畸戀心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3 20:52:20 作者:yunalso Language

2006年看過,還寫過狗屁不通的一點影評。現在過了十五年再看,關注點竟然完全不同了。現在感覺這部片子,是對涉世未深的少女戀愛心態的影射與表達。

蘇菲第一次被哈爾相救(很像《V字仇殺隊》裡的場景),她就愛上哈爾了。其實年輕的姑娘哪有不美的,只是蘇菲在驚慌中,深感自己是不配的,低到塵埃裡,自我人設是不美+不敢追求自我。自感有罪,被女巫懲罰為更卑微,蒼老+清潔女工。連自己原來的女工手藝,帽子店的長女身份,全都拋棄,徹底卑微至極。但是,接近到了她自認為的真命天子——哈爾。

哈爾為什麼總是孤身奮戰,以血肉之軀一次次迎戰鋼鐵飛機戰隊,被國王征戰,榮譽與無奈,負傷,晚歸,神祕,變身。片中語焉不詳,邏輯不清。其實這些都是隱喻。這不是一部第三人稱的電影,這完全是蘇菲視角第二人稱的電影,眼裡只有“你”。所以很多敘事是欠缺的。模糊化處理。觀眾只要理解那種心疼感便足夠了。

髒亂的移動城堡,堆滿法器(其實是玩具)的房間,愛染髮的美少年,偶然的赤裸,哈爾這種中性化甚至是略偏女性化的人設,都是在影射一個未完全成年的男性——並喚起老婦的慈母心。所以蘇菲,雖然說是被詛咒成了老婦,毋寧說她是心甘情願成為老婦,成為老婦去面對另兩個老妖婦(荒野女巫+莎莉曼夫人),好保護美少年哈爾。

蘇菲在睡夢中,回到了少女身(自我),但是每被晚歸的哈爾的動靜驚醒,又變成了卑微的老婦,隨時準備照顧負傷歸來的哈爾。

這始終與開頭蘇菲被哈爾解救的一幕相呼應。她一直覺得被哈爾解救,與哈爾並肩在雲中行走下來,是不配的,深深的負罪感。還是變成醜老婦,去做清潔工,去幫他徹底打掃還被嫌棄,去夜夜守望,去解救,更符合蘇菲自己的理念。

初變老婦時的驚慌無措,冷風中離家出走自我放逐無家可歸的無助感,老年人的不便與疼痛,從未向他訴說過,更不用說索賠過,這都是我罪有應得,甚至是我心甘情願。

我愛你並非因為你在人群中是最帥最強最智慧最幽默最深情最能幹,卻是因為你柔弱你負傷你無奈你未成年你無生活自理能力。——我能理解這種心態,但不看好這種戀愛。這是畸戀心態。

解除魔咒的根源是穿過幽暗通道進入他的少年時代,啊你果然是個調皮的孩子,交出了自己的心在燃燒。來,讓老阿姨治癒你的根本問題,徹底解救你。

如果時光倒流,故事重來,我更希望蘇菲振興家族企業,做大做強,做一個快樂的帽子女王,願你風華絕代,不可一世。

動畫信息

霍爾的移動城堡
中文名:霍爾的移動城堡
原 名:ハウルの動く城
又 名:哈爾移動城堡(港) / 霍爾的移動城堡(臺) / 呼嘯山城 / 豪爾的機動城堡 / Howl's Moving Castle / Hauru no ugoku shiro
首 播:2004-09-05(威尼斯電影節) / 2004-11-20(日本)
IMDb:tt034714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