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味無窮發人深思,《海獸之子》又把我們對動漫的閾值拔高了一層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30 05:43:36 作者:川看 Language

最開始是黃海設計的海報讓我記住了《海獸之子》這部電影——三位主人公暢遊在大海之間,翻起的海浪與魚群、朦朧的太陽和旋渦相互輝映,形成了一副若隱若現的太極圖。黃海老師透過一幅太極圖,凝練表達出影片對於自然、宇宙、生靈、輪迴的思考,寓意不論人、海洋、生命……一切的循環,都在其中。

似乎昭示著本片並不像它表面看起來那麼簡單。

一個平凡女學生琉花在暑假闖入水族館,偶遇兩個神奇男孩——海和空,據說他們從小是在菲律賓的海灘長大,被儒艮養育成人。你會很自然以為這是個魔幻電影,“海獸之子”帶著琉花展開海中的冒險旅程。

有這麼美的畫面,這麼迷人的設定,然而作者卻並不打算講述一個標準的商業化故事。開篇是琉花摔傷了膝蓋,鏡頭反覆特寫小腿、傷口,通紅通紅的。

是意識流的敘述方式。

以琉花主觀視角展開的畫面非常多,在水族館伸出去的小手,惹來斑斕的魚群,發光的鯨鯊慢慢升起,漲滿整個眼簾。

必須把自己代入到琉花的身體裡,才能真正進入到《海獸之子》的世界。

它不是我們習慣的那種動漫——拯救地球、保衛和平、懲惡揚善——它只求鑽入人心的宇宙,探索“一花一世界”。

海和空也不是魔幻人物,作者賦予他們現實的設定,被科學家當成研究對象,解開身體之謎;另一邊則是海上的野生天才學者,處於不同立場去與海和空相處。

整個片子用絕美畫面和動人音樂營造出充滿想象力的空間,可是其中的內核又拉回了人類自身,或許就是這一點讓它顯得不輕鬆、不親和,並非一次就能看懂的,它觸發真正的思考:

你如何看待海洋?你是視人類為萬物之靈,用居高臨下的姿態去觀察海洋,抑或是和海洋融為一體?

現實世界會有空和海這樣的人類存在嗎?看到後面就發現這個問題根本不重要,因為作者已經最大限度地用爛漫的色彩和飄逸的線條去刻畫這兩個男孩,他們時而在海底,時而在高空,時而全身發光,時而化成一個虛幻的剪影。

他們是一種象徵,擁有人類的身體、人類的思想,卻受不了陸地的乾燥,每隔一段時間就要下水,和魚群暢遊,與儒艮嬉戲。看似是奇怪的設定,可追溯到億萬年前,我們難道不都是海洋的孩子?

海和空真實存在,只不過他們是潛藏於我們心底最深處,那些被我們遺失和忽略掉的所在。是至靈至性的代表。

大海既是大海,也是琉花的潛意識。是一整個頂級夢幻陣容才能呈現出這最難以捉摸的夢境般故事,日本動漫產業走向登峰造極之後的最新產物;除了前文所說的黃海,還有《哆啦A夢》系列導演渡邊步執導,久石讓擔當配樂,蘆田愛菜、蒼井優傾情獻聲,更有日本超人氣歌手米津玄師為影片獻唱主題曲《海之幽靈》;此外本片也入圍了奧斯卡最佳動畫長片。

幾乎找不到任何理由不去看看這部電影,而且它會吸引你一遍遍地看,從畫面、聲音到故事,每一個細節都能讓人回味無比,同時也讓人思考,動漫這種形式,究竟能把人類的想象力發揮到何種地步?《海獸之子》又把我們的閾值拔高了一層,不知要過多久才能有後人超越呢?

動畫信息

海獸之子
中文名:海獸之子
原 名:海獣の子供
又 名:Children of the Sea
首 播:2020-11-20(中國大陸) / 2019-06-07(日本)
IMDb:tt985006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