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名字 我的心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6 08:54:19 作者:我啥也沒說 Language

我大概很久沒有按照自己的思維和意願寫東西了。
       最近有一部叫《你的名字》的電影,相信很多人都看過,評價褒貶不一。對於導演新海誠,我沒什麼太多的感情,大概只有高中某個午後,好友跟我說起他製作的畫面多麼精美,僅僅這種印象。
       機緣巧合之下,我去電影院看了5遍《你的名字》,聽起來似乎不可理喻。
       其實在看這個電影之前,我只知道這是一部比較適合和同好一起看的電影,所以一開始沒有找到同好的時候,我是很不想自己去看這部電影的,這個“不想”的程度,大概相當於寒冷冬日的星期六,頂著6點鐘的鬧鈴,起床去做一件不喜歡的事情。
       所以有朋友說要跟我一起去看的時候,我是非常高興的,雖然當時已經晚上接近10點鐘。
       他開著車來載我,寒暄幾句之後,尬笑著說他突然不想跟我看了。
當他第三遍說他不想看了的時候,我才意識到這不是開玩笑,而車已經離電影院很近了。當時我很尷尬,為自己的遲鈍手足無措,腦子裡想著他明天要上班,我是否在給朋友添麻煩。幾秒之後我的智商上線,說,沒關係,正好到這了,那我自己看吧。
       10點多鐘,街道上有點安靜,12月的風也有點清冷,看到他車遠了一點,我象徵性的看看手機上的場次,然後終於來了一輛出租車,載我回家。
       雖然可笑的是,第二天我就接受了沒人和我去看的事實,然後買了兩張票,自己去電影院看了第一遍,因為以前自己也時常去電影院,思維可以專注於作品本身,也不是什麼太壞的事情。但是第一次看這部作品,很多情節都猝不及防,出來很多細節都沒有辦法消化掉,心裡想著可能跟同學說的一樣不過爾爾吧,也沒有任何二刷的打算。
       促成二刷的,實際上是聽到外地的同學說,他晚上下班打算自己去看。
       當時我只是突然想起了,那種掙脫不掉的孤獨感,於是我決定過去陪他看一遍。
       再看的時候,才發現這部作品的情節安排如此巧妙。沒有什麼拖沓的情節,又完整的講完了所有的故事,如果把它寫成一首詩,一定既婉約、又優美。如果把它比一個人,一定既細膩、又溫柔。
       所以就刷下去,樂此不疲。

關於作品(劇透這種東西就不管了)
        新海誠執導的作品,往往以畫面精美為賣點,如果去看看他的前作《言葉之庭》應該可以看出,裡面的很多畫面實在是美到稀碎,難以找到什麼貼切的形容詞,但是前作的劇情卻很乏力,從作品的角度講,無法深入人心,不能說是成功的。
        所以看《你名》的時候,我一開始還在關注畫面,後面卻被劇情抓住了,從這一點來說,導演已經完成了自身的進步了。另外我還想特別稱讚一下這部電影的配樂,是真的配出了靈魂。
很多評論指責這部作品的邏輯不合理,結尾俗套,或者一些尿點,我覺得沒什麼可辯駁的,每個人成長經歷不一樣,看事物角度不一樣。比如我作為一個資深單身汪,覺得這部作品的核心和線索就是男女主人公的情感,裡面的結繩,編織的不單單是時光,更是他們的感情,而且我認為這種情感刻畫的很成功,很真實。
        三葉和瀧的“換體”,其實就是一種更深層次的精神交流,愛情其實就是“進入彼此的生活”,那麼這一點他們已經“被”強行做到了。而且可以看出他們也不反感彼此的生活,甚至從中找到了樂趣,這樣的兩個單身汪,大概就是所謂的“天造地設”吧。
       三葉知道瀧在約會的時候,內心非常不安,到決定直接去東京,我覺得這部分都非常的真實,我最喜歡的一段就是回憶裡三葉清晨坐上電車,趕往東京,想著“突然來東京找他,會不會打擾到他,會不會嚇到他,他會討厭我嗎”,然後又一遍一遍的打著不可能接通的電話,走在陌生又熟悉的街道上,尋找著瀧的身影。
       因為真的喜歡上一個人就是這樣啊,如此小心翼翼,卻又奮不顧身。
       三葉的情感很明顯,但是瀧一直到在三葉手心寫下心意之前,似乎都沒有什麼明顯的情感表露,這樣就直接表白,是不是顯得很突兀呢。
       其實,瀧在三葉失聯以後,沒有就此迴歸自己的日常,而是心心念念、牽掛不已,沒有什麼線索,只能照著自己腦中的印象,日夜加班畫圖,出發去尋找三葉,整個過程中遇到各種困難,卻都沒有說過“算了”兩個字,到最後隻身一人尋找神山,不顧身後事,喝掉口嚼酒。
       因為我喜歡你,所以無論你離我多遠,我都會去找你。
       這樣的兩個人,如果最後結局真的在雪中的天橋上戛然而止,就此錯過,未免太令人惋惜了,所以結局雖然俗套而討巧,但是我覺得很舒服。

        突然想說起人的夢境,電影裡說:做過的夢,醒來就會忘記。對此我有些體會,據說人每天都會做夢,實際上我能記住的少之又少,但是有某些日子,我醒來的時候,真的會覺得剛才做了一個很美很美的夢,但是情節卻一點都想不起來,只是覺得心裡很開心,又很惋惜,彷彿錯過了什麼美麗的事情。或者做了噩夢,起來之後想不起來夢的細節,卻覺得很慶幸,像逃離了險境一般。
       黃昏之時,瀧寫下“喜歡你”之後,三葉起筆也寫了一個橫,但是她的名字第一筆不是這樣寫的,不知道她到底想寫什麼呢。
       多年以後,即便他們忘了當年發生的事情,即便他們忘記了那個黃昏,即便忘記了彼此的名字,但是每天夢醒時分,他們依然會去看自己的手。
       手心裡殘留的,是你給過我的溫柔。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