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是過去,皆為序章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16:13:06 作者:綻綻子 Language

很久以前就知道有《四謊》的存在了,真正開始看的目的一是為了想試試自己的淚點,二是因為聽說這部番有很多“滿分作文”的句子。

起初看第一第二集的時候還沒有適應這部番的風格,覺得節奏很慢有點無聊。但堅持到後來基本就是一集比一集好看,每次到音樂比賽的時候都超級燃,這種燃也並非傳統意義的燃,是那種很安靜又富有激情的彈奏完一首曲子後,油然而生的舒暢。可以說《四謊》重新讓我感受到了古典音樂的魅力,讓我再次拾起了曾經認為很枯燥的鋼琴。現在想想,真的很感謝被逼彈鋼琴的日子,才會有機會與音樂相伴。

關於四謊中的音樂

·有些地方可能為了突出男女主的情感而有刻意強調“個性”之嫌,但這樣做根本目的還是讓更多人明白古典音樂也應該是有適當自由的,就個人來說可以理解。在能夠不出差錯的彈奏完整首曲子的基礎上,理解作曲者譜曲情感的基礎之下,融入自己本身的情感也是可取且有必要的。這也讓我思考到了音樂的自我表達和完美詮釋之間的矛盾。

讓我比較有共情的是第四集中的《序曲與輪旋隨想曲》和第十二集十三集中的《愛的憂傷》,比較喜歡的是第八集中的肖邦的op.25 no.11《冬風》。

·男主彈琴時的手指鍵位據專業人士所說都是與原曲一致,可見製作方還是下了很大功夫的(好像上一次見到這麼做的只有《貓和老鼠》)。

(小提琴方面的話是一竅不通,就不談自己的拙見了。)

·光るなら和小椿的角色歌炒雞感動。每次到情緒波動處一聽到again的旋律就瞬間平復了心情,留下的只有細水長流的溫情。女二和男主在琴房裡和海灘邊迴盪的德彪西的《月光》讓人有所觸動…最後的肖邦的《敘事曲》一號op.23可以說是由經歷堆砌而成,也是命運帶給他的不一樣的饋贈。

關於四謊中的劇情

·看番時有很多小細節讓我在意。

宮園薰和有馬公生每次在演奏前都會說的“エロイム、エッサイム”,意思是請聆聽我的請求。

凡是過去,皆為序章 - 第1張
凡是過去,皆為序章 - 第2張

有馬在與相座的妹妹演奏的時候第一次說出了這句話,也可說是他延續了薰的演奏習慣,某種意義上來說,他想將自己的演奏也能被薰感知到,能夠帶著她的精神演奏。(最後渡亮太真的讓薰聽到了有馬的演奏,並且“合作”完成)

.最讓我心疼的男二渡亮太,在最後的一集中即使被女生罵花心,卻依然留著薰的照片。表面的花花公子,其實內心無比細膩。從輸了比賽後先安慰隊友,自己再獨自跑去哭這一事就能看出。且從薰的信件來看,似乎覺得阿渡並不是那麼喜歡她,認為“阿渡君很快就會忘了她”,也能看出男二的感情其實一直從未表現出來,因為他在以前就已經意識到小薰的感情並不在他這裡,他更多的反而是在犧牲自己,鼓勵有馬。他是一個很善良又很溫柔的人,將重擔都交由自己擔,卻從未發洩過。

凡是過去,皆為序章 - 第3張

·女二的性格也很鮮明。從從前只把男主當自己的朋友,到矇蔽自己的內心希望男主多關注自己卻又不承認自己的感情。她是一個外表大大咧咧卻又擁有著細膩敏感內心的女孩子。

凡是過去,皆為序章 - 第4張

她會嫉妒和公生有共同話題的小薰,會覺得沒有和公生有共同語言而難過。會因為一些對感情的未知而和學長在一起,最後也因為學長的溫柔而維護了自己的體面。她是一個很複雜的人物,也是一個更貼近我們現實生活的人物。她能夠在褪去迷茫後正視自己的內心,能夠為了公生而努力,去考取奧津的高中,同時也有著自己的煩惱和尊嚴。

四謊中的每個人物都在不斷蛻變和成長,從母親陰影中走向光明的有馬;不斷積極向上的薰;守護他人的阿渡;勇敢衝向愛情的小椿…還有一切因為“不良動機”而學習接觸音樂的配角們,每個人都在這部番中被刻畫的無比可愛。

最後的さようなら,不會是結束,更會是開始。

動畫信息

四月是你的謊言
中文名:四月是你的謊言
原 名:四月は君の噓
又 名:Your Lie in April
首 播:2014-10-10(日本)
IMDb:tt389515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