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式櫻花美學 醉笑陪君三萬場,不訴離傷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15:48:38 作者:Silenci~o Language

“醉笑陪君三萬場,不訴離傷。”要寫完感觸時,想到這句詞。

《夏目友人帳》這部動畫,越看越想到日式的櫻花美學。對生命的短暫與個體的孤獨,抱以用心的活法。

這是一部溫柔的動畫,妖怪們、和它們結緣的人類,都承受著轉瞬即逝的命運。整部動畫,貫穿著“一直一個人”的孤獨與寂寞感:曾經一起守護信念、承受風雨雷雪、欣賞月夜和花卉的友人、戰友總是要在某處與之分手,不管是由於能看到妖怪而近妖的世界多與人交流少的夏目,還是每集中出現的妖怪,都懷著自己小小的卑微願望,隱著小小的哀傷,在寂滅前努力生存。對妖怪們而言,生命如此漫長,倘若與人類結下任何緣分,友情、愛情、恩情,一期一會的結局定是一場悽美的還願與灰飛煙滅。

動畫情節推進的手法緩慢而溫情,配以清唱效果的音樂,穿插的搞笑的橋段下,還是那如水般清澈流淌的主旋律——友情與個人的孤獨,因緣流轉中堅強的心與選擇。優秀的動漫作品,其強大的精神體系不是可以小視的。於是觀看時,一邊笑噴,一邊黯然。

菱垣,以凶悍面貌出場的醜陋妖怪,原來只是多年來在那個把名字寫給玲子、從此簽下僕從契約的地點,在櫻花繁盛之春、落葉滿地之秋、白雪飄飛之冬等待著主人召喚的、心裡嚷著“鈴子,鈴子……今天也不叫我嗎……我好寂寞啊,比以前更……還給我……把名字還給我,不管我再怎麼等,你還是不叫我,那還不如……”的守望者,原來只是個在灰飛煙滅時說“鈴子,已經沒關係了嗎,你一個人也沒事嗎?”的善良朋友。

那個沒有名字的螢火蟲妖怪。她的祖先因為幫助山神與人類女子的戀愛,在月夜為女子照亮進山的路而被山神賜與妖的身份。清美的傳說。而她自己,曾經是一個能看到妖怪的男子的好友。一切如此圓滿婧好,只是在某一天,他突然失去這種能力,即使她站在他的面前,響應他的聲聲呼喚,他還是什麼都看不見。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如此真切,如此哀傷。即使她擁抱著他,流著眼淚,他還是什麼都感覺不到。

她最終還是以他觸摸得到的方式出現了,變回一隻天亮時就會死去的螢火蟲,帶著樸素華美的光,停留在他的手上。

動畫信息

妖怪聯絡簿 一
中文名:妖怪聯絡簿 一
原 名:夏目友人帳
又 名:妖怪聯絡簿 一(臺)
首 播:2008-07-07(日本)
IMDb:tt135242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