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 good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31 03:58:32 作者:小慄 稲荷 Language






  關於細田守監督的影評中,勵志是一個特別常見的標籤。究竟什麼是勵志片,勵了什麼志,怎樣勵了志,今天干活爆肝的時候一邊聽著Starting Over,我的摸魚腦就開始想這個問題了。
  鼓舞人心,振奮心情,通過種種手段歷經曲折和漫長的旅途將力量傳達給觀眾的一種作品,被稱作勵志片。我想這大概是較為科學的定義了。
  
  細田守監督從Summer Wars開始的親情三部曲,每一部都從不同的角度做到了這一點。可能大家都知道,在這三個故事背後,監督本身也在經歷一個成長的過程,從孤身一人到接觸並融入妻子的大家庭,再到孩子的降生,他開始承擔並且思考身為人父的責任。這些故事背後的經歷是比屏幕上的兩個小時要廣闊萬倍的世界。
  雖然明年就是五十歲的大叔了,但是監督融化在自己作品裡的思考並不顯得過於老成迂腐。作為一個陌生人接觸到許多不認識但又熱情的家庭成員,他的心情或許和健二是相似的;身為父親,但又覺得父親這種身份相比起血緣更為重要的是相處,即使自己的孩子像九太一樣遇到了自己“真正的父親”,他也會做出九太親生父親同樣的選擇。這樣的親情觀對於傳統來說,有一定的挑戰性,但符合了現在這個社會很多人的想法。
  他時時刻刻都在觀察著自己身處的生活,然後將心裡的畫面展現在屏幕上。觀眾們走進電影院,一個故事就像一場兩小時的人生經驗交談會,帶著從幻想世界裡拾獲的寶物回到自己的百萬繽紛世界中去,也許有一天這些別人看來就是毫無價值的紀念品小道具就會變成自己的奇蹟之匙。

  從少年時代第一次接觸細田監督的作品以來,我的人生也發生了很多很多變化。對我來說,細田守監督的電影像是一塊透鏡。就像小時候玩的那種放大鏡片,拿在手裡厚實的一塊,像石頭一樣沉重親切,又閃閃發光引人珍視。監督在鏡片的另一邊收集了各種各樣的光線,最終才傳遞到我的手裡。
  但是即使這樣,也還是改變不了糟糕的親人……不過沒關係,細田監督的作品於我而言最勵志的地方果然還是以後不管怎樣,被人說什麼都不要緊,再艱難也想試一試,也想努努力,去做把心裡的力量和光傳達給別人的工作。

動畫信息

怪物的孩子
中文名:怪物的孩子
原 名:バケモノの子
又 名:怪物的孩子(臺) / Bakemono no Ko / The Boy and The Beast
首 播:2015-07-11(日本) / 2016-03-04(美國)
IMDb:tt427286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