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調和的矛盾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1 17:43:18 作者:月見又十一 Language

終於看完了這部一直想看的《幽靈公主》,跟我一開始預想的不太一樣,我以為會是圍繞愛情開展的,像之前看的《哈爾的移動城堡》那種愛情,但出乎意料的是這部影片給我的第一衝擊是人類與環境這樣沉重的題材,其中包含了人類之間陰謀和森林裡面的矛盾以及人類生存與森林環境之間不可調和的矛盾,還有男主被夾在中間的矛盾,影片給我的最大感覺就是矛盾。

整個電影裡幽靈公主珊珊代表的森林一派痛恨佔領森林砍樹鍊鐵的幻姬,而幻姬這樣做也絕不是為了滿足她自己發展的私慾,她為了讓在外面生活的十分困難的底層階級可以有一方天地能夠生存,帶領他們開拓森林。這裡就顯現出了為什麼矛盾是不可調和的,人們希望獲得幸福生活,就必須入侵森林,改變環境使得自身得以生存。電影裡有很多畫面,其實看的人很揪心,前面展現的森林是如幻境一般的美好,翠的透亮的綠色漫天遍野,森林裡純淨的湖面泛著微光,太陽透過綠茵撒下的光影,還有若隱若現的精靈、小鹿,美到隨便一截就可以當壁紙,而到後面人類與森林發生劇烈衝突時,對比慘烈,滿目瘡痍,野豬屍體遍地,爆炸的火花,枯萎的樹枝,消失的精靈……用畫面的張力凸顯出環保和矛盾。

其實整個電影我並沒能完全看懂,比如飛鳥和珊珊的愛情,人類兩個派別之間的陰謀利用,還有麒麟獸,處在似懂非懂的階段。但是裡面的男主飛鳥,就像以前看過宮崎駿導演的作品裡面的男主一樣,他讓人心動,溫柔,強大,正義又帥氣,他保護珊珊還有快昏迷時說的一句:“你好美”足以讓人心悸,裡面幽靈公主珊珊我也很喜歡,充滿野性美,最喜歡的一段是飛鳥和珊珊在洞穴裡,飛鳥睜開眼就看見珊珊睡在他旁邊,安靜地蜷縮著,像幼獸一樣,信任地睡在他身邊。飛鳥一直夾在人類與森林之間,他既不讓人類傷害珊珊保護珊珊離開,也不讓珊珊殺掉幻姬,他不想讓仇恨蔓延,對我來說,飛鳥就只是一個純粹的人,他堅持愛與正義,最後珊珊也說:“我喜歡飛鳥,不喜歡世人。”珊珊留在了森林,飛鳥留在他塔村,飛鳥會騎著鹿去找她。

電影除了處處展現矛盾以外,還展現了人類與森林都存有的“暴力性”,人類持有炮火,森林也有野豬群的直衝反抗,到最後這些矛盾到底應該怎麼辦,似乎也沒有一個清晰的答案,而是留給觀眾自己去描繪。

不可調和的矛盾 - 第1張
總覺得這些小人很可愛
不可調和的矛盾 - 第2張
很美
不可調和的矛盾 - 第3張
猩猩
不可調和的矛盾 - 第4張
很美

動畫信息

魔法公主
中文名:魔法公主
原 名:もののけ姫
又 名:魔法公主(港/臺) / 幽靈少女 / 物之怪姬 / Mononoke-hime / Princess Mononoke
首 播:1997-07-12(日本)
IMDb:tt011969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