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下去是艱難的,活下去是需要勇氣的。改變是艱難的,改變是需要勇氣的。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2 05:01:04 作者:PigHouse Language

我注意到,電影中經常出現的幾個關鍵詞:憎恨,活下去,和平相處。
我想就這三個關鍵詞來談我的體會。當然,唐突與草率之處在所難免,忘讀者會心一笑即可,無需掛懷。
首先講憎恨。
片首就是豬神的出場,其狀可怖,全身上下佈滿了黑色的蚯蚓狀不停蠕動的東西,就是電影裡的憎恨的外在表現,這裡將憎恨這樣一個意向給實體化了,並且是以一種給人恐怖感覺的方式,並且豬神所到之處花草凋零,所有的生命跡象都會消失。其實是告訴觀眾,憎恨是一個破壞性極大的東西,這是憎恨對旁人的傷害。同時電影並不僅僅侷限在這一點上,電影更想向觀眾強調的反而是憎恨對於其主體所帶來的不幸和痛苦。豬神對人類的憎恨導致豬神化作魔祟神,生前要承受劇烈的痛苦,死後其屍體也化作血水,不得善終。這些都可以表現憎恨給其主體所帶來的不幸跟痛苦。
另外就是艾柏希跟幽靈公主珊對對方的憎恨了。幽靈公主憎恨艾柏希,因為艾柏希是導致森林被破壞的罪魁禍首。艾柏希憎恨幽靈公主,因為她和摩洛一族的白狼經常搗亂,我們這裡姑且稱之為搗亂。片中,阿席達卡制止兩人生死相搏的時候說:你們兩個都有心魔。我的理解是,這裡的心魔就是憎恨。很有趣的是,阿席達卡制止兩人的打鬥時所使用的力量更多的是依靠那隻被詛咒了的手臂,也就是那隻被憎恨纏滿的手臂。其不可思議的強大的力量,以及在阿席達卡的使用下所達到的美麗的結果,姑且稱之為美麗的結果,至少制止了二人的生死相搏,而沒有以之作為一股破壞的力量。這似乎與我前面講的矛盾了,其實不然。這裡是想要強調,當你能夠控制自己的憎恨的時候,你將無所不能。
電影麼,其實就是一種文化,它實際上比文字比音樂等等很多形式的文化更高級,請允許我使用高級這個詞。電影,它利用複雜的方式來講述簡單的故事,然後將作者——也就是導演或者是編劇,想要表達的東西以一種別樣的方式展現給觀眾。
然後是活下去。
阿席達卡中了豬神化身的魔祟神的詛咒,為了活下去,他離開家鄉遠赴西方。為了活下去,摩洛一族的白狼,幽靈公主,猩猩,山豬一族,他們對抗人類。影片中故意弱化了人類這個群體對於活下去的這個概念,為什麼?我是這樣子理解的——
人類已經忘記了什麼是活下去,他們生活的中心更多的已經傾軋到慾望的一角。但是影片又不能太大張旗鼓的表現這樣一個觀點,於是影片又給大家加了一個背景,那就是女子都是被拐賣的可憐人,火槍隊的人更是同樣被詛咒的人,這是為了將這個思想表現的更含蓄點,而不是以一種極端的張揚的形式來表現這樣一個現實的卻不太合適直接表達的事實。
還有就是和平相處。
影片中,阿席達卡一直質問幽靈公主珊和艾柏希,你們就不能和平相處麼。在這裡,幽靈公主代表的是自然,艾柏希代表的是以慾望為目的,以生存為藉口破壞自然的一方。影片的結果是艾柏希失卻一臂,是為懲罰,但是終究兩方並沒有真正地生死以對,可見影片對此是抱有一定的期冀的。而且,影片最後,鹿神化身的大太法師倒下時造成的大風將打鐵廠的東西都吹走這樣一個細節也表現了影片希望人類能夠拋卻一己私語,跟自然和平相處的美好願望。

活下去是艱難的,活下去是需要勇氣的。改變是艱難的,改變是需要勇氣的。希望看完這部電影的每一個人都能有過那麼幾秒在內心質問自己,質問我們人,應該怎樣對待自然,對待我們的鹿神之森。那麼,這部電影的目的應該也就達到了。

動畫信息

魔法公主
中文名:魔法公主
原 名:もののけ姫
又 名:魔法公主(港/臺) / 幽靈少女 / 物之怪姬 / Mononoke-hime / Princess Mononoke
首 播:1997-07-12(日本)
IMDb:tt011969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