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角遇到愛,在怪物與人類之間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31 03:01:21 作者:chaochaosuper Language

       看到大家都在討論《怪物之子》在細田守的作品序列裡的排位,似乎期望值很高,遺憾也很多。《怪物之子》是一部很成熟的日式商業動畫,無論畫面、人物塑造、音樂等方面都有可圈可點之處,劇作的問題在於信息量較小,某些點的挖掘不夠深入,就細田守而言失之平庸了。
       然而細田守的風格或者說大家所期待的細田守作品究竟是怎樣的呢?其實這也是一個難於回答的問題。不管怎麼說,在我看來,《怪物之子》還是保留了細田守以往作品的許多優點,同時也暴露了他的短板。然而這都不是我想要討論的,我只是想記錄這部作品帶給本人的一些感觸。
       所謂怪物的世界,事實上可以理解成主人公遭遇生活變故後內心的一種逃避,而怪物熊徹則是父親形象的變形。曾幾何時,我也是一個喜歡在放學後流連於大街小巷的孩子,總覺得那些鮮為人知的角落裡隱藏著另一個世界,一個沒有煩惱、困苦的神祕的理想國度。片中怪物的世界就是那樣一個世界,它在恰當的時刻向主人公打開了大門,令無助、困惑的心靈得到依靠和慰藉。細田守用動物的形象來塑造怪物,使得怪物本身自然而親切,超越現實又不遠離現實,充滿童話色彩。時光荏苒,孩子不可能永遠在幻想的世界中蜷縮,而父親的蔭庇也不可能貫穿一生。於是我們看到主人公開始在怪物世界和現實世界之間遊走,從他接受了身生父親和陌生女孩的那一刻起,就註定要和熊徹、和怪物們告別,因為他是一個成長中的人類,他完全接受自己作為人類的身份。片中的反派角色與主人公恰好相反,形成了一組有趣的對照。他自小在怪物中長大,將自身識別為怪物,但生理現實卻令他不得不面對自己是人類的事實,認知的分裂將其拉進了毀滅的黑洞,使得他的世界逐漸崩塌。通過對反派角色的矯正和拯救,主人公的心智進一步走向成熟,最終將溫情與傷痛藏入心底,動畫中與熊徹的合體或許就是極好的象徵。作為孩子,主人公是不幸也是幸運的,他在人生的岔路口遇到了愛,在幽深的巷子受到了細田守善意的引導和浪漫的安置。
       由上可見,《怪物之子》其實講的是“人類之子”的故事。我們的內心都曾有一隻野獸,它是躁動的來由,也是力量的源泉。這就是題外話了。
——————————————吐槽的分割線——————————————————————
       細導的作品在形式美方面做得真是不賴,這部也將動畫的想象力淋漓盡致地發揮了出來。怪物世界的修煉啦,幽靈鯨魚的追擊啦,總之畫面神馬的一定要美美噠,動作幀數一定要足足噠。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細導也下海啦!(誤~)我在耽美的腐海里歡迎細導!男二比女主漂亮有木有,定情信物神馬的都送掉了有木有!男主這個渣是要男女通吃的節奏哇!所以童話裡都是騙人的,關鍵看臉!另外要說的是,雖然知道女主的設定是為了說明要克服內心的陰暗面走好人生路這樣的道理,但是相比較以前細導的女性角色來說這個真的好弱了啦。
       

動畫信息

怪物的孩子
中文名:怪物的孩子
原 名:バケモノの子
又 名:怪物的孩子(臺) / Bakemono no Ko / The Boy and The Beast
首 播:2015-07-11(日本) / 2016-03-04(美國)
IMDb:tt427286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