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之子裡的理想與現實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5 01:24:47 作者:象牙塔裡的怪人 Language

最近很火的新海誠電影叫做“天氣之子”,是繼“你的名字”之後又一部被大家所熟知的動漫電影,而我依然去電影院參與了一下,的確沒有令我失望,以下內容可能會有劇透,不過喜歡看的早都去電影院看了,不喜歡看的劇透也影響不大了。

這次的電影,依然一貫新海誠的風格,清新亮麗,但這部電影,陰天和晴天來回穿插於整部電影中,不僅僅是故事情節,更是給觀眾帶來了視覺上的衝擊,更是讓我們異常的覺得“晴天真好”。

情節的編排,人物的設定,還有題材都是比較新穎的,我這次主要想說的是人物故事中的理想與現實。

這部戲的最先出現的配角---圭介,整個電影裡沒有講太多他以前的故事,但是很多情節卻都透露著他有著跟帆高相似的經歷。他有一個女兒,患有哮喘病,這個病讓天氣成為分隔開了父親與女兒的理由;他曾去拜訪他女兒的外婆,卻能從這個外婆的言語中感受到,她不喜歡圭介;為了女兒圭介可以戒菸,可現實是她外婆的一句“可是你看起來就像這樣的人”。他曾經也在現實與理想中徘徊了很久,掙扎了很久;當圭介從警察口中得知帆高從警察處逃脫想去尋找陽菜;嘴裡說著帆高的痴人說夢,眼裡卻流下了淚,那一刻心靈受到了觸動;他知道可以從哪裡尋找到帆高,並帶著警察去,這是現實,他內心依然願意去追從現實。帆高用槍指著警察和他,他還是覺得這是小朋友的任性,是該讓他迴歸現實,這個不僅僅是他對帆高說的,更是對自己的說,帆高的出現讓他在理想與現實之間掙扎;帆高不惜一切,與警察對抗,只是想再見她一面,這句話讓圭介覺醒。曾經的他也許被現實打倒,失去了自己的愛的人,至今無法釋懷的自己,只能變得現實,告訴自己,是現實的錯。圭介最後還是忠於了自己;曾經的你也有夢。

圭介的侄女夏美,年少輕狂的她,有一腔熱血,她喜歡各種新奇有趣的東西,渴望、好奇、她未知的領域,為了雜誌她可以東奔西跑的蒐集資料,這是她喜歡的;但是理想並不足以支撐她的生存,她必須要回歸現實,她開始不停去找工作,對所有工作單位都說一句“你們公司是我第一志願的單位”。經過多次失敗,她內心開始猶豫,是否要繼續,無論如何,最終她還是繼續她的理想,在她發現奇怪的雨水,她跟帆高說;帆高卻說了一句“可以把這個寫成報道,肯定反應會很好。”這是典型的現實反應。她說“你就像圭介他們一樣無趣”。但她也現實過,她告訴陽菜晴女的命運,她是想自己的理想得以現實化。她開車送帆高去找陽菜,也許這是她自我救贖的機會,她可以瘋狂的時候,她喜歡與世界不一樣。這是你的夢

晴女陽菜,單純善良的她,只有一個願望就是和弟弟默默的生活下去,這個是理想。他們兩個沒有監護人的情況下不可能實現,即使是沒有打擾到別人,這是現實。她期望可以用自己的雙手掙錢,即使是做援交少女也在所不惜,她只是想和弟弟好好生活在一起。帆高的出現讓她找到了人生的意義,她可以用自己僅有的生命去給別人帶來快樂,“僅有的生命”是因為每一次祈禱都會出現一些副作用,身體會漸漸變得透明。為了大家她願意作為獻身者,可以恢復正常的天氣。她明白現實的殘忍,她一次又一次被現實摧殘,但她依然保持了自己的善良的心;她的理想就是她身邊的人都是快樂的。現實是她做到了。

帆高,從現實跑到了理想,只有十六歲的他帶著理想來到東京,遇到了圭介,這是命運的安排。被現實扇了幾下的他,知道保護自己。他希望可以為了理想在困境中生存,警察作為一個現實的存在,一次又一次打破了帆高的想法,他被警察通緝,被警察追趕,被警察用槍指著;但他依然堅持著自己的想法,他只想和陽菜他們在一起,這樣就夠了。他把陽菜帶回現實,而他也逃不過回到現實的命,但他的夢一直在他心中。在電影的結尾,他終於盼到了畢業,他可以自己去追尋自己的陽光,他一開始念念叨叨希望用一些現實的話去安慰許久不見得陽菜,當他看到陽菜的那一刻,他知道他自己還是當時充滿理想的他,他願意忠於自己,他寧願相信別人口中的天方夜譚,自己的心中的信仰。他最後告訴觀眾就是他們改變了天氣,我還是原來的我,我還有夢。

這個影片最讓我覺得觸動的是夏美的有趣的人,帆高對自已所追求東西的執著,陽菜的善良,圭介的無奈;我們知道,現實是現實,但我們也應該要保持心中的夢,去追尋,無論遇到什麼困難,就像帆高一樣。

動畫信息

天氣之子
中文名:天氣之子
原 名:天気の子
又 名:Weathering With You / Weather Child / Weather's Child / Child of Weather
首 播:2019-11-01(中國大陸) / 2019-07-19(日本)
IMDb:tt942621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