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與千尋》的主題是什麼?為什麼如此經典?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3 03:58:21 作者:桃仁兒 Language

《千與千尋》——在看已是淚流滿面

曾經蒐集了宮崎駿全套的動漫,幻想能在未來某天陪自己的孩子一起看,十多年過去了,依然光棍的我還是未能如願。

《千與千尋》首次上映的18年後,國內上映,看到消息的我都不費力氣去找一起觀影的人,便查影訊訂票了。對於生活不合常規的人來說,正午的影票簡直是絕配,人少又便宜,嗯,重要的是便宜。

於是,在夏日的炎炎烈日下,我跑去影院看這部刷過無數次的影片,沒想到竟看哭好幾次。

或許,影片中觸動我心靈而宣洩出的淚水是我跟過去的告別吧。

看懂了大人的童話,看出了殘酷的現實,應該是真的長大了……

千尋一家誤入另一個世界,她的父母被香噴噴的美食俘虜,儘管環境詭異,卻在貪婪的驅使下,依然能大快朵頤。多不合常理的事情,在現實中,人們上當受騙時又何嘗不是如此!無非是我們眼裡只看到了想要的,不是太渴望得到,而是太貪心要去佔有,完全被慾望支配,以至於落入圈套。

宮崎駿告訴我們,這樣就要失去自我並淪為豬了。師父也說,沉溺於肉慾,與畜生何異, 來生畜生道是歸宿 。

不過是虛假的快樂。要學會釋懷。

為了救父母,那個抱著媽媽胳膊緊貼媽媽身體才敢黑暗隧道里前行的千尋要獨自勇敢面對。慶幸的是,千尋遇到了幫助她的白龍,告訴她,必須要吃下這個世界的東西才能不消失,必須要找到工作才能不變成動物。

嗯,哪個世界都是如此——必須要工作。我總想混吃等死,而不去承擔自己應負的責任,也會被社會淘汰吧。

生存是規則,不是誰的選擇。只有適應這個社會,按照規則去做,才能活下去。小時候自以為要拯救世界,廢除陳規陋習,長大才明白,那些條條框框竟是不迷失真我的保障。

在沒有破壞任何規定且保持本心的情況下,看似柔弱的千尋完成了救贖,甚至喚醒了這個世界,真的很了不起。

在千尋幫助一隻小煤球的時候,鍋爐爺爺告誡她,要幫忙就幫到底。然而,看似是幫小煤球做事,卻會讓他們沒有工作而消亡。看吧,或許只是幫個舉手之勞的小忙,卻依然需要智慧。所以,很多時候,為了做好事而做好事,被騙的機率也更大,或許是遇到了騙子這種壞人,好事沒做成反而被騙,但這也是貪心吧。

慶幸的是,童話故事裡沒有壞人,只是各有缺點。雖然鍋爐爺爺一副外界是非無擾的態度,卻還是說千尋是他小孫女,讓小玲幫忙帶去找湯婆婆籤合約。雖然小玲比較毒舌,卻是在教育千尋學會禮貌和機靈。甚至電梯裡的陌生神明也把千尋送到了湯婆婆的樓層才又下去。而千尋更是善良、懂得感恩的人。

然而,現實裡呢?或許在我面前喪失人性的壞蛋,也會有人被他感動過吧。這樣想來,沒有什麼過不去的事兒,更沒有過不去的人,所有的人,只是為了成就我們長大所必須的磨礪,沒必要感謝,更沒必要原諒,在餘生的路上堅持自我完善地走下去,讓過去成為過去。

我始終最喜歡無臉男,的確也是因為他跟我們大多數人很像。

在芸芸眾生中,我們是那麼不起眼,那麼容易被忽視,內心滿是自卑。遇到喜歡的人,也怯懦到不敢靠近。不過是出於善良本性,千尋在雨天為他留了扇門,他卻以為是開啟了討好的機遇。

千尋需要藥牌,他幫千尋拿到藥牌,並送了更多藥牌。但保持本心的千尋不需要更多,他驚惶地扔下一堆藥牌躲到一角。

滿是汙垢的河神比最大的腐爛神都可怕,油屋裡沒人願意接待,這又髒又累的活便交給了千尋,千尋沒有怨恨而是盡職盡責去做好每件事。最終她發現了河神的問題所在,大家合力拔出了河神身上的工業垃圾、淤泥還有砂金。

不能不說,那一幕,多像現實裡被人類汙染後遺棄的臭水溝。我們把廢棄的物品扔出家門,自己房間裡是乾淨了,物品卻依然存在於地球上,汙染著我們賴以生存的環境。恐龍那麼牛掰的物種都滅絕了,地球依然存在且生生不息,人類繼續貪婪下去,地球會不會再來次大清洗?

無臉男看到大家都瘋狂地搶奪砂金,發現砂金可以讓大家開心。

於是,無臉男用金子在油屋換來各種恭維,買來別人對他的好。也在這種情況下,無臉男變得貪婪,但無臉男最想討好的人還是千尋。只是,千尋什麼都不要。

從來沒有對等,就算祭獻出真心依然被拒絕,多像殘酷現實裡不斷受挫的我們。

河神的丸子讓無臉男吐出了貪慾,他還是保持距離地跟著她,經她同意才會跟上她。

千尋覺得他在油屋才變成那樣,便帶著他坐上電車去了錢婆婆那裡。電車上那些疲憊的透明人,應該是為生存掙扎的眾生,而臉男再也沒有變成過透明,或許有千尋陪伴不再孤單了吧。

你看,原來擁有真正的朋友是最初的真誠相待就好,物慾驅使下的好徒有其表。

錢婆婆說,曾經發生過的事不可能忘記,只是我們想不起來而已。

很多事,我們以為自己遺忘了,卻未曾想過,我們經歷的所有事成就了現在的自我,成長路上唯一感謝的只有不斷反省不斷前進的自己。

所以,千尋想起了白龍的名字,想起了最初的相遇。找回名字的白龍,也從學習術法的迷失中走出。

影片依然有初見的驚豔,十多年後再看,卻變得沉重,不經意間便淚流滿面。

未來的路還很遠很漫長,但是,去吧,別回頭。

動畫信息

神隱少女
中文名:神隱少女
原 名:千と千尋の神隠し
又 名:神隱少女(臺) / 千與千尋的神隱 / Spirited Away / A Voyage of Chihiro / Sen to Chihiro no kamikakushi
首 播:2019-06-21(中國大陸) / 2001-07-20(日本)
IMDb:tt024542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