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中的那片麥田啊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5 12:45:00 作者:帕斯方德 Language

好,我來告訴你我到底想要成為什麼。你見過那種一望無際的麥田嗎?我一直在想象著那種麥田,金黃色的麥地,上面是湛藍的天空。然後那裡有孩子,許許多多的孩子,他們在麥田裡奔跑著。你知道最棒的是什麼嗎?那裡只有孩子,沒有一個大人。而我會是那裡的守望者。每當有一個孩子不知道自己該往哪走,不斷靠近麥田邊的懸崖時,我就會出現,然後輕拍他們的肩膀說:“嘿,你不該走這邊,前面是懸崖。”然後我會站在懸崖上,看著他們轉過身去,繼續在麥田裡奔跑。我想成為這種人。我是說,我不想成為其他的什麼,我就想成為這樣的人,麥田的守望者。

這是《麥田守望者》中的一段,前幾天剛看完英文版,試著憑記憶翻譯出這一段。而《天氣之子》這個故事實際上是對《麥田守望者》的改編與再創造。同樣是少年,同樣是從日常的生活中逃離,同樣是大都市裡的孤身一人。不同的是,《麥田守望者》中主角Holden在紐約這個城市中尋找著自由和聯繫,卻一次又一次地失敗;而《天氣之子》中的男主森島帆高則是橫衝直撞,一次次被他人所幫助:他找到了一份工作,擁有了自己的容身之所,還遇上了可以控制天氣的女孩天野陽菜。《天氣之子》整個故事不得不說是有些理想化。電影的一開始,帆高離開了自己的家,登上了前往東京的船。在船經過降雨區時,他險些被海浪拍離甲板,幸好圭介這個40多歲的大叔拉住了他的手,救了他一命。但如果我是帆高,在這個現實世界,我不認為會有一隻手拉住我。我會滿懷期待地踏上旅途,然後被一個海浪拍至海底,然後無人知曉地,卑微地結束我的人生。不過這段情節也有些過於黑色幽默了。現實情況是,可能不會有浪,也不會有圭介。所以,從這個角度來講,《天氣之子》更像是一個童話。只要去冒險就會有奇遇,只要付出真心就會得到回報,只要反抗就能改變命運。

可是,我是需要這樣的童話的。

因為我們都是圭介,小心翼翼地守護著自己那一方天地,以為這樣就是所謂的成熟。我們不斷地勸說帆高,不要執著於那些不切實際的想法。因為我們在他身上看到了曾經的自己,那個反抗世界後遍體鱗傷的自己。其實我們也不知道到底什麼才是真實,只是想著,哦,這樣做應該受到的傷害會少一點吧。所以我們不再喜歡去冒險,也不肯輕易敞開心扉。這個世界就是這樣了吧,我只要這樣活下去就好了,這樣才是正確的吧。

但是,

我們也會像圭介一樣在看到別人不顧一切地去追尋某物時,不自覺地流下眼淚。

“啊,圭介君,你還好嗎?

”哈,你在說什麼啊,我不是好得很嗎?“

”哦······只是你眼睛裡有淚水流出來了。”

於是他邁開自己的步子,狠狠地將警察撲倒,為帆高開出了一條路來。那不僅是為了帆高,也是曾經的自己。

所以其實當許多人都詬病《天氣之子》情節設計有問題時,我不這樣認為。這就是新海誠想要塑造的世界。相比起《你的名字》,這部《天氣之子》顯得更為私人,也更新海誠。新海誠將青年所有的理想主義都融進了這部電影中。

該如何形容這種感覺呢?就像醍醐灌頂。

人們相遇在合適的世界,合適的地點,然後一起反抗這個世界。我追尋著未來某物的同時,也與舊人相遇,而且他們也完全理解了我。過往的一切都有了意義。

簡而言之,《天氣之子》是送給理想主義青年的一封信,告訴他們:“喲,這個世界上不僅僅只有你一個人在追求這些東西哦。”

昨天晚上我一個人看完了《天氣之子》,看的時候很舒適,也很感動。不過出電影院後,已經是凌晨12:20了,街上一個人都沒有,也很冷。我突然有些抑鬱,可能電影愈美好,就顯得生活越淒涼吧。我的生活中,不會有像陽菜那樣的100%晴女吧。

有些時候生活最搞笑的部分就是有些話你連說的機會都沒有。

回到學校後,在便利店偶遇了一些小夥伴。可是他們的聊天彷彿就像另一個世界傳來的一樣,於我而言十分遙遠。這就是我生活的世界嗎?無聊透頂,我想。我覺得有些頭疼,便上床睡覺了。

不過第二天早晨醒來時,可能是精神比較好的原因,我又想起了電影的最後。是的,我不知道世界到底是不是瘋狂的。但是,是我自己做的選擇讓我自己來到了這裡。我就是這樣的,無論被別人稱之為奇怪也好,瘋狂也好,難以理解也好。我依舊想追求那份自由,那份勇氣還有那種美。無論這樣的我會陷入孤獨也好,前面沒有人等我也好,都無所謂了。因為我絕對不能陷入抑鬱和自我懷疑,因為那樣我會更痛苦。

只有抱著滿腔熱血和對世界的期待繼續下去,即使那是幻象。

下一次這種電影還是帶喜歡的人一起去看吧,如果有的話哈哈哈。

動畫信息

天氣之子
中文名:天氣之子
原 名:天気の子
又 名:Weathering With You / Weather Child / Weather's Child / Child of Weather
首 播:2019-11-01(中國大陸) / 2019-07-19(日本)
IMDb:tt942621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