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溫馨 也有晦暗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2 18:49:27 作者:L Language

當年還是血氣方剛的小男孩,喜歡看著血氣方剛的動漫,諸如火影 死神 七龍珠等等,千與千尋也看過,但是這部又溫和又治癒的經典對於當時的我來說並不是很感冒。小時候只有很淺的思考能力,當然啦 看動畫片也不需要什麼思考能力,基本上就是奧特曼打小怪獸,正義最後戰勝了邪惡,惡最後永遠鬥不過善,打打鬧鬧的場面看完一次不過癮還要反覆的看,心中也想著披上主角的外衣,除暴安良,拯救世界。這是多麼美好而幼稚的童年夢啊。現在長大了,接觸了形形色色的人與事,再看看這些熱血的動畫片,反而覺得不那麼熱血沒有像小時候看的時候那麼有味道了,倒是千與千尋再看的時候頗有感觸,平和的敘事之下反映出了世間百態,甚至在千尋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千與千尋裡面並沒有像很多動畫一樣表現出善惡對立,它看上去是一個架空的世界,裡面的人物卻都可以與真實世界一一對應,荒誕誇張的畫風中結合了複雜的人性色彩,讓故事顯得更動人和震撼。

很多人說無臉男是暗戀千尋,其實不完全是,我覺得他更多的是被千尋的純真所吸引。無臉男性格本身也是既純真又耿直的設定,但它也象徵著寂寞 陰暗 貪婪。然而通過吞噬他人,膨脹的不單是它的身體,還有是它的空虛與寂寞。到最後,無麵人最渴求的仍然是千尋的純真,一種不能通過金錢來建立的關係,最後千尋也幫助它找回了自己。如果無臉男對千尋來說只有愛情的話,那最後分別之時應該會對千尋多多少少表現出不捨之情,而影片中也只是普通的揮手告別之情。

湯婆婆訓斥千尋的場景簡直跟我畢業之後剛工作被領導訓斥的場面如出一轍。剛走出象牙塔的我跟千尋一樣做起事來笨手笨腳,領導跟湯婆婆一樣獨斷 嚴苛,可惜我之後並沒有像千尋一樣堅持到底。

片中稍微違和的地方就是千尋在一個陌生世界裡在離開自己父母的情況下經歷這麼多不可思議的事情,過程中大部分時間都比較淡定,並沒有表現出一般小孩紙遇到困境時的驚慌害怕。但是這畢竟是動畫片,略有誇張也是無可厚非的。而也許宮崎駿老爺子就是想通過刻畫千尋的這種內心的強大與執著的精神來傳達給看電影的小朋友們一些正能量的品質。千尋就是他們學習的榜樣。

動畫信息

神隱少女
中文名:神隱少女
原 名:千と千尋の神隠し
又 名:神隱少女(臺) / 千與千尋的神隱 / Spirited Away / A Voyage of Chihiro / Sen to Chihiro no kamikakushi
首 播:2019-06-21(中國大陸) / 2001-07-20(日本)
IMDb:tt024542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