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下一座《天空之城》吧,世界便永遠不會缺少愛與孤獨。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5 13:53:37 作者:王春花大俠 Language

留下一座《天空之城》吧,世界便永遠不會缺少愛與孤獨。 - 第1張

留下一座《天空之城》吧,世界便永遠不會缺少愛與孤獨。

宮崎駿的動畫有一種魔力,無論看懂或看不懂,都會被他最天真的美好感動。

在一個有蒸汽科技、飛行石魔法、未來機器人與軍艦飛艇的世界,已故的父親告訴巴魯,天空之上有一座美麗的城池,周圍強風圍繞,那裡面滿地金銀財寶,巴魯知道父親是不會欺騙他的,只有他能夠向世界證明,傳說中的天空之城拉普達是真實存在的。

如果在童年,看到天真堅定的巴魯為了證明父親的日記而嚮往一座虛無的城池,不會多想,因為我有著和巴魯一樣的年紀,可現在會感動,童心是宮崎駿動畫無法抹掉的主題,是給長大的孩子一顆不存在的飛行石,用拉普達的魔咒,可以得到純粹的愛與散去孤獨的魔法。

留下一座《天空之城》吧,世界便永遠不會缺少愛與孤獨。 - 第2張

人人心中都有一座天空之城,只要你始終相信,它便永遠存在的。

多想有身邊一個像希達一樣的姑娘,她美麗善良,勇敢又溫柔,陪我一起冒險、躺在天空之城看天空,沒有任何三觀駁論、物質是非,只是人與人之間最真摯的喜歡,跨過愛情永恆的沉淪、邁過男女有別的友情界限,就如希達為了救出巴魯,捨棄飛行石時說的話:“我只想和巴魯在一起。”

留下一座《天空之城》吧,世界便永遠不會缺少愛與孤獨。 - 第3張

童年時代的我,比現在更懂得愛,互相喜歡本就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男女無別,純潔而自然。

強盜奶奶從一開始搶奪希達的飛行石,追捕行蹤,到最後幫助巴魯救出希達,是一個壞人嗎?不全是,金銀財寶能換好看的衣服和大魚大肉,讓一艘飛船可以在天空前進,可也不是一個純粹的好人,無論多單純的強取強奪都是不道德的。

她那一群孩子更是單純的可愛,看到希達穿著新衣服,會羞紅臉說你真好看,冒著炮彈飛行,抱怨自己不能飛的更低了,完全沒有壞人該有的脾性,就算做了壞事,我也會原諒他們,因為呀,這麼可愛的人能做多大的壞事呢?

刀子嘴豆腐心堅強果敢的女強盜,傻乎乎又很認真的朵拉一族,除了非常有戲劇性的人設,還有一顆相信愛的童心。

留下一座《天空之城》吧,世界便永遠不會缺少愛與孤獨。 - 第4張

這個世界真的充滿愛,只要我們看待每一個人都懷著愛與純真,世界也會給予我們溫暖與善良。

從天而降的機器人,被飛行石的魔力喚醒,開門破洞,拖著殘舊的鐵皮,一步一步頂著槍彈火焰前行,只是為了保護一個女孩子,我想啊,機器人懂不懂感情?希達有飛行石的庇護,或許這只是深植系統之中的一串代碼,它要保護飛行石的主人,當機器人伸手拖住希達,被炮火淹沒的時候,我只覺得自己想法可笑。

無論是火焰、機器人熔化的身軀、還是希達的信任,都是帶著光和熱的溫暖,冰冷的機器根本便不存在啊,冰涼的只是早已失去童心的我。

留下一座《天空之城》吧,世界便永遠不會缺少愛與孤獨。 - 第5張

我們願意相信陌生人,願意相信愛,給予我們溫暖的人,是無處不在的。

影片中反派穆斯卡,為了權利和財富,這些人性中最貪婪最本質的慾望,一步步墜向滅亡,也是罪有應得,關於深層的解讀,免不了對人性的探討,無非是真善美與金錢地位的對衝,這是應有的劇情,正義的人終究應該戰勝邪惡的壞蛋,愛與美好在這個世界才是永遠的真諦。

穆斯卡,你知道嗎?

你毀滅了世界也不要緊,可是你不能毀壞一個女孩子的頭髮,那是比金銀財寶還重要的東西!

奶奶都心疼了。

留下一座《天空之城》吧,世界便永遠不會缺少愛與孤獨。 - 第6張

在影片裡,最不缺乏的便是愛,有巴魯與希達之間純潔無瑕,最真摯的愛,也有朵拉一族單純而富有同情心的關懷,有機器人不顧一切,給予的溫暖......

有邪惡才有正義,孤獨的人更明白愛

在兩個小主人公遇難時,巴魯說過,可不要小看在礦山長大的男人!得知壞蛋要控制天空之城時,希達也說過,奶奶告訴過我毀滅的咒語,我要使用哪個咒語。

無論是希達還是巴魯,都是童年一個人長大,飛行員父親留下一本無人信服的日記,伴隨男主一個人的童年,烏魯達的意思是王,卻只留下帶著魔法的飛行石,女主獨自在山裡務農。

在影片滿滿的溫暖中,我更在意的卻是隻言片語的孤獨。

孤獨總是使人成長,可孩子還太小,如此單純勇敢的人,誰希望讓孤獨成為養料?

留下一座《天空之城》吧,世界便永遠不會缺少愛與孤獨。 - 第7張

當希達和巴魯歷經千辛萬苦來到天空之城,卻發現一個人都沒有,有的只是一個與世無爭的機器人,身上被青苔覆蓋,溫柔地照顧著天空之城的生靈,它孤獨且溫暖,會舉起飛船,查看草叢裡的鳥蛋,也會守著石碑,從何處採摘一朵鮮花送給希達,輕輕撫摸肩頭棲息的鳥兒。

大概,在這個古老的城邦,只有機器人才能忍耐住風聲和孤獨吧,它的朋友只剩下花草和鳥兒,

如果某一天,它也像那個倒在石碑前的機器人一般倒下,也像斷臂機器人一般落下地面,花草和鳥兒也會孤獨吧?

留下一座《天空之城》吧,世界便永遠不會缺少愛與孤獨。 - 第8張

慕斯卡也是一個充滿悲劇色彩的人物,他也是王族後裔,卻沒有飛行石,代代相傳700他仍然記得,依舊探尋,知道關於他們族人的祕密,知道魔法咒語,他的人生使命就是找到拉普達,成為拉普達的王,當他終於實現夢想,拿著塗滿了各種圖畫和筆記的本子,逐字逐句的對照翻譯,高喊自己看得懂,好像是小人得志,在我看來卻充滿了悲傷,沒有喜歡的人,沒有熱愛的事,唯一的同夥是個想要得到財寶的軍人而不是朋友。

這樣的人生有什麼意義呢?

有著與生俱來的使命,有傳說中王室的祕密,追尋一生,卻最終自取滅亡。

留下一座《天空之城》吧,世界便永遠不會缺少愛與孤獨。 - 第9張

留下一座《天空之城》吧,世界便永遠不會缺少愛與孤獨。 - 第10張

於此對比的正義,和平,善良這些人盡皆知的美好品質一直是宮崎駿電影裡永恆的主旋律。

故事的結束,希達念起毀滅的咒語,飛行石銷燬,天空之城飄蕩,從此之後,再也沒有人能夠找到傳說中的天空之城,好人們得到了財寶,壞人們受到懲罰,這不失為一個好的結局。

可我卻聯想到了故事的開始,少年巴魯起初是為了證明父親沒有說謊,才與從天而降的少女希達有了一段美好的故事。

可是,從此之後,這個真實存在的城市,真的成為了傳說,再也沒有人會相信這個故事,也永遠無法向他人證明世界上有一個科技發達又神祕的天空之城,裡面滿地都是金銀財寶。

這比起穆斯卡有所追求的祕密,更顯孤獨。

這比起穆斯卡有所追求的祕密,更顯孤獨。

當一個傳說,一個故事,只能在一個人的內心裡存在,無人訴說的時候,孤獨是在所難免的。

留下一座《天空之城》吧,世界便永遠不會缺少愛與孤獨。 - 第11張

這個世界有沒有祕密,在一個無人知曉的地方深藏,默默度過此生的孤獨。我們擁擠著,呼吸著,望著天空。這個世界還有多少未知的祕密像我們自身一樣孤獨?

動畫片存在的的意義就是給孩子純粹的快樂,給成人喚醒自己單純感動的機會。

有時我也想,回到那個只是看好人打敗壞人的年紀,不做任何感動與思考的童年,卻像天空之城一樣,再也回不去了。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座天空之城,它就在那裡,在你孤獨時便會想起它。

留下一座《天空之城》吧,世界便永遠不會缺少愛與孤獨。 - 第12張

選中一個模板,出現的黑色方框標誌著選中的範圍 插入新模板、收藏、複製,都是針對黑色方框進行操作。

留下一座《天空之城》吧,世界便永遠不會缺少愛與孤獨。 - 第13張

我們的孤獨就像天空中漂浮的城市,彷彿是一個祕密,卻無從述說。

天空之城沒有被摧毀,它一直在天上,一直在一個溫暖而美好的世界裡。

閃電風暴過後,一定是那充滿藍天白雲,充滿碧草繁花的溫暖。

根要紮在土壤裡、和風一起生存、和種子一起過冬、和鳥兒一起歌頌春天,此生做時光的門徒。

留下一座《天空之城》吧,世界便永遠不會缺少愛與孤獨。 - 第14張

留下一座《天空之城》吧,世界便永遠不會缺少愛與孤獨。 - 第15張

天空之城還在心裡,愛與溫暖的人便不會孤獨

動畫信息

天空之城
中文名:天空之城
原 名:天空の城ラピュタ
又 名:Tenkû no shiro Rapyuta / Laputa: Castle in the Sky
首 播:1992-05-01(中國大陸) / 1986-08-02(日本)
IMDb:tt0092067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