實很細膩,這個也符合水稻的個人風格,不論是兄弟倆對母親的依戀,對死亡的恐懼,對修茲的愧疚,對妮娜的無力……都非常的觸動。反觀FA就少了些這種細膩的表達,前10集的趕火車過冷飯實在是沒時間讓人有太大感覺,這也是很多人詬病FA最多的。所以如果把FA比作男人,03就是女人,理性與感性,勢必有碰撞。不過我個人覺得FA乃至牛姨更想表達的是戰爭的沉重與創傷,這一代的奮鬥與犧牲是為了換來下一代真正的和平與安寧,換來民族與人民的和諧相處,因而即便是揹負鋼一般沉重,大家也要笑著,用自己的腳走下去。或許很多人覺得許多熱血漫都是這樣,不特別!笑,宣傳正能量有錯嗎?就如斯卡哥哥說的,正能量的洪流能形成正的循環,而負能量則相反,你們都想成為滿身負能量的人嗎?

另外其實有幾集03穿插的原創劇情,個人覺得相當不錯,包括沙礫的大地,人造人的過去,以及兄弟倆修行階段的故事。03的製作精良,畫風確實比FA美型許多,這也是不可否認的,只可惜豆子在此過程中並沒有太多成長(身高+思想……),(FA有很多崩壞的作畫讓人不能忍啊!!牛姨雖然畫法不算美型至少畫人不會面癱吧,尼瑪入江你讓美工畫好點會死啊!!)

總結來說,03是以前所未有+過度煽情在許多人心中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雖然不意味它不是個好作品,但也只能說是個打著鋼煉旗號的優秀同人作品罷了。FA是趕製品,多多少少還是有些遺憾!漫畫原作永遠最高!鑑定完畢!


動畫信息

鋼之鍊金術師FA
中文名:鋼之鍊金術師FA
原 名:鋼の錬金術師 FULLMETAL ALCHEMIST
又 名:鋼之鍊金術師 BROTHERHOOD / 鋼之鍊金術師2009
首 播:2009-04-05(日本)
IMDb:tt135564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