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講個故事很難嗎細田守?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31 03:17:39 作者:yh Language

細田守暌違三年的力作,本來滿懷期待的怪物之子,看完心中卻有憤難平,就想說一句,好好講個故事不行嗎?

細田守三部曲裡穿越時空的少女初露頭角,而後夏日大作戰蓄力爆發,狼的孩子雨和雪相比前兩部則略顯平淡,暌違三年的怪物之子,看到監督腳本原作細田守一手包,題材又如此引人,相信他一貫的高水準和有誠意,對這部滿懷期待,沒想到看完了感動確實有,但這個腳本啊,真的是槽點滿滿。

前半部分人類小孩誤闖怪物世界與粗枝大葉的熊徹一起修行兩個共同成長,倔強的九太與只有蠻力的熊徹相愛相殺相互成長(詞窮而已表介意),後半部分從九太誤回人類社會遇見同齡女孩教他識字就開始崩了,什麼都不交代也沒什麼鋪墊的就想去考大學想去外面的世界看看,撂倒熊徹跟老爸重新開始人類生活又因為老爸一句話生氣重返怪物世界,他老爸說,放下下過去的痛苦我們重新開始吧,九太生氣,他生氣是因為他這九年根本不痛苦啊,他跟熊徹還有多多大大百秋大大四處周遊苦心修煉既有拌嘴的又有勸架的,既然在怪物世界又有陪伴又有成長,突然間說回去就回去,這個反轉說服力真是欠妥。

而片子從這裡就開始崩了,前半部分的苦心鋪墊簡直崩的一瀉千里,片頭開始就重墨渲染的宗師決賽虎頭蛇尾就結束了,好像這九年的勤修苦練就跟片頭熊徹教九太練劍那句吼哈吼一樣,在兩個人類之子決鬥時候又跳出來個聖母用嘴遁說我們才不會輸呢我們才不是一個人在戰鬥,細田守啊,什麼時候你也開始把這些爛大街的少年漫小高潮必備語收入囊中了。片子的人設也是前半部分苦心經營,用蠻力的熊徹和倔強靈巧的九太,兩個都是既孤獨又真誠,互補提高共度怪物世界的修行時光,加上刀子嘴豆腐心的多多大大和麵慈心善和事佬的百秋大大,風裡來雨裡去的陪伴這修行二人組,人設在前半部分已經羽翼豐滿了後半部分卻崩了個壞,前面著墨並不多的一郎彥成了終極反派大boss,熊徹躲過了利刃穿胸卻躲不過細田守技窮的安排,讓他轉生成神變成一把太刀?!納尼?你跟我這開玩笑呢?!九太沒怎麼開打就胸吞了熊徹變成的太刀然後一劍穿過一郎彥變成的白鯨飛上天爆炸,你以為你穿到新海誠的片場在放煙花呢啊?!

這片子的主題到底是什麼?成長?師徒?責任?擔當?道義?人類因為弱小心中被黑暗寄宿,但到片尾的決鬥就算是強大如九太的心中仍被黑暗寄宿,只能靠熊徹轉生成神的太刀輔助,重傷的熊徹拄著柺杖出來對宗師及眾人說道,我能填補他心中的空缺,那是一無是處的我唯一能為他做的事,我還以為他是要不顧安危跳到地面上與九太並肩作戰,沒想到給了這麼一出。所以人類內心的黑暗該如何處理,細田守並沒有好好交代,與熊徹的修行並沒有消除九太心中的黑暗,甚至這個黑暗的來源說法都有些欠妥,因為弱小被寄宿,但九太明明已經不再弱小。分別被兩個怪物老大所教養的人類之子之間的較量其實說服力也欠妥,前後交代並不完整。而最後九太重回人類社會再不拔劍的結局我真的是無力吐槽了。

主題不清楚,後半部分崩的厲害,細田守用高水準和有誠意把一個好故事給講爛尾了。

若說這部片子的優點,可能真的只有細田守的誠意了。對音響處理的誠意,環境音背景音左右聲道都給的超過了我已經鈍化的聽覺,從右邊入畫跑進左邊出畫跑出都可以先是右聲道隨後左聲道,這份苦心和誠意真的難得。除了音響處理方面的誠意,細節方面的更是隨處可見,九太練習寫字鏡頭向左搖的同時九太筆下的字如真實寫字一樣一筆一劃的增加。而細田守著力營造的怪物世界也讓人眼前一亮,這平行世界比人類居住的世界有更深邃和無邊的星空,會更純淨也更能放大,九太剛誤闖怪物世界時光怪的熟食乾貨和怪物攢動,燈火鼎沸的街道,也真讓人眼前一亮。(但怎麼有些像千尋誤闖進神隱世界)

但是細田守啊,你苦心做到連左右聲道都給我們細心想到了就不能把這故事好好寫好了再跟我們講麼?你這腦洞開的我只能誇你是想象力上可突破天際下可遁土三尺了。

熊徹這個怪物塑造的真不錯,後面爛尾真是可惜了。






動畫信息

怪物的孩子
中文名:怪物的孩子
原 名:バケモノの子
又 名:怪物的孩子(臺) / Bakemono no Ko / The Boy and The Beast
首 播:2015-07-11(日本) / 2016-03-04(美國)
IMDb:tt427286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