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女宅急便》觀後:一個溫柔的成長故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9 04:05:03 作者:Co!in 。 Language

《魔女宅急便》觀後:一個溫柔的成長故事 - 第1張

宮崎駿的電影總有一種魔力,它會給你如同聽睡前故事般的溫暖。或許批評者會質疑電影的合理性,但誰會跟個睡前故事計較邏輯呢?我們只會順著他天馬行空的想象力,去感受一個美好和諧的烏托邦。今天要介紹這部《魔女宅急便》,就是這麼一個成長故事。

一個有愛的故事設定

故事發生在一個具有北歐風情的小鎮。故事裡的女巫、魔法、黑貓,也都是典型的歐洲符號。但這些文化符號在歐洲人眼裡,卻是邪惡的象徵。

《魔女宅急便》觀後:一個溫柔的成長故事 - 第2張

15世紀,歐洲曾出版過一本臭名昭著的書籍《女巫之錘》。它是一部實用工具書,教人如何鑑別女巫、審判女巫、折磨女巫。 剛好這本書迎合了當時社會的普遍恐慌,使人們將壞事的源頭都投射在一群不太合群、行為舉止和穿著打扮怪異的女性身上。由此開啟了一場獵殺女巫的社會狂潮。 而獵巫行動同時也伴隨著獵貓運動,其中黑貓的命運則更加悲慘,因為它的毛色能完美的融入夜色,使人更容易與神祕的意象聯繫起來。 就這樣,女巫、黑貓成了深植於潛意識的邪惡符號。

而宮崎駿重新構建了一個北歐小鎮。在這,巫師與人類和諧相處,共同遵守著社會法則。女巫琪琪與黑貓吉吉的組合也很快被社會所接納,成為社會的一員。 由此再回看宮崎駿對這些意象的選擇,也就多了一層用心:打破歐洲 甚至世界對“女巫和黑貓”的迂腐印象。

《魔女宅急便》觀後:一個溫柔的成長故事 - 第3張

一段溫柔的成長故事 《魔女宅急便》的故事其實特別簡單,一句話就能概括:外出修行的魔法少女如何融入一個陌生的大城市。而主人公琪琪遇到困難則更加簡單:因為丟失客戶的包裹而煩惱、因為淋溼而感冒、因為男女情愫而失去魔力……都是些日常生活的磕磕碰碰。

《魔女宅急便》觀後:一個溫柔的成長故事 - 第4張

說來慚愧,當我看到琪琪的裙子上揚時,我以為又是導演用內褲來打色情擦邊球,結果卻是琪琪的打底褲 當我看到琪琪掉入森林以為會遇到邪惡老巫婆,結果卻是善良可愛的畫家小姐姐……這是一個經受社會洗禮的怪蜀黍被打臉最多的一次觀影。確實,看慣了以千千萬性命為代價、以個人的脫皮流血實現救贖的故事。我們再來看《魔女宅急便》,你才會知道宮崎駿講了一個多麼溫柔的成長故事啊。

《魔女宅急便》觀後:一個溫柔的成長故事 - 第5張

宮崎駿可真是個慈祥善良的老頭兒呀~我想,這也正是他對於世界影壇的意義吧。永遠提供一個正面,讓人們相信,世界始終有一份美好值得追求。

動畫信息

魔女琪琪
中文名:魔女琪琪
原 名:魔女の宅急便
又 名:魔女琪琪(臺) / 小魔女限時專送 / Kiki's Delivery Service
首 播:1989-07-29(日本)
IMDb:tt00978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