輓歌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2 08:10:44 作者:鳳喜 Language


    前天第二次看《幽靈公主》,震撼絲毫不減。
    是宮崎峻一貫的主題:探討人與自然的關係。據說原片長達四個小時,在電影院上映時刪到兩個半小時, 所以不免有些晦澀。我看到第二遍,還不能說完全看懂了。

    姍姍代表的是麒麟森林,古老神靈的力量。而女當家是典型的人類,精明、自私、強悍,為了鐵礦工場的發展不惜瀆神。
    而飛鳥呢,是矛盾的。為保護村民甘受野豬邪神詛咒的他,是那樣地愛著姍姍,是那樣努力地去保護她,那樣努力地去阻止女當家伐木。夾在森林與工場中間的他,是那麼痛苦。
    “人類與森林,難道不能和平共處嗎?!”
     那是飛鳥悲傷而絕望的吶喊。
     人類的劣根決定了這不可能。
     成群的野豬互相用泥巴在身上塗出圖案,那是戰神的圖騰。

     當女當家用長滿嫩芽和小花的槍射下麒麟獸的頭,他那奇異的眼神,那麼悲傷,那麼哀婉。

     麒麟是掌管生死的神獸,他給予生命,亦可將它奪走。白天他是一頭公鹿,頭頂的角巨大而有眾多的分叉。夜晚他有人的身形,熒光藍顏色,逡巡在坐滿樹精的森林。
    失去了頭的麒麟獸變成了死神,無數只大手伸進森林瘋狂搜尋,所到之處樹木全部枯死,小樹精們紛紛自樹上墜下,再不能發出那“咔啦咔啦”的清脆聲響。

    最後飛鳥與姍姍合力將頭還給麒麟獸,醒來時發覺,他消除了降在飛鳥身上的詛咒,把滿山滿山都披上了綠草如茵。
    雖然深深愛著飛鳥,但姍姍終是不能割捨對森林的眷念,以及對人類的仇恨。


    於是飛鳥說:
   “你在森林,我在工場,一起,好好地活下去!”

    是什麼時候開始的呢,淚水盈滿眼眶,漫過臉頰,滴落地板。
    啪嗒。
    啪嗒。
    在心裡,開成一朵怒放的荼靡。

動畫信息

魔法公主
中文名:魔法公主
原 名:もののけ姫
又 名:魔法公主(港/臺) / 幽靈少女 / 物之怪姬 / Mononoke-hime / Princess Mononoke
首 播:1997-07-12(日本)
IMDb:tt011969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