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動畫都吵架,不如去做草履蟲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17:33:58 作者:Lying Language

《更衣人偶墜入愛河》講述的是女高中生coser喜多川海夢和立志當雛人偶頭師的cosplay服裝師五條新菜通過cosplay談戀愛的故事。

看動畫都吵架,不如去做草履蟲 - 第1張

本作動畫說多有內涵和立意是假的,但客觀上還是在業界水準之上,分鏡和臺詞儘量還原原著,人設改編比漫畫更符合如今的大眾審美,精良的製作和絲滑的作畫都給予動畫良好的基礎,只要故事和內容上沒什麼雷點,哪怕平庸也能大賣,這是成熟的工業製作體系對商業產品的兜底。

而《更衣人偶》在內容上不僅充分考究了cosplay和製造cos服的具體流程和細節,還能將故事的邏輯和發展建立在這些設定之上,使故事輕鬆流轉起來,取得商業上的成功是自然而然的(《更衣人偶》動畫播放一個半月,漫畫銷量增加150萬本)。

這篇劇評的起因是豆瓣上一篇關於《更衣人偶》評論的幾個觀點,本來想從這幾個觀點出發說點什麼,但最後發現無論怎麼說都會變成空虛立靶打靶、自拋自扣,最後自討沒趣,因此不再指名道姓,僅評價一下《更衣人偶》最具爭議的點:媚宅。

動畫片中媚宅最明顯的兩處是第二集女主角海夢穿泳衣去男主角新菜家裡量衣服尺寸和第六集新菜以為家裡進了小偷而撞見洗完澡全裸的壽葉。此外還有些“物化女性特徵”的設定,如大胸,黑絲,巨臀等;“男性臆想的具象”,如女生沒有距離感的接觸、好看的女生圍著男主轉和為看而裸等的橋段。

這些內容通俗來說是媚宅無疑,而商業來說是精準制導目標群體,媚宅的本意就是迎合喜歡二次元文化的宅男宅女(宅男居多)的喜好,去生產這類目標群體喜歡的產品和內容,獲取更高的經濟收益和實現更大的商業價值。當非目標群體對產品做出為迎合目標群體喜好而生產的評價時,說明產品的針對性設計是成功的,就像一個不能吃辣的人走進川菜館點了個辣子雞丁說太辣了,更說明了這家做的是川菜。

當你不是這類商品的目標群體,同時這類商品沒有觸及法律和道德底線時,尊重是最得體的應對策略,你不能因為吃不了辣而對川菜館的宮保雞丁和廚師破口大罵。

這是一個娛樂信息前所未有發達的時代,媚宅這種能精確服務目標群體的商業行為是經濟效率高的體現,從保證自己飯碗這個角度考慮,這種行為再正確不過。當然,這樣也會導致一些只靠媚宅而毫無內容的商品佔領大部分市場的劣幣驅逐良幣現象發生。

而媚宅始終是醋,以故事為核心的內容才是評價作品好壞的關鍵,才是餃子。

當然,作品的好壞和它的商業價值關係不大,但如果某人是為了這碟醋才包的餃子,那也無可厚非。

回到內容上。《更衣人偶》講述的是一個男服裝師和女COSER的故事,剝離cos服和cosplay要素是個愛情故事,而在這個愛情故事之下,是良好的互相尊重。新菜不懂黃油(黃色遊戲),沒怎麼看動畫片,也不懂二次元,但他尊重海夢的愛好,看到海夢談論這些時眼裡的光;海夢也不懂人偶,但她誇獎新菜的人偶做得漂亮,也看到了新菜看人偶時眼裡的光。兩人後續的發展,都是建立這個基礎上。

這一點看似可有可無,但在這個時代卻顯得非常重要。

這是個娛樂信息無比發達年代,發達到可以輸送精確到個人的娛樂內容和產品,而這些內容產品組合起來就是一個獨一無二的個體,是我和你。雖然我們都喜歡看動畫片,但我喜歡後宮番而你喜歡純愛番,我喜歡對魔忍而你喜歡水龍敬,我喜歡鋼煉03版而你喜歡鋼煉FA……

所以在這個時代,找到有相同愛好的人很簡單,但興趣愛好完全一致的人基本不可能,因此,你喜歡什麼和我喜歡什麼不是關鍵,我尊重你喜歡什麼才是關鍵。

往小的說,我尊重你的興趣愛好;往大的說,我尊重你外在的表達,尊重你具象化的人格,尊重你是一個獨立自主的個體。

世界之大,媚宅只是二次元這種亞文化支流裡面細分出來無數種喜好中的一條小河,在這個娛樂信息包羅萬象的時代,與其花時間精力批判指責他人的喜好,不如投入自己的喜好中更容易得到快樂。

在這個時代,因地緣政治、文化偏見和歷史背景而相互廝殺、仇恨、咒罵的人隨處可見,因為這些“深刻”的緣由而導致人類產生這樣的行為似乎無可厚非,也不祈求這些人類可以相互理解,但如果在喜好這種沒有任何立場、背景和對錯的事情上都做不到最基本的相互尊重,那不如去做草履蟲算了。

當然,這部動畫片最大的看點還是嗑男女主角的糖(kdl)。

動畫信息

更衣人偶墜入愛河
中文名:更衣人偶墜入愛河
原 名:その著せ替え人形は戀をする
又 名:戀上換裝娃娃 / My Dress-Up Darling / Sono Bisque Doll wa Koi wo Suru
首 播:2022-01-08(日本)
IMDb:tt1576567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