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凡告別,總要有個像樣的告別儀式,這就是《博人傳》存在的意義。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8 04:14:39 作者:直方大 Language

一個連載了15年的漫畫完結,要對觀眾說再見的時候,怎麼說也應該有一個像樣的告別儀式,畢竟,15年的時間,漩渦鳴人都從一個12歲的下忍變成了七代目火影,更何況漫畫書前的讀者。
作為火影忍者的最後一部劇場版,《博人傳》存在的意義就是“你總要在某個場合正式地說再見”,這個場合,不能是你看漫畫的書桌,那隻適合私人一點的告別,你翻過書的最後一頁,跟這個火影的世界說再見,然後沉浸在自己的回憶裡;當然,更不能是你看電子版漫畫的盜版網站,怎麼說都有點敷衍。所以,《博人傳》出現了,在漫畫的結尾上再往下寫一段故事,然後恰當地收住,告訴你,這個忍者的夢幻世界,總能化險為夷,而且後繼有人。當然了,還能順便名正言順地向讀者收最後一次錢。
豆瓣上有個老兄說的好,所有劇場版都是對其IP的情感消費。沒錯,尤其是最後一個劇場版,會大打感情牌,引發粉絲的情懷。這是對IP剩餘價值的開發,關鍵在於,有良心有誠意的開發者,會給粉絲的感情一個合理而且舒服的宣洩點。值得慶幸的是,《博人傳》的製作人,正是岸本本人。
岸本還是愛惜自己的這部心血之作的,縱然火影從疾風傳的中間開始就逐漸顯現出了明顯的後勁不足,生生把火影忍者畫成了七龍珠。但是無論怎麼說,岸本還是希望費些心血給自己的這部作品做一個告別儀式。
這碗雞湯,我先幹,大家隨意。
接下來說電影,主題還應該是熱血,只不過這次的熱血少年是鳴人的兒子博人。
至此,我們見證了一個熱血少年的淡出,和另一個熱血少年的崛起。
漩渦鳴人從熱血、衝動的少年,成長為成熟沉穩、以大局為重卻忽略了自己家庭的領袖,而他自己的兒子卻因他的忽略站到了讓他的對立面。
總的來說這是一個關於傳承和父子和解的故事。
而這一次,宇智波佐助成為了捍衛忍者傳承和促成父子和解的重要推動力,另一個是大反派的登場。嗯,只能算是一般套路,大敵當前,叔叔站出來說,你得知道你爸爸之前多努力,才能保護大家,然後兒子恍然大悟,改邪歸正,父子合力,當然再合上他師父佐助叔叔的力幹掉大boss。
好吧,過程確實有點基,尤其是鳴人對佐助說:“我覺得博人更像你”的時候。
以及,觀眾一直期待的集佐助和鳴人優點於一身的人終於出現,就是博人。
故事很簡單,但賣情懷從來都不是靠故事出彩的,情懷電影的動人之處,在共鳴。

當博人穿上鳴人那件破舊的衣服時,當博人戴上鳴人當年被佐助劃破的護額時,當雛田一眼望去在博人身上看到鳴人的影子時,當鳴人九尾化的查克拉穿上佐助須佐的鎧甲時,這些動作和畫面的意義早已經超過了電影本身,
那一刻,我看到的是,小學三年級,一個臭屁的吊車尾穿著顏色誇張的衣服叫囂道:我一定會成為火影的;
我看到的是,小學四年級,中忍考試,鳴人對寧次說:為了雛田,我一定要打敗你;
我看到的是,小學六年級,鳴人追上一意孤行追隨大蛇丸腳步的佐助,兩人在火影瀑布螺旋丸千鳥的對決;
我看到的是,初二那年,宇智波鼬在和佐助生死對決後,垂死之際,在佐助的額頭上點了一下;
我看到的是,高二那年,穢土轉生的宇智波鼬對鳴人說:鳴人,佐助就拜託你了,我相信你;
我看到的是,大二那年,佐助和鳴人合力幹掉了輝夜姬,然後在兩人的最終對決上各自斷了手臂。
不光這些,我彷彿還看到了小學時壓在作業本下的漫畫書、初中時藏在查資料網頁後的動畫,想起了高中時每逢放假一追兩三話的酸爽和大學時等待更新的焦急。
雛田眼裡閃過了鳴人,而觀眾的眼裡閃過了這些年看火影的點點滴滴。
而每到最後,木葉忍者村總是要重歸於平靜,也總能化險為夷,岸本用這樣的方式,告訴我們,忍者世界後繼有人,一切安好。
我們也用這樣一種相聚的方式,互道一聲再見,向一部陪伴了我們這麼久的漫畫,向陪伴了這部漫畫的曾經的我們。

動畫信息

火影忍者劇場版:博人傳
中文名:火影忍者劇場版:博人傳
原 名:BORUTO -NARUTO THE MOVIE-
又 名:火影忍者劇場版:幕留人(港) / 火影忍者劇場版:博人 / 火影忍者劇場版11:博人的故事 / 火影忍者2015新劇場版 / 火影忍者:博人傳 / Boruto: Naruto the Movie
首 播:2016-02-18(中國大陸) / 2015-08-07(日本)
IMDb:tt461839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