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頭就變成了石頭——我們每個人都在是,或曾經是湯屋裡的一員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3 03:21:09 作者:🕶️ Language

今天去電影院,已經是第三次看《千與千尋》。才發現,開頭的那些石像,其實是最後一幕,那些因回頭而走不出湯屋的世界的那些人。

開頭的幾個特寫鏡頭,突出那些滿地的石像(還有青蛙像),是有很多人走過不了最後一關,永遠留在了那個世界,今人最為惋惜。(另一方面,說明他們在裡面都遇到了一個自己的“白龍”?orz)

由此,我一下子吃驚起來,整個人都愣了起來。湯屋的世界,就是我們的人生考驗。像遊戲一下,要過很多關。

那些一來到這個世界的,那此只會吃喝玩樂,不工作,只滿足本我衝動的人,都變成了豬。(千尋的父母)

那些堅持工作,但怕苦怕累的,都成了煤炭精靈,最低層的搬運工。

那些堅持工作的,都成了服務員等普通職員。(小玲等)

那些去見過錢婆婆,接受過洗禮的,成了高階職員(比如說火爐爺爺,他還有剩下的電車票)。

那些回頭留戀的,都變成了石頭的,永遠留在裡面了。

湯屋,就是一個濃縮版的現實世界,我們每個人都在裡面受到各種誘惑和壓迫,我們都處於裡面的一個角色。只有如千尋這般——

無貪念的(電影中包括對物質和情感,不能回頭留戀),善良待人的(即使外表可憎),明辨善惡的,即如佛教所說的無貪嗔痴的;沒有忘記自己名字(但又有一個完善人格的自我的);以愛為動力,有一顆勇敢的心的;那些人,才能走出湯屋。(這有點像《查理的巧克力工廠》。)

白龍、火爐爺爺和小玲,代表著他們在湯屋的不同職級。他們這麼樂意幫忙和照顧千尋,也因為他們也是善良的,曾經,曾經都想,但卻沒有小千的勇敢,或者已經失去自我,忘記了自己的名字(在小玲送小千去坐電車時,小玲有表達出對千尋的佩服之情;火爐爺爺更是闖到錢婆婆那關……)。

而最後一關,遍地的石像,是最難過的——路,總是隻能一個人走,能陪你走到終點的,只有自己。父母,愛人,朋友,只能在你人生不同的階段陪你走過一段路,自始至終,只有自己能陪自己走過整段旅程。這段路,也像時光那樣,是不能回頭的。

時間有限,本文只有粗糙地以我自己的理解角度,來提煉一下主線、主旨,並無細緻和深入的分析,希望能起到拋磚引玉的作用。

動畫信息

神隱少女
中文名:神隱少女
原 名:千と千尋の神隠し
又 名:神隱少女(臺) / 千與千尋的神隱 / Spirited Away / A Voyage of Chihiro / Sen to Chihiro no kamikakushi
首 播:2019-06-21(中國大陸) / 2001-07-20(日本)
IMDb:tt024542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