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之子,雖有遺憾但我看到新海誠下一步必定神作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5 03:05:39 作者:Switch Language

前天天氣死沉死沉的,恰逢週末想起來新海誠新作沒看,於是定了單獨的一排觀影。不出所料在我所居住的小城市裡,來看的為數不多的幾個人大多是15-19歲這個年齡段的。不過這並不影響我自己觀影。

首先我這是第一次寫影評,所以我吧自己想法盡全力的表達。如果有辭藻或者理解有衝突的地方希望可以求同存異。

電影有這麼幾個主要人物組成,家鄉小島的平庸生活壓迫到窒息的離家出走的男主。父母離世獨自養活弟弟的女主。離家出走到大城市打拼結婚生子,然後妻子離世孩子不在身邊的男二(男主老闆)。到處求職卻四處碰壁在男二兼職的女二。很受歡迎的女主的弟弟。

電影的前半段我認為是反應現下日本東京的生活狀態。一直下的雨代表的重壓的生活下內心的疲憊。電影有幾句臺詞說的是“少有晴天”,“雨又大了”從這幾個詞可以看出這個雨並不是一直大雨也是偶有晴天的。這也反證了我的前面的說法。即便生活成本和職場的交際壓迫的十分疲敝,也是偶有讓人開心的時刻也並不是一直壓迫的讓人喘不上氣。也正是因為這些壓力,折射到電影中是雨。會影響人們的心情從而影響到人們的日常生活乃至公共生活等。我個人覺著是有這層意思,所以劇情就推動到晴女業務需求上,二手市場,幼兒園運動會,結婚,跑馬,煙花祭等等哪怕只有短暫的時間人們依然樂意為了這個而買單。我感覺新海誠是要表達他相信即便現況如此人們依然有對美好生活的期許嚮往。這裡我引用那段男主的內心獨白:沒想到光是天空的模樣能讓人的心情產生這樣的影響,我第一次體會到人的心是被天空串聯起來的。這裡就是新海誠藉著男主的嘴說出自己對現在日本高壓下的人的看法。

隨後男主和女主在直升機場看著煙花。對著夜空的煙花,男主再一次說出天空的改變能讓我這樣的感動,沒想到自己會因為陽萊(女主)而悸動。此處我另起一段,在我看來到了這裡,新海誠重點不再是講大社會下的人們,而是側重於表達個人悲喜。本段開始的對白何嘗不是在說人之一生中會遇到一個讓自己內心放晴而悸動的人。

隨後誤打誤撞的最後一單是給自己老闆有哮喘的女兒放晴,從而有一個下午的時間小聚。這裡我感覺很多人會覺著突兀,沒做好伏筆就來種設定,不像是電影應該有的架構。其實在我看來如果從日本人習慣上去考量。就是所謂的還禮,老闆給了一個無法打工的少年工作的機會,即便工資很少但是有吃有喝。男主最後再將放晴的福祉回報給收留他的老闆,這個層面看似乎又說的過去。這裡卻也是老闆後來面對警察的調查選擇逃避埋下的伏筆,因為之後警察調查,提出想把女主弟弟帶走。男主同時也被老闆解僱,因為老闆即便同情男主和他相似的身世,但是他更愛他的亡妻,一路陪伴所以他也必須不顧一切的和他的女兒生活在一起告慰亡妻。

這裡又有一個細節,女二有一次無意中問起來男主一個月工資多少的時候,老闆說3千。女二作為他的侄女都感覺這太黑了。但是老闆的神情沒有任何的變動,因為他知道曾經作為一個無依無靠離家出走的少年提供一個吃喝不愁可以遮風擋雨的地方有多麼的難,算是很大的恩惠了。但是在分別的時候從錢包拿錢的時候本來只想給1w日元到猶豫少許多拿了幾張出來,也可以看出內心依然有虧欠無論是對男主還是對曾經的自己。這裡有一個鏡頭我一直不明白用意,就是老闆喝醉了被女二進來叫起來,恍惚間他想起了自己的亡妻,我不明白這段是表達看到男主和女主一起逃跑,讓他想起了不顧一切和他在一起的亡妻,還是說他趕走男主的負罪感讓他想起了這一切。不過這不重要。

劇情到了這段的時候女主遇到了壓力最大的時候,因為一旦被警察帶走她必須和弟弟分開。為什麼是最大呢,因為這裡雨變的非常之大。電視機上也說這個是觀測史上最強降雨,直觀的看路面也被水淹沒。這也印證了雨就是代表的壓力。

只是到了這裡雨代表的是晴女(女主)的壓力, 這種壓力在逃跑後甚至找不到一個可以過夜的地方,讓壓力加重,天氣隨之變成下雪。這裡女主的神情沒有變化,因為她是長姐沒有父母她必須承擔這一切,所以通過天氣的變化來讓觀眾體會到,如此重壓的社會下,一個未成年小女孩為了不和自己唯一的親人分開的辛苦。看到這裡我期望有一段女主可以有一點情緒的宣洩,因為看的我真的是很壓抑,換位思考下你隨時可能和你唯一的親人分開,而不得不逃跑,跑到哪裡,怎麼跑甚至說當下跑累了休息的地方也沒有這種冷冰冰的讓人窒息的感覺讓一個16歲的小女孩承擔,她越是表現的平靜我越是心疼。

當然新海誠不是那種表述悲情故事的人,在經歷了可能會被警察發現被帶走的一次風波後,他們花了2萬8日元才有一個星級賓館肯接納。兩萬八大概是當下匯率大概是1700多rmb。老闆的遣散費幾乎用在了這一晚上,這也是他們這段逃跑的終點。當然這一晚他們度過了類似安徒生童話中賣火柴的小女孩在燭光中看到的生活。這一段有一句內心的獨白:我希望神讓我們這樣一直下去到永遠。確實兩種色調一種壓抑一種鮮活,新海誠有了這種對比手法讓觀眾也不捨得這樣生活被打斷。

然而就是這種美好被打斷再一次推動了劇情的發展,女主自我獻祭,男主被帶走,天氣放晴所有人都沉浸在天氣迴轉的喜悅。而只有男主在車上無意得知女主虛報年零,自己才是最年長的那一個卻沒有扛下很多責任很多事悔恨。帶走他的警察留著飛機頭,這種髮型一般代表著真性情叛逆,也可以揣測警察也應該經歷類似的事情。所以對男主在警車上的哭泣摸著後頸一邊嘟囔著真麻煩,一邊碎碎唸的問你真的不知道她去了哪裡嗎?這裡也表達了社會上的人情冷暖。拋開法律人與人之間還是存在著人情味這一說的。

再然後老警察問老闆,那個孩子放棄了人生也要逃走,是不是有什麼非見不可的人。感動了老闆推動劇情走向高潮。女二、女主的弟弟、老闆三人一起幫助男主到達廢棄的神社。這裡可以說下,老闆是因為沒有機會在奔向亡妻所以哪怕有那一絲絲不可能的希望也想讓男主去嘗試,女二幫男主是因為她的真性情,女主的弟弟幫他是因為他內心早已把男主當作親人去依靠,去希望他可以帶回他姐姐。跳出這個劇情的設定,熱血日漫不也一直表達這個團隊協作去完成一個不可能完成的事,也正是這種橋段無論什麼年齡段看了之後都會熱血沸騰。新海誠也是把現實中缺少的東西加入進來才會顯得這些東西更為的可貴。

最後有一點值得一提的,就是男主救了女主,代價就是雨會一直下。很多人說這一個說不過去,或者不完美。在我看來,人到中年新海誠最大的遺憾可能當初可以去做卻不敢做。為了一個人淹沒了一座城,給無數的人造成了困擾,這個真的值得嗎?其實前面新海誠就對這點做了嘲諷。老闆在酒吧吧檯剛把男主開除的時候說過。如果犧牲晴女一個人就能讓失去控制的天氣恢復原狀,我很樂意樂享其成,也可以說所有人都這麼想吧。在討論這個結尾是否過於自私的時候,新海誠已經將這樣人嘲諷了一點自私的意為在裡面。於我個人看來,無關這個故事結尾是否團圓,我曾經設想過是我我會怎麼做。一個被一眼看到未來桎梏住的小地方人,離家出走到了一個根本看不到未來的東京,連吃飽喝足都不能做到的他,遇到了一個肯偷著給他一個漢堡的女主。這個女孩揹負了種種卻不抱怨,樂觀積極享受被人依靠帶給人快樂,卻最後讓她去犧牲成為了一個無名英雄?不我一定也會去救她畢竟她就算救不了所有人,她也救過我。

到了這裡評價下新海誠的這部作品。可以看出他想將這個拍的更有深度,可以覆蓋到各個年齡層次可以去欣賞這部動漫電影。但是這其中的很多細節尚需調整很多層次感需要在做一些處理,做好作成19歲就看到19歲的東西 看不到30歲的觀感,而30歲就看到30歲的觀感,看不到19歲的感覺。這種層次分明一些會不顯得混亂從而更清晰。

動畫信息

天氣之子
中文名:天氣之子
原 名:天気の子
又 名:Weathering With You / Weather Child / Weather's Child / Child of Weather
首 播:2019-11-01(中國大陸) / 2019-07-19(日本)
IMDb:tt942621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