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物有靈——《千與千尋》的文化符號探究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2 04:58:45 作者:果粒橙 Language

偉大的作品往往有著深厚的文化內涵,《千與千尋》展現了宮崎駿的瑰麗想象,也存留著著日本傳統文化的印記。探究影片背後的文化符號,或許為影片的解讀提供了又一個視角。

神隱

把片名一字不落地翻譯,是“千與千尋的神隱”。

“神隱”的說法是日本的民俗現象,是指孩子某一天突然從日常生活中消失不見,被神靈帶到異境體驗一番後再回到原來的世界。但這個詞語早已被“失蹤”替代。

小松和彥認為,神隱宣告了“社會性的死”,迴歸是“社會性的再生”;神隱是一種異域體驗,同時也是作為社會性存在的人的休息時間,也可以說是在日常生活的另一邊作為一種新的社會性存在而活著。

山林入口的神祠,隧道入口的石像,已經隱隱約約傳遞著神祕的氣息。

萬物有靈——《千與千尋》的文化符號探究 - 第1張
圖片來自網絡

言靈信仰

“言靈”指語言內在的神靈,日本古代有著言靈信仰,認為名字即是人自身。

《巖波古語詞典》解釋為“言靈是指語言所擁有的神祕力量。在原始社會,人們堅信,就像人類有靈魂一樣,語言也有靈魂,支配著事物的發展變化。語言和事物的區別非常細微,言即事,言語即是事實。例如,因為人的名字即是自身,所以告訴異性自己的名字就意味著把自己的一身都託付給了對方。另外,名字受到損傷,或者受到詛咒,其人本身就會受傷。”

我眼中的《千與千尋》是"symbolic"。基於言靈信仰的內涵,名字既然代表著個體,或許也就象徵著自我、本心等

萬物有靈——《千與千尋》的文化符號探究 - 第2張
圖片來自網絡

靈水信仰

從神明乘船而渡的水面,到油屋的洗浴業務,再到落雨而成的“大海”……“水”在電影中頻繁出現,於是我開始好奇,“水”這個意象在日本文化中有著怎樣的內涵?讓我們從日本神話中一窺。

創世

日本創世神話中開天闢地時形成的地上景象與中國的盤古神話不同,可以總結為“海中葦芽”。《古事記》中用“漂浮在水面上的油脂”描繪原初海意象。“海中葦芽”是水生萬物的開端,“萌生像葦芽一樣的東西,化為神”,體現的是萬物有靈的生命觀。

折口信夫認為水具有傳遞靈魂使萬物得到生命的作用。日本神道中“產靈”一詞的詞源“musubi”就有著結合、掬水引用的意思。

諸神誕生

伊邪那歧(日本神話中的父神)自黃泉國走一遭後沾染汙穢之氣,便進行祓禊(洗濯汙垢,驅除不祥的儀式)儀式,這個過程中有十三位神明誕生。

從死亡的不淨中誕生出諸神是日本獨特的神話思維,水則介於不淨與淨化的對立關係中。水體現了生命的更新意識,象徵重生。

“水”在影片中體現出了“淨化”乃至“重生”的作用:

油屋的洗浴或許影射著祓禊儀式,腐爛神通過沐浴去除了汙垢,迴歸了河神的本來面目;

河神淨化後贈予的苦丸子,療愈了白龍和無臉男,使其迴歸本我,(是否和父神祓禊誕生諸神有點類似呢);

電車駛過廣闊的水面,千尋面對的是白龍的救贖,無臉男的改過自新,巨嬰的成長,或許也是新的自我的塑造;

無臉男在水中沿著鐵軌行走、被水浪衝刷的一段,或許也參與構成了他的淨化過程;

……

萬物有靈——《千與千尋》的文化符號探究 - 第3張
同樣嚼過苦丸子的千尋並沒有嘔吐,可見內在是純淨的

萬物有靈

水被神格化而產生了靈水信仰,語言被神格化而產生了言靈信仰……神明似乎無處不在呢。

這就是日本傳統文化中看待自然的視角——萬物有靈。日本傳統宗教“神道”屬於多神信仰,有著“八百萬神”的說法,自然界中的生物和非生物都有被奉為神祇。

影片中的神明形象有著文化依據,無臉男的原型是春日大社祭上的面具神;蘿蔔神(和千尋同乘電梯的那位)的是關東和東部等地區民間信奉的農業神——氣津比賣神;長著鹿角的神是牛鬼神;那群還沒出殼的小雞其實是大鳥神……

萬物有靈——《千與千尋》的文化符號探究 - 第4張
圖片來自網絡

筆者憑著興趣,試對影片所體現的日本文化進行了探討,有失偏頗之處,還望指正,也樂於交流探討。

參考資料

[1] 李紅俠.《千與千尋》中的日本文化解析[J].內蒙古財經大學學報.2018,16(6)

[2] 趙文珍.《千與千尋》中蘊含的日本傳統文化[J].宿州學院學報.2011,26(3)

[3] 趙銀姬. 比較文化視域下東亞水意象[D].浙江大學人文學院.2016

[4] 朱菁. 解讀宮崎駿商業動畫電影:文本特徵和受眾解讀[D]. 南京大學.2012

動畫信息

神隱少女
中文名:神隱少女
原 名:千と千尋の神隠し
又 名:神隱少女(臺) / 千與千尋的神隱 / Spirited Away / A Voyage of Chihiro / Sen to Chihiro no kamikakushi
首 播:2019-06-21(中國大陸) / 2001-07-20(日本)
IMDb:tt024542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