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權之可怕,之令人費解,之令人作嘔之最都可見於此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6 20:37:38 作者:窗扉 Language

最初看這個動畫是日文版,只看出了父親窒息的愛。後面想再複習,偶然找出了中文配音版。不知道為什麼,是我女權的知識增進了,還是中文配音的臺詞配的太活靈活現,還是因為我大中華的父權過於根正苗紅,從頭到尾都充斥的撲面而來的窒息父權和男性氣質。

這位美麗女性一生的不幸,從頭至尾,全部來自於男性社會。

父親最初的禁錮,幾乎於囚禁一般的養育。他最喜歡說的一句話是:感激不盡。次次都是因為他的所做所為得到了周圍達官貴人的賞識,他自始至終都沒有問過女兒想要的是什麼,哪怕女兒已經幾乎每日都在後院耕田織布,他也沒有明白,或者說是一種徹頭徹尾的「無視」。

因為女人所渴望的生活,只要與父親所認為的有所不同,那就是一種沒有見識的「愚蠢」的想法。

母親,雖然體貼又溫暖,但在女兒的生活中不起任何作用,無論她說什麼,都會被無視,所以她幾乎沒有發表意見,沒有做過什麼決定,對於丈夫所有的決定,都是「全盤接受」。只在最後,快要失去女兒的時候,終於瞞著所有人,做了一個決定,把女兒帶了出去。

公主說是自己不斷的欺瞞自己的願望,才導致了月宮的人來迎接。但那是一種女性的悔恨,明明自己知道自己的心意,明明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卻一直一直一直一直無論事情發生到什麼狀況都沒有實踐過自己的願望,沒有為自己想要做的事情做任何的行動和努力。

看了大部分的評論,都在說後面談婚論嫁的部分有些無趣。但我覺得談婚論嫁這個部分,才是最精彩的。

男人們把美麗的女人,比喻成寶物,公主在聽到的時候,憤怒的攥緊了自己的拳頭,似乎還氣的發抖。她知道自己對於這些男人來說不是人,哪怕沒有見過,不知道自己的性格,不知道自己的精神願望,只要有著美貌才藝好聽的故事,一個竹子裡出來的美女,覺得無比的適合裝點在自己的家中,成為彰顯自己權利身份地位的物件而已。

在選擇聲優時,據說導演想要的是一個有自己意志的女性的聲音。

我想導演只是在憑藉著直覺說了這個話,他應該不是有意識的去體現男權,但是這個故事所有的悲劇都來自封建男權社會。就好像曹雪芹的《紅樓夢》,他自己以為只不過是一個情情愛愛的小說,但卻在無意之間反應了封建悲劇。

在看到天皇出現,甚至可以不透過簾子說話,直接上來就抱住了公主。這裡應該是有她老父親的默許和授權,因為普天之下莫非王土。只要是天皇想要的,沒有得不到的,所有人都只能服從,哪怕是自己如寶似玉的女兒。天皇的每句話都令人作嘔,每個動作都讓人噁心。但這就是男權的頂峰。

如果不是公主是天上人,擁有法術,就是當場被姦汙也是有可能的。然而這對於他的老父親來說,都是榮耀。

這五位王孫公子也是很有趣的。手工打造的玉枝,故事編的天花亂墜,結果錢都沒給人家。

花了自己全部家產做出來的火鼠裘經不住火煉,而且最經典的是他說:「公主你要用火煉去驗證真假,可能會對我們以後的生活留下芥蒂。」公主也是氣的渾身發抖,但還是堅持讓他用火驗證。像不像自己做賊心虛,但為了不讓女朋友看手機使勁恐嚇女人的男人。如果你看了我的手機,對於我們將來的生活是不利的,你這麼疑神疑鬼的我就沒辦法喜歡你了。聽了這些話的女人們,真的沒有一個無法不恐懼不害怕不自責。

把自己妻女趕出家門,興建行宮,出海找龍珠的武士,也不過是個膽小怕事的凡人。有勁兒都衝著自己家裡人使了,真遇到困難,跪地求饒都嫌太晚。

花言巧語的男人,在看到醜女之時立刻就變了風向。無數美麗的公主,都葬送在了這言語的幻境裡。

最後是傻傻的男人,為了搞寶物自己死球了。這個男人人品沒有問題,問題在於他的盲從,他不知道自己要什麼,也不知道如何尋找合適的方法。沒有膽子做壞事,但同時也不明白正確的事情要怎麼做。永遠都只是在聽別人的,腦袋空空,誰說什麼就信什麼。

這五個男人幾乎也代表了眾多典型的男人,虛榮的,虛偽的,大男子主義的,說一套做一套,沒腦子沒主見的。

最後就是女主的真愛,山裡的哥哥。女主哪怕很有錢,身為女性也是弱勢的被囚禁的,沒有錢權的男性也是弱者,因為偷東西被打的半死。最後兩個人飛翔遨遊在天地之間,就好像已經殉情了一樣。但公主無法剝奪他的性命,他有他的家庭,一切都只能是她的幻想而已。

最後她就像是失去了魂魄的人偶一樣離開,只在孩子們的歌聲以後才甦醒。仙女說把這裡的汙穢都遺忘掉,公主說這裡並不汙穢,一切生靈都美麗,可還是被接走了。一切的煩惱和痛苦都被做了切割,也可以說她選擇了自己一個人離開人世。沒有責怪父母,沒有帶走愛人,沒有傷害過任何一個人,哪怕這個人世間令她生不如死。

這就是所有女性的寫照,女人們都要做聖母,仙女,不怨恨任何人,就想要讓所有人快樂,從不敢說自己真實的想法。最後終於在痛苦崩潰的邊緣,選擇了自我毀滅。

古時候的女人,想要拒絕做任何人的附屬品,要麼自裁,要麼出家。所以說本片真的是男權社會的隱喻,越是美麗的女人,越是容易成為權利金錢交易物品,因為女人在男人看來就是物品而已,越貴的,越容易被爭奪,也就越容易失去自由和希望。

高田勳的輝夜姬,真的是一出封建男權社會的女性悲劇。

動畫信息

輝耀姬物語
中文名:輝耀姬物語
原 名:かぐや姫の物語
又 名:輝耀姬物語(港/臺) / 輝夜姬的故事 / The Tale of the Bamboo Cutter / The Tale of Princess Kaguya
首 播:2013-11-23(日本)
IMDb:tt257685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