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魔法的普通女孩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9 02:27:28 作者:Elsa Language

接觸的第一部宮崎駿的作品是《千與千尋》,整部動畫的色調都非常輝煌,美食、湯屋和無臉男都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第二部是《哈爾的移動城堡》,極具歐洲風情的建築、 服飾與鋼琴配樂《人生的旋轉木馬》共同構建了浪漫的愛情故事;中間還陸續看過《龍貓》、《起風了》和《天空之城》 ,可惜都已經記憶模糊。

我自己的觀影習慣是觀前從不看簡介,所以一開始看到琪琪的魔女設定時十分驚喜,或許我可以看到日版的哈利波特嗎?可是我並沒有看到神祕莫測的魔法學院,琪琪也並沒有遇到法力強大的伏地魔;看到大約半小時的時候,彈幕上有人發問“宅急便”究竟是什麼意思呢?回答是“快遞”。我的心一下子涼了大半,“原來只是快遞員啊”。琪琪的形象一下子從日漫裡經典的天賦異稟、運氣爆棚的天選之女降落到我們普通生活中最常見最普通的快遞小哥,魔幻片變成紀實片,多少讓我有些措手不及。

擁有魔法的普通女孩 - 第1張

每個人對影視文學作品的解讀實際上都是自身心情和境遇的映射,有些觀眾感觸最深的可能是琪琪被迎面走來的大小姐們嘲諷為鄉巴佬,也可能是老奶奶辛辛苦苦做的南瓜鯡魚派卻被孫女冷眼相待,又或者是琪琪剛去到海島時找不到工作和住所時的迷茫,而作為我自身來說,難以忘懷的是琪琪失去飛行能力後喃喃自語道“要是沒有魔法的話,我就是一個連一點用處都沒有的人了。”而琪琪的魔法是怎麼失去的呢?是因為自我否定,看不到自己正在做的事情的價值的話,就會逐漸覺得,自己也是一個沒有價值的人。

擁有魔法的普通女孩 - 第2張

造成這種情況的原因是多種多樣的,相應的解決措施也是多種多樣的,而宮崎駿給出的方案是——順其自然。“散散步看看風景打打瞌睡”,時間到了自然會有出路,其中頗有三分姜太公釣魚的悠然自得。琪琪走出了自己的房間,在麵包店店主索娜姐姐的撮合下與一直以來看不對眼的飛行社成員蜻蜓共赴了海邊的活力旅程,去畫家烏露絲拉的家中做客展開了關於人生逆旅的種種探討,最後又在做南瓜鯡魚派的奶奶家裡得到了送給自己的巧克力蛋糕。作為必不可少的主角光環的一部分,飛行船出事以及蜻蜓危在旦夕的情節為琪琪提供了不得不重新飛起來的動力與機遇,可是相比起其他的熱血日漫來說,這個主角光環可以稱之為微乎其微,宮崎駿已經在最大程度上做到了讓魔女琪琪的經歷貼近現實生活中的年輕人。

擁有魔法的普通女孩 - 第3張

我相信即使沒有飛行船事件,即使再也無法獲得飛行能力,琪琪還是可以在海島上生存下來,作為一個普通的、騎著單車去送貨的快遞員。這或許並不符合宮崎駿的初心,畢竟在他的臺詞裡“時候到了就會突然有靈感了”,畫家終會有重新拿起畫筆的那一天;但我是以一個悲涼的現實主義者的身份來審視這個問題的,不是所有人都足夠幸運能從一而終地在自己熱愛的道路上走下去,靈感的枯竭、生存的艱辛、市場的潮流、周圍人的偏見,這些在動畫片中作為主角中前期必然經歷以及後期成功克服的背景因素,在現實生活中終有一天會成為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或許有一天我們再也飛不起來、再也聽不懂動物的語言,但是卻可以更快地騎單車、或者重新發現屬於魔女的獨特技能。

祝願每一個琪琪都能在看的到海的城市中幸福地生活下去。

擁有魔法的普通女孩 - 第4張

動畫信息

魔女琪琪
中文名:魔女琪琪
原 名:魔女の宅急便
又 名:魔女琪琪(臺) / 小魔女限時專送 / Kiki's Delivery Service
首 播:1989-07-29(日本)
IMDb:tt00978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