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獨的人,孤獨的妖怪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15:54:14 作者:SilverSun Language

看這個動畫完全是因為一位朋友的推薦。畢業之後對新番的關注明顯要下降很多了,以至於根本不知道每個季度出了哪些作品。有一次,和一位同樣是動漫迷的朋友聊天,問她最喜歡08年的哪部新番。於是,她提到了這部《夏目的友人帳》。

一開始對朋友的推薦並不是非常德care。因為這位朋友是個女生,女生的口味和男生還是有很大的差異的。不過我並沒有什麼特別想看的動畫,也實在是對新番不算了解。於是,抱著無所謂的心態點開了這部動畫。

片頭OP。開闊的背景,清淡的色彩,不濃烈,很乾淨。配上舒緩的音樂,很安靜的感覺。然後,居然在原作上看到了綠川幸的名字!以前看過他的幾個短篇,很清新,是我喜歡的類型。沒想到他居然還有長篇。好了,我已經有了看下去的理由了。

一個關於人類和妖怪的故事。主人公繼承了外婆的能力,能看到別人看不到的存在——妖怪。所以顯得那麼的與眾不同,從而被別人排斥,沒有朋友,不被身邊的人容納。父母逝世後,連願意收養它的親戚都沒有。總覺得,和最近正在看的漫畫《百鬼夜行抄》很類似。

總體評價:製作不算太精良。在技術進步的今天,除了復古的畫風,我已經不能接受粗糙的製作了;一集一個故事,如同原作者所說:把每一個故事當作一個短篇創作;很多故事確實蠻感人的,不過我遠沒有到朋友所說的淚流滿面的程度;其實我不算喜歡那隻招財貓之類的存在,不過在這部動畫中並不排斥,正如朋友和其他很多人所說:確實非常可愛。而且和所有人一樣,我非常驚訝於那居然是井上和彥的聲音!

有幾個故事或者片段還是蠻喜歡的。比如螢火蟲的故事,感動於那漫天飛舞的螢火蟲,心碎於那種雖然緊緊偎依在一起,卻感覺不到對方存在的痛苦;還有燕子的故事中,很感動那隻美麗的妖怪只想要再次見到那個人的執著,雖然那個人根本不知道她的存在,有點像《一個陌生女人的來信》那種感覺。夏目第一次愛上了一個妖怪,為了她,拼命的去贏取那件能夠讓妖怪保持一天人形的浴衣,只為了讓她能夠出現在那個人的面前。這種高尚的感情真是容易讓人感動呢。

還有幾個小故事是原創的,不過也挺不錯。比如小狐狸那集,小狐狸向夏目遞上自己的名字,和那句“請讓我做你的部下”,還蠻有《小王子》的感覺的~

整部動畫雖然沒有什麼明顯主線,不過其中還是隱隱的有一些的。那就是對人與妖的關係的討論和夏目對自己能力的認識。人類是孤單的,妖怪也同樣孤單。比如第一集中那個妖怪。幾十年來孤單的等待在芭蕉葉下,職位玲子(夏目的外婆)再次呼喚她的名字。妖怪也是善良的,比如第三集中的那個妖怪,為了安慰孤單的夏目,幻化作一個溫柔的大姐姐去安慰哭泣的夏目。雖然夏目發現她不是人類後痛苦絕望的趕走了她,她離去時輕輕的那句:“對不起,我只是想和你說說話”,讓我無法不感動,也讓多年後夏目真正的明白自己當時是多麼的錯誤。妖怪也同樣是可憐的。比如學校舊舍中那隻被封印的妖怪,因為被人類傷害的太深才產生怨念,化作了厲鬼。其實他依然是一直溫柔的妖怪,還默默的幫助了一個女孩。

夏目童年時一直被自己的特殊能力困擾。玲子小時候也同樣被困擾著。但後來她一定走出了這種困擾,不再孤單。雖然她是如何走出這種困擾的並沒有說。夏目呢?再經過十幾集後,對自己的能力當然有了重新的認識。他不再憎恨這些讓自己顯得和別人不一樣的妖怪了,他深深的瞭解並同情這些妖怪,把他們當作自己珍貴的朋友和記憶。他也不再排斥自己的能力,當知道自己將來可能失去這個能力的時候還有點茫然若失。“即使能力有可能消失,珍貴的回憶卻不會消失”。這,就是夏目對自己的理解吧。

動畫信息

妖怪聯絡簿 一
中文名:妖怪聯絡簿 一
原 名:夏目友人帳
又 名:妖怪聯絡簿 一(臺)
首 播:2008-07-07(日本)
IMDb:tt135242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