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普達一二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6 06:51:24 作者:失幾 Language

天空漂浮的朵朵白雲,從中緩緩落下的帶著會發光石頭的女孩,久石讓那讓人聽著就熟也不能熟的貫穿整部動畫配樂,讓人無法用簡單的語言來描述這部電影,或許這部電影就是它名稱的本身,天空之城拉普達。

吉卜力工作室,一間只製作由原著改編,劇場放映的動畫工作室的開山之作,宮崎駿,這樣一位談到動畫繞也繞不開的人物的動畫生涯前期的代表作,它無疑有很深的烙印,就通過天空之城,來談談電影本身,以及它所反映出的宮崎駿。

從天空之城來看,無疑宮崎駿對於飛翔有著很深的痴迷,作為本片最大懸念的天空之城拉普達本身就是一座漂浮,飛翔於空中的城,它首先為大家構建起了豐富的想象,這座傳說中暗藏著巨大財富的城市,究竟是什麼。影片剛一開始就出場的海盜船,也是飛翔在空中,由帆布製成,有著巨大的螺旋槳,海盜們的小型工具,酷似一隻蒼蠅,揮動著一對翅膀,發出嗡嗡的響聲,在整部電影中發揮了巨大的作用,也充分顯示了宮崎駿的想象力。軍隊乘坐的戈利亞承載著眾多部隊,踏上尋找拉普達的歷程。希達和帕索駕駛著滑翔機穿過龍捲風最終到達了天空之城,就連希達也是在空中漂浮著慢慢的落回地面,落到帕索的手中。整部電影都是在飛翔的氣氛之中,大家千方百計所要得到的也是一塊叫做飛行石的東西。

當希達和帕索到達目的地拉普達時,呈現在眼前的是一派自然景象,草地,池塘,小鳥,作為整個城市構架的是一棵大樹,這棵大樹其實才是拉普達的真正所在,所以才會在希達和帕索念下毀滅咒語後,仍然有天空之城的存在,他們仍然都活著。拉普達當時其實是一個所謂的機器社會,沒有人類在上面,諸多的有著強大能力的機器人只不過是一堆廢物,靜靜地呆在天空中,開動它們,有人去控制它們是不是一件好事,在希達和慕斯卡到達之前沒有人知道。只有尚未廢棄的園藝機器人仍然辛勤的工作著。天空之城就是機器與自然的結合體,本片的最後,在拉普達僅留下了由大樹所承載的一切,其實是體現了宮崎駿一種崇尚自然,迴歸自然的心態,對於人類過多的機器及機械的運用是表現出了一種擔憂。同時宮崎駿也認為機器是為人類服務的,機器是能為人類所控制,為人類所掌握,指揮的,這是一種人類中心論的體現。但同時也通過希達之口說出拉普達之所以毀滅的原因究竟是什麼,並且問出只能有機器人與武器陪伴的人類,是否能過上正常的生活,是否可以延續下去這樣一個話題。答案在宮崎駿的觀念中是不言而喻的。人類的生存是需要依附於自然,依附於其他的生物,這也是對他崇尚自然思想的最好見證。

下面再談談人物吧,接住從天下掉下來女孩的帕索註定要與希達開始這場奇幻的旅行,並且以他的純潔與熱情去幫助她完成使命,同時也達成他父親的遺願。會奮不顧身去幫助一個人,去救一個人不是每個人都具有的能力,也不是無論誰都可以激發出的能力,所以,如果這麼一個人出現,就做回最純真的自己,最不計後果的自己,用自己最大的熱情去幫助他,實現他的願望,沒準拿也會是你的。

每個承擔使命的人在輝煌時都是令人羨慕的,令人感嘆他的人生際遇是多麼的讓人羨慕,但每個承擔使命的人往往都是希望由一個平凡人的生活,希望天將降大任的人不是他,而他們去不去完成使命又是一回事。哈利肯定希望自己能夠和父母一起成長,而不做那個被伏地魔挑中揚名整個魔法界的人,弗羅多肯定希望自己永遠呆在夏爾國,無關外界的喧囂,不去做那個守護魔戒的就算再度迴歸平靜也無法正常生活的人,希達也希望自己可以呆在她的歌都亞,可以喂她的牛,過她的生活,而不願意去當持有飛行石的天空之城的女王,所以當她看到機器人所做的事情後會害怕到拉普達去,她想要一個和平的世界,害怕戰火蔓延到無辜的人,所以她與其選擇毀滅。她對這個世界是無慾的,她想要的只是自己的生活。而與之相對的自然就是慕斯卡了,為了自己的無休無止的慾望,不擇手段的到達拉普達,發動戰爭企圖實現自己統治世界的理想,這種人往往只能夠得到自我毀滅的效果。其實宮崎駿的動畫中也體現了這樣的一種思想,就是人只應追求屬於自己的東西,不要讓自己的慾望膨脹,以至於發生自己都無法控制的結果,千與千尋中千尋的父母不就是因為過度的滿足而變身為豬的嘛!而龍貓中的小米也是因為單純無所求才得到了龍貓的幫助嘛!似乎有一種佛學的觀念在裡面。

最後說一說可愛的海盜婆婆,宮崎駿的弟弟都說這位婆婆雖然長相不同,但性格上卻與自己的母親神似。她身為一位海盜船長,愛財是自然,所以一出場並沒有什麼良好的形象,首先被歸入了壞人一列,但隨著劇情的發展,慢慢彰顯出這位婆婆的貌似凶惡外表下可愛的一面,偷聽倆人對話時會心的微笑,在最後關頭對於希達和帕索的不離不棄,我們在她的小惡下發現了大善,這才是這個任務真正的魅力所在。

博文原址: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88b753b0100a3ek.html

動畫信息

天空之城
中文名:天空之城
原 名:天空の城ラピュタ
又 名:Tenkû no shiro Rapyuta / Laputa: Castle in the Sky
首 播:1992-05-01(中國大陸) / 1986-08-02(日本)
IMDb:tt0092067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