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和平主義動畫看民族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6 00:13:42 作者:一蓑煙雨 Language

抬頭順著陽光灑下的方向看到一片天,很藍很藍,有幾朵雲像棉絮一樣稀薄的飄在藍天上,腦子裡忽然冒出一個畫面,站在密密的雲海上,能看到一片蔚藍的天,雲朵排成一字形飄向一個方向,下一刻才發現,那些看起像雲朵的東西是許許多多曾經墜落的戰機。這是宮崎駿的動畫《紅豬》裡的一個畫面,他的動畫畫面總能給人一種美感,雖然情節很傷感,但那片藍天就是我向往的藍天。
宮崎駿是日本著名的動畫導演、動畫師及漫畫師,在1985年與高畑勳共同創立吉卜力工作室,他的動畫與其他動畫不同,在充滿童話與魔幻中更多的關注人與自然之間的關係,和平主義和女權主義。
飛行似乎是每個人童年時最純真的夢,無論是長出一雙五彩的雙翼,還是踩著雲朵凌空行走,總都是令人嚮往的。宮崎駿從小也有這樣的夢想,所以“飛行”是始終貫穿於他幾乎所有作品的主要元素。《天空之城》一個可以憑藉一塊石頭飛行的城堡,當外界都已經風起雲湧的發生巨大變化的時候,他還在颶風中央安然的鳥語花香。
伴著悠揚的愛爾蘭民謠,放眼全是北歐的風景,房屋、城堡、高架橋、草原和礦坑,即便是荒涼破敗的場景,在宮崎駿勾勒的畫面裡一樣的唯美,伴著久石讓製作的背景音樂一點也不違和,反而達到畫面與音樂配合的絕佳效果。女孩像天使一樣降落,泛著飛行石微微的螢火。
沉寂了七百年的天空之城還是被人找到了,被堅船利炮成功登陸了,那裡堆放著無數的黃金和珠寶,在他們搶奪珠寶的時候我看見了一個畫面,看見一樣東西——龍頭,忽然心頭一疼,讓我想到了一個民族,想到了一個國家,想到了一個政府——清政府。是啊!當外界都已經能用蒸汽機驅動火車,高架橋駕到了各個礦場,火藥能治造成洋槍的時候,清政府還以天朝上國自詡,高高在上,不可一世。所以,當1840年,聯軍用中國最早發明的火藥打開了中國的大門時,登上了天朝上國,於是皇帝懵了,他美麗的花園再也保不住了。聯軍一路搶劫和毀壞,當然搶的遠不止一個龍頭,毀的也不是幾座城,幾個花園而已,而是一個民族的尊嚴,一個國家之樹從此崩塌,就想仙幻小說裡被破了封印一樣,所有的一切都瞬間崩塌了。
與其說宮崎駿的《天空之城》靈感來自於《格列佛遊記》,不如說他在用一種巧妙的方式反映1840年的鴉片戰爭,這是每一箇中國人在看《天空之城》都應該有的一種反應。
吉卜力工作室的另外一位導演高畑勳曾導演過一部《螢火蟲之墓》,是反映第二次世界大戰前後日本神戶的場景,描寫了戰爭中受害孤兒清太和節子艱難求生的故事。我從裡面看到了三個民族:中華民族、大和民族、美利堅民族。
看到節子本來可愛的臉蛋因為飢餓日漸消瘦,我特痛恨戰爭,恨當時政府的無能和人情的冷漠,讓那麼一個可愛的小女孩就那樣在疾病和飢餓中死去,我又聯想到了賣火柴的小女孩,似乎在這個世界上無論何時,無論何地,總有那麼多人是不幸的。
動畫的主旨的呼籲人類愛好和平,卻不得不在動畫中將清太刻畫成喜歡飛機轟炸,在那些個夜裡,他聽到飛機轟炸都特別興奮,他就可以趁火打劫,去偷些別人家的東西給妹妹和自己換吃的,他在炮火中穿梭,只為了可以讓妹妹不餓死,甚至高呼:好,炸吧!這是一種諷刺,對於一個十多歲的男孩,我們不會去譴責他的這種心理,反而覺得戰爭的罪孽太深重。他偷農民的東西被打,送到警察局,也是為了不讓妹妹餓死,警局可以認為是當時政府的一個代表,他們對這對可憐兄妹不管不顧,他們可是為了國家戰死的高級軍官的子女。他們珍惜螢火蟲帶給他們的光明,可最後他們還是在疾病與飢餓中死去。
我只是同情清太和節子這樣在戰爭的災難中死去的人們,我並不同情二戰給日本帶去了多大的災難,當日本人在為自己的災難落淚時,可曾想過侵華戰爭時中國有多少人民就那樣無辜的死去,南京大屠殺,一次就殺了30多萬人,他們不是像節子那樣死於戰爭之後的苦難,他們是直接死在日本人的屠刀下,日本人永遠都不可能得到原諒。
我一直好奇像日本那樣民族性那麼強的國家,人們對待美國到底是怎樣的心態呢?接受著別人的的恩惠,心裡是不是也像我們對待日本人一樣的心態。有機會一定要找一個日本人當面問一問,他們是怎麼看待美國在廣島和長崎投下的兩枚原子彈。就像被人狠狠的抽了一巴掌,然後給再你一顆糖,他們會因為糖的好吃而忘記臉上的疼嗎?或許就像中國人永遠無法忘記日本軍隊在中國所犯下的罪行一樣。
為什麼美國總是打著和平的口號在世界上挑起民族爭端,他們眼裡的民族是什麼?是欺強凌弱,他們所謂的和平又是什麼?是打垮一個國家,扶植一個傀儡。

動畫信息

天空之城
中文名:天空之城
原 名:天空の城ラピュタ
又 名:Tenkû no shiro Rapyuta / Laputa: Castle in the Sky
首 播:1992-05-01(中國大陸) / 1986-08-02(日本)
IMDb:tt0092067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