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父如子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31 03:13:34 作者:京都花下客 Language

決定父子關係的究竟是血緣,還是相處的時間?
《怪物之子》是個看名字就能猜出故事大概和主要矛盾的故事,蓮從小與父親分離,母親過世後為了不被警察抓到被父親接走,無意間踏入另一個怪物的世界,成為熊徹的弟子,蓮也改名作九太,從9歲到17歲,九太跟熊徹學習武術,一次他無意中回到人類的世界,遇見少女楓,以《白鯨》為契機開始學習,見到自己真正的父親,並決定回到人類世界讀書。
一日為師終生為父。
養育自己,和自己一同成長的熊徹。
有血緣關係的中年男人。

熊徹和蓮並不是典型的父子關係,動畫中也只是說“弟子”。宗師說熊徹一個人沒勝算,兩個人卻未必,這兩個都缺乏父親在前面指導的人彼此互為師傅,互為精神支持,熊徹和豬山王的對決中,蓮對熊徹吼”不要輸“,熊徹才能站起來——父親要有兒子的目光的注視才有動力前進,這是男人之間的相處的祕密。

告別的時候,蓮對猴子和豬(並不是八戒)說:”謝謝一起把我養育大了的我們。“網上流傳一句話說”每個人只能陪你走一段路。“儘管它過於自我中心和煽情,但是從物理角度來說的確是這樣,劉亮程在《先父》裡寫道:”在一個家裡,兒子守著父親老去,就像父親看著兒子長大成人。這個過程中兒子慢慢懂得老是怎麼回事。父親在前面趟路。父親離開後兒子會知道自己40歲時該做什麼,50歲、60歲時要考慮什麼。到了七八十歲,該放下什麼,去著手操勞什麼。 “劉亮程說的是老年,其實童年也一樣,蓮模仿熊徹正是我們學習父母的樣子,亦步亦趨,不挑不揀,熊徹沒有這樣一個在前面趟路的人,他全靠自己變得強大,這是他的無人可擋也是他的弱點。父母和童年之所以重要是因為它們形成了我們面對世界的模式,也成為我們以後面對種種命途的力量,而這種影響幾乎無法抗拒。

熊徹最後變成了蓮心中的劍,斬掉了二郎心中的黑暗,如果熊徹沒有這樣做,蓮還是會回到人類的世界,每個人都說”蓮,你要自己做出選擇。“可是方向相反的兩個父親,他怎麼選擇?熊徹通過變成了蓮心中的劍實現了不朽,這樣的情節平庸又討巧,用感動躲過了直面尖銳矛盾的尷尬,但是感動就是感動啊,討論親情的電影,比起深刻更重要的是溫度。兩個父親因此得以和睦共處,一個是蓮永遠的精神支持,一個在人類世界和他一起生活,給他做加火腿的蛋包飯,時間會發酵出其他故事,更多情感,自可按下不表。

作畫和色調依然乾淨漂亮,即使是一個略顯平庸的故事也還是很好看,到底是細田守。
遇見好父親,成為好父親。

動畫信息

怪物的孩子
中文名:怪物的孩子
原 名:バケモノの子
又 名:怪物的孩子(臺) / Bakemono no Ko / The Boy and The Beast
首 播:2015-07-11(日本) / 2016-03-04(美國)
IMDb:tt427286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