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幽靈並肩的公主,是否是被允許的?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9 20:33:26 作者:Sth Language

幽靈公主,也就是珊,是本片中被人類畏懼唾棄的惡魔。珊在小時候被父母遺棄在了森林,一直被森嶺中的狼群帶大,打扮和行為舉止也都早已融入了狼群。珊對人類極度的厭惡,她認為人類都是邪惡的,它們貪婪,自私,並且傷害著整座森林。而這座森林最大的敵人便是山下的鐵工廠,他們砍到樹木,挖採冶煉礦石,並且放出汙染森林的厭惡。珊與鐵工廠的人們常年進行著鬥爭,直到阿西達卡的出現。

阿西達卡來自於遙遠東部的一個小村莊,在此之前他的村莊遇一頭被詛咒的野豬的攻擊,阿西達卡挺身而出打死的野豬,可是他的右手不幸被詛咒侵蝕。詛咒告訴他,它會讓阿西達卡永遠無法拜託,並且讓他飽受它所受到的痛苦。為了解開手中的詛咒,少年踏上了征途。他穿山越嶺的來到了珊所在的森林,然後去到了鐵工廠。 在鐵工廠阿西達卡瞭解到了人們艱辛的生活,村中的女人晝夜不停的工作,而男人們負責出城尋找食物與材料。鐵工廠的女主人是一位野心勃勃的領主,她不斷擴大鐵工廠,並且研發了威力極強的火器來對抗狼群。但是阿西達卡認為他們不斷地擴張是對森林的危害,並且他們對珊和狼群的殺害也是殘忍的。就在這晚,珊帶領狼群攻入城內,阿西達卡為了保護珊受了致命傷,珊為了救活阿西達卡便將他帶到了山獸神之地,救活了阿西達卡。 就在一切平靜之時,皇帝的軍隊來到了鐵工廠,他們說服女城主幫他們取得山獸神的頭顱,而女城主也能擁有這片森林。 而此時乙事主帶領著自己的整部野豬群都來到了森林,與山下的鐵工廠展開了大戰。乙事主的野豬群終不敵人類的火器,敗下陣來。而珊則帶領著傷痕累累的首領去尋求山神的幫助。可是虛弱的野豬神沒有擋住詛咒的力量,渾身開始腐爛,而姍姍來遲的山神並沒有救助豬神,而是帶走了它的生命。就在此時,女城主拿著火槍兩槍打掉了山神的腦袋。失去頭顱的山神開始腐化,漸漸變黑變大的身體籠罩著森林,所到之處生靈塗炭。在整個森林面臨火滅之即,阿西達卡攔住了山神的頭顱,頂著其腐爛的身軀將頭顱還給了山神。拿回頭顱的山神變回了原本的模樣,森林也重新煥發出了生機,但是鐵工廠便被永遠的摧毀了。可是樂觀的人們並沒有因此沮喪,他們艱辛終有一天他們能重建自己的家園,回到曾經的日子。

《幽靈公主》很明顯是在討論人類與自然這個很常見卻又很深奧難以把控的主題,但是本片做到了對平衡的完美把控。《幽靈公主》並沒有單單的去指責和控訴人類,沒有將其醜惡化。反之,在阿西達卡參觀鐵工廠時,他看到了人們辛勤工作,欣欣向榮的場景。和女城主的談話中體會到了人類的艱辛和無奈。雖然他們所做的事情會危害森林,危害生物,但這也是迫不得已為了其身存。在此時人類和森林依然維持著微妙的平衡,但是皇軍的出現便打破了這脆弱的平衡。皇軍的目的是拿到山神的頭顱,以此為皇帝帶來永生。他們的出現讓人類有了壓倒性的優勢,人類與自然的平衡在女城主打掉山神頭顱時被徹底的破壞。 山神是大自然平衡的代表,它是生,也是死亡。片中的很多細節也體現出了這一點。當山神踏下腳步時腳下的花草立馬生機勃勃,擔當它挪開腳後便帶走了他們的生命。它賜予了阿西達卡生命的力量,同時也奪走了被詛咒侵蝕山豬神的生命。在山神的頭顱被奪走時,它體內所代表“生”的部分也同樣被奪走了。而只剩下死亡的身軀,不斷變大,侵蝕了整個森林,最終在阿西達卡和珊的歸還下恢復了原樣。 在影片結局只有鐵工廠沒有恢復原樣,也可以理解為其對人類產生的貪婪做出的警告和懲罰。

本片的角色塑造也絕對是細微至極的。男主阿西達卡那種天真,勇敢,純潔的性格貫穿了全片。他阿理解和尊重人類的無奈和辛勞,也明白珊為何痛恨人類,和人類對森林所做的破壞。阿西達卡的作用可謂是連接人類與自然的橋樑,但諷刺的是,成為這座橋樑的契機便是由人類所為產生的詛咒。阿西達卡在他的路途中揹負著詛咒的懲罰,值得留意的是每次阿西達卡遇見爭鬥,不公或者邪惡的事物時詛咒都會騷動並且加深,以此體現出人世間的罪孽。而珊這個角色便是整部片子主題的映射和矛盾的本身。珊雖然被視為狼族的一員,但是卻由於其人類的出身被懷疑排斥。而她卻又被原本的族人唾棄和攻擊,只有象徵著橋樑的阿西達卡接納她,理解她,保護她。珊的這種存在能否被允許,側面映射出的問題便是人類和自然能否和平共存。而珊和阿西達卡的互動則是珊嘗試走過阿西達卡這座“橋樑”的映射。在影片的結尾雖然珊給阿西達卡留下了這樣一番話: “我喜歡飛鳥(阿西達卡),但是我不能原諒世人 。珊珊在森林,我在他塔城生活。 我會來見你,騎著羚角馬而來。" 由此可見兩人並沒有真正的在一起,人類和自然也只是暫時的和平,但是未來會是美好的,珊會來找阿西達卡,人與自然也會開啟新的篇章。

動畫信息

魔法公主
中文名:魔法公主
原 名:もののけ姫
又 名:魔法公主(港/臺) / 幽靈少女 / 物之怪姬 / Mononoke-hime / Princess Mononoke
首 播:1997-07-12(日本)
IMDb:tt011969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