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良是不會讓你長歪的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9 11:04:08 作者:ChatNoir愛吃魚 Language

看慣了大片里正邪雙方爾虞我詐的算計,驚爆眼球的特效,再回過頭來看《魔女宅急便》,瞬間被一股簡單清新的氣息糊了一臉。

看之前,我認為片中的魔女應該是一個厲害角色,就算不能移山填海,怎麼著也能呼風喚雨,再不濟變個麵包造個水發個火球啥的也行。後來才發現影片主角kiki是個初出茅廬新手魔女,為了說明她的“新”,電影裡甚至安排kiki遇到一個修行期將滿的魔女,從她們的對話中我們可以知道kiki不但連基礎飛行技能沒有點滿,甚至連自己天賦是什麼都沒搞清楚。這種匆匆上路的初生牛犢不得不讓人為之擔心,同時我也瞬間明白了為什麼魔女那麼高端的職業要去做“宅急便”了。

然而kiki是幸運的。在陌生大都市街道為落腳一籌莫張之際她遇到了真好吃麵包店的老闆娘索娜和她的丈夫,為她在這個城市提供免費的立足點;遇到蜻蜓,給予她友情的支持;遇到熱心的女畫家,讓其在人生迷茫的時候給予她精神上疏導和關愛。身邊圍了這麼一群人,最後還尋回了魔力。kiki的修煉完全可以用“完美”來形容。而發生這一切的原因,源於kiki善良的選擇。危機讓他們相遇,而善良讓他們相識、相知。

莎士比亞說:“善良的心地,就是黃金。”仔細想想,一個“多金”的土豪,還是個魔女,怎麼能不受歡迎?

電影裡kiki面臨最大的危機就是魔力的衰退。從kiki踏入城市那一刻開始,她就意識到大家對她的好奇完全是基於她魔女的身份,其最大的特徵就是能騎著掃帚在天上飛,而kiki也很好地利用了她這個優勢,讓自己在這座城市裡站穩了腳跟。而當她發現自己的魔法給他人帶來了困惑,同時年輕人們對依靠科技的飛翔更加感興趣而不是她的魔法,她開始對自己的手握的魔力產生了懷疑。但是在發現魔力衰退後她立刻抑鬱,畢竟蚊子再小也是肉,縱然他人對自己魔法絲毫不在乎,那也是先人的饋贈,自己立足於世的根本。於是kiki面對索娜說:“要是沒有魔法,我就是一個連一點用處都沒有的人了。”

同時糟心的是kiki發現自己無法和黑貓吉吉交流。吉吉從影片開頭就扮演了kiki閨中密友的角色,開始時我以為是因為魔力的緣故才能讓二者交流,但故事最後kiki尋回魔力也沒能和吉吉恢復交流,而且kiki的表現明顯是知道自己和吉吉無法交流意味著什麼。

再看一遍發現其實kiki的媽媽也是聽不懂吉吉說話,而且媽媽身邊並沒有其他黑貓,唯一的解釋就是kiki長大了。從二者的對話來看,會發現吉吉的作用似乎除了作為魔女標配三大件外,還有將kiki面對世界恐懼畏縮的一面表現出來,很多時候kiki和吉吉的對話就像在自言自語,因此可以說吉吉就是kiki的另一個自己。

kiki來到陌生的城市,經歷的一系列人事必然導致其成長。我們知道成長的過程中則必然放棄很多東西,其中一個便是過去的自己。說起來這有點殘酷,但這是人生的必經之途,在電影裡則設定為吉吉與白貓幸福快樂的生活在一起,擔負起了屬於自己的另一份責任。

“時間已到,我的任務已經完成!”讓過去的自己自覺離開,淡化親自動手所導致的撕裂感,這種處理手法簡直滿滿的人文關懷。但對於kiki而言,那明顯是糟糕透頂的事:魔法優勢減弱、身為魔女魔力沒了,還把自己最好的朋友給丟了。在我們看來儘管kiki身邊還有很多人,一切沒那麼糟糕,但對於只有13歲的她而言就是一瞬之間一無所有。

電影的最後,kiki和吉吉依偎在一起看月亮。看起來kiki已經理解並接受了新的吉吉,就像她說的:“雖然也曾情緒低落,但我現在很好。我不想再逃避了,我想要變得堅強。”這一刻,kiki的心理成長完成,已經能夠獨自坦然面對生活中的,這也可能是她修行的意義之一。

成長是一筆交易,我們都是用樸素的童真與未經人事的潔白交換長大的勇氣。

再來說說電影的代入感。就比如說麵包店老闆為kiki製作了一個金色廣告牌,一個表面木納,內心卻很火熱的成熟男人躍然熒屏之上;還有躺在病床上的kiki目送推門離開的索娜時,說了一些言不由衷的話;母親留下的掃帚不能再用,結尾時kiki憑藉路邊一個普通的拖把就能飛上天......這幾個場景就能一下子把觀眾的情感帶入進去,讓人聯想到太多的東西,比如父母、不想打擾他人的自己、獲得獨立時的自己......而類似這樣的場景在電影裡比比皆是,所以我覺得電影故事講得好不好,跟演員好看與否、自作聰明的橋段、花裡胡哨的特效等元素聯繫不大。關鍵看帶入感。

最有意思的是在《魔女宅急便》中你很難看到傳統意義上的反派。看慣了大片里正邪雙方大眼瞪小眼,一言不合就開撕的場面,回到《魔女宅急便》裡就會非常不適應。因為劇中基本上每個角色都是好人,你想要撕卻很難找到那個點。整部電影裡唯一有點讓人不高興的便是老奶奶刻薄的孫女,但也很難判斷出她的舉動是出於心疼奶奶,還是本就不喜歡奶奶的蛋糕,或是嫌棄kiki,亦或是之前遇其他事情影響了自身的情緒?唯一能看到的就是她讓kiki產生了困惑,這是讓kiki成長的一個催化劑,抓住這點強行開撕其實也沒太大意思。

總的來說,《魔女宅急便》是一部和諧溫馨,正能量滿滿的好電影,非常值得經常回顧。

動畫信息

魔女琪琪
中文名:魔女琪琪
原 名:魔女の宅急便
又 名:魔女琪琪(臺) / 小魔女限時專送 / Kiki's Delivery Service
首 播:1989-07-29(日本)
IMDb:tt00978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