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你一起透過故事,品味千尋的真善美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1 05:14:15 作者:孫志超 Language

影片以宮崎駿的手繪動畫為表現形式,講述了千尋和爸媽進入一個魔法小鎮發生的故事。千尋跟她父母趁著假期到一個小鎮遊玩,走著走著便進入鎮上一家無人商店,餓著肚子的父母看到熱騰騰的食物,先吃了起來,千尋出門查看小鎮的樣子,這時候他看到了怪物似的東西,正在不知所措時,碰到白龍,白龍帶她逃過怪物們的追擊,同時也發現她爸媽此時變成了豬,這可能是對貪婪的懲罰吧。

白龍對千尋說,人類要想在此生存下來,必須去湯婆婆那裡領一份工作。千尋在白龍的指引下,終於有了工作,得以在這裡安定下來,然而湯婆婆卻收走了她名字裡的“尋”字,只剩下一個千,所以鎮上人都叫她小千,她也不知道自己原來的名字是什麼了。小千認真工作,獲得大家好評。有一次,小千看到窗外寂寞可憐的無臉怪,便開窗讓他進來了。無臉怪到處遊蕩,卻沒人理睬他,只有在他給別人金子時,別人才會投以崇拜的眼光,無臉怪喜歡這種被重視的感覺,於是不斷變出金子給大家。然而,這種重視正好反映出大多數人內心的貪婪虛偽,還有無臉怪的寂寞。與此同時,滿身惡臭的河神過來洗澡,大家都怕他身上的味道,只有小千肯為河神服務,河神洗乾淨後給小千一顆藥丸作為答謝。河神洗出來的汙垢大多是人們日常用的易拉罐、塑料瓶等等,暗示了人們對環境的肆意破壞。因為只有小千是真誠對待無臉怪的,無臉怪到處找小千,甚至憤怒的什麼都吃,包括那些貪婪的人,最後把自己吃成龐然大物,當遇到小千時,無臉怪按照同樣的方法給小千金子,純真的小千並不喜歡這種感覺,她不喜歡金子,只想讓無臉怪快些恢復正常,於是她把河神給的藥丸分一半給了無臉怪,使他把吃掉的東西和人都吐了出來,變回原本的樣子。

白龍與小千之間暗生情愫,他們倆原本就認識,白龍告訴小千,別忘了自己的名字叫千尋,暗示著人始終不能忘本,只有這樣,才能找回原來的自己,活出真正的自己。千尋得知自己名字後,想起了父母被變成了豬,她一心想用自己手裡的藥丸救父母。然而,白龍因為學習法力,受到了懲罰,有個蟲子控制了他,使他失去理智,魔性大發,千尋為救白龍把另一半藥丸給了他,白龍吐出蟲子,恢復了理智,但精神萎靡,依然危在旦夕。於是千尋求助於湯婆婆的姐妹錢婆婆,錢婆婆為人善良,指點了千尋,並收留了單純寂寞的無臉怪。白龍因此得救,並記起了自己的名字,想到了與千尋以前的一面之緣,找回了自己。當千尋想要救她父母時,湯婆婆讓她從十幾頭豬裡面認出自己的父母,如果選對,就收回對她父母的魔法,最後千尋通過了考驗,順利解救了自己的父母,安全返回家。

千尋雖然是個孩子,沒有厲害的法術,但她卻擁有很多成年人缺少的東西,那就是初心、真誠、溫柔、善良、勤勞等,這些東西給予了她非凡的力量,使她能夠救回寂寞的無臉怪、貪婪的父母和鎮上居民、被垃圾汙染的河神、遺忘初心的白龍,她用人性的力量使周圍世界變得更好。生活中,我們或許也會像無臉怪那樣,擁有錢財,卻缺少真誠對待自己的人,從而使內心感到寂寞;或許會像鎮上居民那樣,抱著“誰有錢誰是大爺”的心態,虛偽地露出貪婪的嘴臉,只想多撈點好處;或許會像往河裡亂丟垃圾的人一樣,慢慢侵蝕著環境的自淨能力;或許會像白龍那樣,為了某種利益,忘掉初心。如果我們正在上述情況的邊緣徘徊或已經深陷其中,我們或許應該明白繼續下去將會讓我們離初心越來越遠,將會傷害到自己和所處的環境,我們需要重新找回初心,用真誠、善良和愛去對待自己與他人,使人心更加靠近,環境更加美麗,世界更加溫暖。

動畫信息

神隱少女
中文名:神隱少女
原 名:千と千尋の神隠し
又 名:神隱少女(臺) / 千與千尋的神隱 / Spirited Away / A Voyage of Chihiro / Sen to Chihiro no kamikakushi
首 播:2019-06-21(中國大陸) / 2001-07-20(日本)
IMDb:tt024542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