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一些觀眾對宮園薰的爭議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16:10:57 作者:Julius Language

正如很多人所言,這部作品的核心並不是愛情,而是成長。宮園薰一直以來仰慕鋼琴天才有馬公生,希望自己能有朝一日和他同臺演出,所以耍了小聰明,借接近阿渡來接觸公生,來近距離看看這名天才。這種“愛慕”當時還並不是片尾告白的“喜歡”,而只是一種崇拜和好奇。最終從“愛慕”到“喜歡”的轉變還是在她自己與公生相處的過程中逐漸形成的。

宮園薰在與有馬公生的接觸中注意到公生雖是萬眾矚目的天才,但也有脆弱無助的一面和自暴自棄的傾向。另外她還發現,公生還有坦率和執著的一面,雖然中斷了鋼琴演出,但內心其實很掙扎,並沒有真正放下,也不願意愧對自己已逝的母親和周圍的好朋友。這一點打動了薰,讓她在自己時日不多的時候竭力幫公生走出心理陰影。與此同時,她在與已經有女友的阿渡近距離接觸後,也切身體會到渡人很好但感情上花心隨便的特點,於是最終決定與他“分手”。換句話說,假如渡不花心、薰最後一直沒與渡分開,也不會妨礙她去幫助公生擺脫陰影,因為這其實與愛情關係不大,片尾最後遺書裡面的“我喜歡你”只是最終結果而非起因和動機。這也是為什麼我周圍看過這部動畫的人都覺得最後一集結尾那句“我喜歡你”是畫蛇添足,且安慰成分多於告白本身——兩人在劇中的精神交流更接近於知己之間的“高手過招,英雄惺惺相惜”而非男歡女愛(動畫中營造出的氣氛也是如此),儘管公生後來確實喜歡上了她。而公生在薰去世後也沒有墜入悲痛的深淵,而是解開了心結,坦然面對人生。所以總之,宮園薰耍了小聰明不假,但要說她是心機女、有預謀地給阿渡戴綠帽是不合適的。

最後,必須說,阿渡雖然感情上隨便,但真的很大度很善良,他也觀察到公生才是在情感上真正需要薰來幫助的人;小椿雖然喜歡上了公生,但更多地還是去考慮緩解公生心理上的創傷,所以一直努力不說出自己的真實心意。從這一點來看,公生身邊能有這樣一群好朋友還是很幸福的。

動畫信息

四月是你的謊言
中文名:四月是你的謊言
原 名:四月は君の噓
又 名:Your Lie in April
首 播:2014-10-10(日本)
IMDb:tt389515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