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就隨手寫點嗯。節選自某日日記。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14:48:19 作者:Kidnight Language


應該說這是一部不錯的作品,雖然前幾話看上去像是"兄弟為了恢復身體尋找賢者之石順便大破黑暗勢力陰謀的冒險故事",但是後期的展開應該說在同類型的故事裡面還是相當出色的。至少絕對不會比海賊王中任意一章遜色(畢竟這部只是專心在講一個故事所以肯定會更完整)。

懸疑設計沒有故弄玄虛,鋪墊夠了大家都能猜出怎麼回事了就完全不藏不掖地告訴你然後再拋出下一個疑團,讓彈幕劇透變得殺傷力很小(比如之前露臉了的BOSS其實不是霍恩海姆這件事剛被劇透完主角組就自行面見BOSS去了)。尺度把握的也剛好,沒有為了獵奇而重口,雖然吐槽娛樂似乎沒有海賊融入的那麼自然(打架的時候還吐槽作者你能不能認真一點),不過總體基調還是不錯的(據說03版原創劇情就獵奇一些)。對各個方面人物的心態掌控都比較到位,很少有因為是醬油人物就形象乾癟的狀況。關於戰爭,仇恨,慾望,救贖,國與民等等話題的闡述都有一定的深度。雖然也並沒有什麼發人深省的觀點,但是相對於部分熱血少年漫唬孩子的青春友情熱血奮鬥嘴炮,作者沒有故意迎合這些燃點,而是自然循序地代入大人的世界觀,對年輕一點的中學生們應該有一定的啟示作用(海賊其實也有,但是相對而言還是偏熱血)。

然後說反面:這部作品的氣質還是"工匠氣"太重,看得出作者出色地拼接好了一塊巨大的故事拼圖,固然情節優秀立意深遠,但是拼接痕跡仍然存在,包括一些不合時宜的吐槽和一些明顯的槽點被作者做了四格這件事,都看得出這是一部以工匠的心態完成的作品。比如對設定的重視(也沒辦法)和因設定而遷就情節(國土煉成被打個噴嚏翻過來就發現了逆煉成陣這裡太生硬了),還有情節上的一些常見手法:第一話的大叔一定是好人,這個國家肯定有陰謀;SCAR剛出場就隱約感覺得到這個人揹負著深重的因由,而且最後肯定會和主角組隊刷BOSS(不過他沒有說"臥槽原來我家被拆的主謀是這貨!"就去打BOSS,而是逐漸轉變為"我要改變這個國家"最後投入自己的人生中,這一點的處理還是很好的)。這些工匠氣就顯得不如一些作品顯得一氣呵成,比如EVA飽含的情緒,攻殼在賽博朋克設定之下的思想展開,星際牛仔和混沌武士的節奏感等等。

總體來講還是不錯的,不過感覺並沒有回顧的必要(雖然我的回顧列表裡我也只有EVA因為看不懂回顧了一遍,而混沌武士回顧了一點似乎感覺沒有當初的味道了)。

動畫信息

鋼之鍊金術師FA
中文名:鋼之鍊金術師FA
原 名:鋼の錬金術師 FULLMETAL ALCHEMIST
又 名:鋼之鍊金術師 BROTHERHOOD / 鋼之鍊金術師2009
首 播:2009-04-05(日本)
IMDb:tt135564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