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階級矛盾轉化為人與自然的矛盾的可憐人類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9 20:08:26 作者:雪落香杉樹 Language

二刷《幽靈公主》最直觀的感受:資本、制度、階級矛盾總被人忽略,在當代社會被轉移到了男女權的性別矛盾,在這部動漫裡被轉移到了人與自然的矛盾。

1.幻姬的部落因為貧窮而砍樹鍊鐵,導致守護森林的神獸發怒而與人類殘殺。村子裡的人善良率真,卻簡單粗暴地把導致貧窮的罪魁禍首歸結到神獸神獸——其實真正的罪魁禍首是朝廷的沉重的賦稅和他們貪慾:米價飛漲,一粒金子只能換三袋米;朝廷見村子有錢了就派軍隊來偷襲;造槍之人說“這槍強得可以推翻國家”,可見當時的政權讓人民怨聲載道;女人們要做男人做的累活(踩風箱),男人們則要冒著生命危險運糧,才能吃飽過活;男主飛鳥族人裡的長者說大和民族已經式微,一個式微的政權必然加重對人民的壓迫和榨取。結果幻姬的部落忽視了朝廷的壓迫,只以為是森林神獸阻止他們採伐樹木才導致貧窮。現代社會的人看不到階級問題和資本問題給人類的災難,挑起跟異性的對立,卻讓真正的罪魁禍首得以遁形。

2.幻姬的形象很立體:她顯然是個女中豪傑,且庇護其他女性,把有危險的運糧工作給男性做,有前衛的思想和反抗封建男權的勇氣;她建立工廠,製造兵器,勇於與神獸爭鬥,有指揮才能和征服自然的勇氣。但是她隱藏最深、也是最可怕的一點,就是她可以為了鞏固獨裁統治和達到目的付出一切——手下的運糧人掉下懸崖,她不為所動;大戰野豬群,用兩個漢子當誘餌,她草菅人命。但同時,她從人販子那裡救下賣身的女子,親自照顧併為受傷的男子包紮,讓部落裡所有人都無比信服——那麼她這種行為,到底是在乎還是不在乎族人的性命呢?我想,她在精神上已經把自己當做冷血的王者了,她把“族人”與“火槍”一視同仁。對族人的犧牲,她沒有婦人之仁,就像損壞了幾把武器;對族人的負傷,她的療傷和照顧只是心疼損壞和修補槍支——用拉攏人心的方式,為自己打造更強大的“武器”(一群死心塌地的族人)。

3.宮崎駿的神來一筆:幽靈公主桑要用刀結果男主的生命,男主說了一句:“你好美”讓桑驚訝慌亂地丟掉了刀。桑身為人類卻被人類利用,由白狼撫養長大,從此厭惡人類,視其為世間最醜陋的種族,但她無法忽視自己也是人類的事實,是自己的白狼母親的宿敵,所以覺得自身也醜陋無比。而男主的一句“你真美”喚醒了她身上的人性,讓她在長期矛盾的不願意做人類的情緒之中,驚覺自己也是美好的,又從男主看見人類身上美好的品質,接納了自己的身份,第一次有了歸屬感。其次,她聽見瀕死之人臨終之詞,不是求饒和哭喪,而是一句真誠的告白和讚美,讓她內心觸動,見識到了在死亡面前毫無畏懼的崇高靈魂。

4.男主千鳥帶個頭套的樣子真的好像LOL裡的男刀和刺客信條裡的男主啊嗚嗚嗚好帥[色]

5.男主不穿衣服只穿個辣妹坎肩是啥意思?[疑問]

動畫信息

魔法公主
中文名:魔法公主
原 名:もののけ姫
又 名:魔法公主(港/臺) / 幽靈少女 / 物之怪姬 / Mononoke-hime / Princess Mononoke
首 播:1997-07-12(日本)
IMDb:tt011969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