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瑕疵的美玉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2 10:05:45 作者:思維的翅膀 Language

1畫面特別美,配以史詩音樂看著人心曠神怡

2人物形象豐滿

3背後思想深刻

詳細地說

1藝術家是以理性為基礎去運用想象力去挖掘作為美盲的我們未被發現的美並構建出來一個世界,電影裡的森林和湖泊的飽滿細節是我們從來沒有仔細觀察過的,而堅持手繪的宮崎駿用原畫展現了大自然的美,這是特效永遠無法達到的美。久石讓的配樂也大氣磅礴,結合人獸大戰的情節給人一種史詩感。

2我對動畫形式很外行,不過對人物形象很內行。

阿西達卡——宮崎駿自己的化身,一個真誠的理想主義者,有宮崎駿對少年所有美好品質(真誠,富有正義感)的寄託。

小桑——自然人的象徵,代表著一種身處工業時代的身份迷失,從小生活在象徵著自然的森林裡的她一直在對抗象徵著工業革命的幻姬,這才是電影的核心矛盾

幻姬——工業人的象徵,想通過改造自然和清除獸族積累物質資源保護自己的同類,這個人物即展現了人類中心主義又展現了女英雄的大義凜然,因此和小桑一樣也是一個身份迷失者

胖僧人——對惡毒且貪婪的統治者的諷刺,這是宮崎駿對只知道破壞自然維護自己利益的大國的集體黑化

麒麟獸——宮崎駿心目中的最高力量,他堅信被豬油蒙了心的人類終有一天會喪失神的保佑走向文明重啟,可見宮崎駿對喪失信仰的人類多磨嘲諷

邪神——有點像佛洛依德老頭一戰時總結得死亡本能,宮崎駿用這個象徵人類工業異化後的自毀

3宮崎駿設置阿西達卡從東方原始部落去西方解除邪神詛咒,這即象徵著約瑟夫坎貝爾的英雄之旅裡的英雄成長也代表宮崎駿對桃花源式自然生活被破壞後尋找原因的意思。

阿西達卡殺人的情節代表少年英雄在與惡龍的鬥爭中逐漸變得殘暴,這象徵著20世紀那些左翼革命者比如列寧在從最初的理想主義者變成魔鬼👿,可見宮崎駿有對英雄成長的反思而不是一味歌頌。

後來的核心矛盾是兩個身份迷失的女人撕逼大戰象徵迴歸自然和工業改造的矛盾,宮崎駿代表阿西達卡在其中左右為難,因為這個問題註定是無解的難題。

人獸大戰即是營造史詩格局也是對未來資源緊張後撕逼大戰的預演,最後是文明重啟,內心悲觀的宮崎駿鋪墊了半天還是給了人類重生的機會,儘管他明白連神都敢殺的人類註定自毀。

最後結局是宮崎駿給自己造了一個童話夢即出身桃花源的少年英雄與象徵著自然的少女隱居山林了,這也是宮崎駿和自己夫人的真實寫照。

總結——大氣磅礴蕩氣迴腸的一部人類進化和自然改造為故事核心矛盾的史詩。

動畫信息

魔法公主
中文名:魔法公主
原 名:もののけ姫
又 名:魔法公主(港/臺) / 幽靈少女 / 物之怪姬 / Mononoke-hime / Princess Mononoke
首 播:1997-07-12(日本)
IMDb:tt011969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