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田守,野心和侷限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31 03:19:42 作者:137710 Language

大概因為一開始就沒抱什麼期待所以談不上非常失望。不忍心打三顆星,就衝著運鏡的嫻熟和打鬥時候的精美畫面也算沒有辜負票價。
如若不是此片上映足足兩個月半之久,到了九月下旬還掛在院線每天排上兩場我大概就跟它失之交臂了。再次結合我討厭的所有元素,人獸,修行,拯救世界,死去活來,連預告片的臺詞都寫得弱弱的,少年和怪物的親子故事。
一開始就看人吐槽,這不是狼孩雨雪裡面雨的故事延伸嗎,並不止,人設還穿越到穿時少女和eva了。
看預告我就在想貞本義行的人設這次怎麼會這樣大失水準,側面很醜的豬,一眾面目相似的群眾演員,設定業餘到讓人髮指。一看製作名單才發現壓根沒有貞本什麼事,都是細田守他自己乾的,畫風極力向貞本靠攏導致女主的臉跟紺野真琴根本沒什麼區別。名字還叫楓,鬆島楓還是流川楓。
劇情更是單薄到讓人哭笑不得,再一看原來細田的固定腳本擔當奧寺佐渡子也撤掉了。中二少年不服管束,中二少年和中二熊莫名的鬥爭,另一箇中二少年因為內心深處的中二殺掉了中二熊(結果沒死),中二少年和中二熊人劍合一制服了反派(師父永遠活在我心中,各種意義上的)。
我不由得深深懷疑這中二是細田守內心的真實反映,因為劇本實在很二,所有劇情的推進都是靠男主發病,高潮果不其然還是靠死人。如果把熊換成河童,這片就會變成西遊記的同人作品,有人,有豬,有猴子,有河童。他們四個還花了一天時間去取經。
不過細田守畢竟還是成功了,這樣紕漏眾多經不起邏輯推敲的劇本還是給他帶來了職業生涯上的又一個高峰,公映45天突破400萬人觀影票房51億日元,超過上半年票房第二柯南業火的向日葵44億,也超過了他的上一部作品狼孩雨雪的42億。
怪物之子的院線配給是457館,跟吉卜力看齊,東寶公司和日本電視臺想要扶植他的決心體現得很明確。
如果說夏日大作戰通過電腦這一媒介把虛擬和現實糅合得恰到好處的話,怪物之子通過涉谷的一條小路並沒有把幻想和現實真正的結合起來。可以看出夏日大作戰對細田的影響之深,怪物之子裡面也有個強力的兔子boss,有條威力無比的鯨魚,黑化的時候會變出吞噬一切的黑洞。
男主在兩個世界之間穿梭最後選擇回到人類社會動機不明,勉強把感情作為他的動機的話,妹子又刻畫得像是一朵壁花,邪惡勢力在毀壞涉谷,倆人還有閒情去坐地鐵還順便告白。只是妹子教學能力不容小覷,短短幾個月時間一個高中生用少量課外時間把一個小學三年生水準連鯨魚假名都讀不出來的孩子教成可以參加高三同等學力考試的程度。
本來想誇獎一下細田的優點,比如戰鬥場面的刻畫,又比如某些精緻的細節,但是在薄弱的劇情面前,這些都是幻覺。最大的感想是監督憧憬青春熱血,但實際他的心裡並沒有青春熱血,甚至鋪陳遞進不了一段感情。
我向來不喜歡新海誠,因為畫面很美,講故事的能力很差。新海誠就如此片的細田守,堅持要自己人設,自己腳本,現在看來至少新海誠的人設比細田監督好多了。好像受宮崎駿的影響,動畫監督們總是追求原作腳本監督三位一體,但並非每個人都是宮崎駿那樣的天才。人總是有短板的,像高田勳根本不會作畫也絲毫不影響他作為一個了不起的動畫導演。無論取得怎樣的商業成就,這樣的細田守都不是我期待看到的那一位。
所以我剩且只剩一個疑問,細田守,你膨脹了嗎?

動畫信息

怪物的孩子
中文名:怪物的孩子
原 名:バケモノの子
又 名:怪物的孩子(臺) / Bakemono no Ko / The Boy and The Beast
首 播:2015-07-11(日本) / 2016-03-04(美國)
IMDb:tt427286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