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火之森 入心之感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7 00:15:19 作者:哎呦喵阿姨 Language

螢火之森,來自日本的一部清新風格的小電影,片長雖然只有44分鐘,卻給我留下了難以磨滅的印象。
 
自己也在找尋看後這般感傷的原因,但現在看來,仍舊不得而知。電影中有太多難忘的鏡頭,下筆要把這段心情記錄下來,心情仍舊是難以言說的壓抑和感傷。有人說,感傷的東西會更讓人難以忘懷,某種程度上我是認同這個觀點的。
 
故事發生在美麗的夏季,夏季是一個多麼羅曼蒂克的字眼,起碼我是這麼認為的。夏季可以發生多少美麗的事情,比如邂逅,比如相遇,這一切看似偶然,又不能不說是一種冥冥之中的安排。男主人公阿金和女主人公瑩的相遇就是如此的美麗,它的美麗在於那份純真的愛,那樣看似淡淡的事實上卻濃的無法被時間稀釋沖淡的愛,誰會不因它而被觸動內心最柔軟的地方呢?
 
有時我在想,阿金在過怎麼樣的日子,這個一頭淡銀色頭髮的男生爬上日頭來,坐在鳥居前聞著森林裡各種妖怪們的味道。他的脣角收斂了男孩該有的興奮,他們早已沉入泥底間。他一直看,看到時間化成枯萎的花瓣,回頭看見小女生螢盯著他的面具看——“啊啊啊啊”,阿金一定會大叫起來。
 
瑩在六歲那年夏天,獨自來到這片神祕的森林,第一次遇到了半人半妖的少年阿金。阿金的存在註定只能是幻滅的。因為他的存在對於漫長的時間而言,對於和瑩的相遇而言,如若他付出真心和愛,他的存在就必然走向毀滅。聽起來是那麼感傷無奈。
 
世界上最溫暖的動作是什麼? 我認為是牽手和擁抱,但是對於普通人如此簡單的可以輕鬆實現的事,對於半人半妖的阿金來說,幾乎是致命的。他的身體一旦觸碰人類,自身就會灰飛煙滅。所以生存的唯一保障就是遠離人類。
 
這樣特定的環境和條件,他遇到了可愛天真的瑩,這個給他孤獨的生命帶來色彩也帶來滅亡的女孩。他的內心深處在無法迴避對瑩的愛意時,也許他也想過會有幻滅的一天吧,但是他還是義無反顧的靠近了自己愛的人,而不是選擇遠離。這也是讓無數觀眾落淚的原因,那些面對了多少醜惡,經歷了多少波折,自以為麻木的心,如今因為這個故事而被深深觸動,足以可見它的意義和內涵是深刻和獨特的。
 
聲音像藏得深深的翡翠”,我以前這麼假設過,並且覺得這是個正確的假設。阿金的聲音是從土裡蹦出來的,不同常人,所以他不同常人地沒有老也不會死,因為靈魂早就被土地長久地侵蝕了,軀殼裡是山神好心的挽留。他把這一切告訴螢,在這個女生已經學會穿裙子露出小腿的時候,阿金是怎麼看螢的,看見少女的臉上一陣明快一陣暗柔的甜美。不見山不見水,不見日月天明。卻勾起心底最乾淨純粹的情感。
 
還記得片頭開場,一首歌的歌詞:
躲不開的迷霧,籠罩在心裡的路。
讓我們看不清楚,是否你走不出。
是否我太迷糊,忘記了心靈領悟。
一聲質樸的呼喚,像破碎迷霧籠罩心靈的天籟。那個帶著面具的銀髮美少年在她迷途哭泣的時候出現,帶著花瓣圖案和泥草香的襯衫,隨風飄動的銀白色的頭髮,冷漠中帶著溫柔的聲音。
小女孩得救了,在那個看似再平凡不過的夏日。我們不知道,一出場的阿金是什麼身份,因為不論他是人是妖,他都是小女孩瑩值得信任和依賴的存在。
於是,美少年阿金成為了瑩對那片森林,對夏日的唯一憧憬和期待。每當夏日,少女就會遠離人群,去找尋自己內心的淨土和憧憬。與她的憧憬邂逅,遊戲。
是的,男孩叫阿金,不是銀。他是金子,閃閃發光的金子。那個照亮女孩內心的人,他是她心裡的燈塔。是心底最純澈的期待,沒有什麼美抵得過一顆仁愛乾淨的心。有人讓燈塔蒙上了灰,而瑩卻沒有。她的憧憬就是對她來說如燈塔般的存在。這個憧憬就像蓮花,可以遠觀不可褻玩,因為每當她撲向憧憬時候,也就意味著憧憬的破滅。而這個憧憬,讓她忘記了俗世,在期待的時光裡悄然成長。而瑩,又未嘗不是阿金的夢呢,無與倫比的美麗也不過如此。
 
每一顆心生來就是孤獨的,而殘缺的多數是帶著這樣的殘缺過一生的,只有遇到心底的人,才會彌補心底本來的殘缺。而瑩就是彌補阿金殘缺的人。對於從小沒有接觸過人類的阿金,和瑩的相遇顯然就像是上天的眷顧。所以他們的相遇對於彼此來說,都是幸福卻又殘酷的。
隨緣而生的愛情也會隨緣而滅,這是無可逃避的自然規律。阿金和瑩,小心翼翼的躲避觸碰和彼此無法再掩藏的愛意,卻始終逃不開命運的安排。
那晚,人類小男孩的摔跤,阿金的攙扶都是必然的。而瑩未來得及訴說的愛全部都融在了一個短暫的擁抱裡。我們看到了阿金柔和的眉眼掛著幸福滿足的笑意,也許,這個擁抱是對他漫長孤寂生命的另一種救贖吧。對於他而言,得到救贖,得到愛的救贖,這本身就是幸福的。
 
對於瑩而言,憧憬的實體幻滅了,並且永遠不會回來。但是阿金應該是存留在她的心底的。這種存在是紮根心底的。
 
像櫻花一樣,瞬間綻放,瞬間涅槃,最後歸於虛無的永恆。這樣的一個故事,將會永遠停留在那個最美的夏天。我們不必遺憾愛人不能終成眷屬,為何要用幻滅來作為故事的結尾,因為愛的本質就是存留的痕跡,不管這種痕跡深淺如何,是否可觸可感。它不會隨著時間而改變,它就會在某個角落存在著,祝福著所有孤獨的心得到愛的救贖。
 
那年夏天,螢火之森。

動畫信息

螢火之森
中文名:螢火之森
原 名:蛍火の杜へ
又 名:螢火之社 / Hotarubi no mori e / To the Forest of Firefly Lights
首 播:2011-09-17(日本)
IMDb:tt206170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