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裡面的英雄主義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4 16:37:08 作者:眼細眉淡劉海長 Language

男主角出場沒多久就帶著蘇菲在狹隘的牆壁間隙裡敏捷的左躲右閃,這種場景很美式,這種手法凸顯了男主角的機敏,有點"蜘蛛俠"的即視感。後來哈爾甚至帶著女主角翱翔,帶她飛,散發著好萊塢男主的光芒。後來蘇菲被下詛咒變成了一個老太太,我以為要進入人魚公主式苦情愛情童話模式。
但是,很快,蘇菲在經歷了一個晚上後對自己說,你的氣色很好,衣服也更合身了。這樣的逆襲讓人驚訝,甚至與之前她鬱鬱寡歡,總說自長得不漂亮形成了鮮明的對比。可以說直到這一刻,日式影視文化的味道才撲面而來。是什麼呢?是在失去以後的接受,是對於突然其來變化後的鎮定,以及迅速開始新的作為。後來她巧合進入哈爾的移動城堡,她不再閃躲自卑,而是乾乾脆脆的以清潔工自居,表露真性情。
自她進入這座城堡大家才發現裡面並不如哈爾本人一樣光鮮豔麗,相反它骯髒破舊。小徒弟說,好久沒吃到這麼像樣的早飯了,可見他們的生活也過的隨意。那麼哈爾本人在忙什麼呢?他在私下裡阻礙戰爭對百姓的傷害。用個人的能力抗衡戰爭聽起來也很美式的個人英雄主義,但是仔細看看哈爾做的事情:他一艘艘的搗毀飛機,能起到的作用杯水車薪。我突然想起一個故事:小男孩在一條退潮的河邊揀魚扔進水裡。來人問,你這樣撿到天黑也撿不完,何必呢?小男孩一邊撿起一條答:因為這條在乎......這條也在乎。這就是不同於美式的大英雄能夠力挽狂瀾的地方了,沒有救世主,我們都在力所能及的幫助。從這裡體現了哈爾人性的一面,他只是有一顆反戰的心。甚至於對於國王的邀請他也只是逃避,因為他覺得他沒有能力拒絕和對抗。從這點來說他還是很稚嫩。似乎為了再豐滿這個部分的哈爾,電影裡通過頭髮染色事件放大了哈爾對外貌的注重。不漂亮寧願不活著,這樣一句話之後,他開始融化。這件事和蘇菲變成老婆婆之後的坦然面對再一次形成呼應。在這次的對比裡我們反過來感受到了蘇菲的內心力量。她站在哈爾身邊笑著說可以染髮,但其實這樣的顏色也很好。
其實真正的英雄何須鋤強扶弱,那離我們太遙遠,能不迴避勇敢面對自身的問題,以及當下的困難,一步步爬出來就是英雄。

動畫信息

霍爾的移動城堡
中文名:霍爾的移動城堡
原 名:ハウルの動く城
又 名:哈爾移動城堡(港) / 霍爾的移動城堡(臺) / 呼嘯山城 / 豪爾的機動城堡 / Howl's Moving Castle / Hauru no ugoku shiro
首 播:2004-09-05(威尼斯電影節) / 2004-11-20(日本)
IMDb:tt034714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