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未來的未來》片中的住宅設計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31 09:07:53 作者:小偷 Language

雖然對劇情一般但很喜歡片中的房子,遂寫了篇分析長文,原文如下。https://www.douban.com/note/705799444/

說到奧斯卡、戛納雙提名的細田守新作,最有趣的要數片中的房子了。與其把它看做穿越題材的動畫長片,不如把它當做“建築師自宅實錄”來看吧,更妥當也更有樂趣些。假如你是一位響應計生委號召,為二胎做儲備的有地青年,這部動畫片還能幫你的住宅設計開拓思路,答疑解惑。《未來的未來》故事設定在橫濱磯子區,故事核心舞臺是一幢“建在坡地上的房子”。一開篇,導演就透過祖母的視角對房子吐了個槽“難道跟建築師結婚的話,就不能住正常的房子了嗎”

聊聊《未來的未來》片中的住宅設計 - 第1張

果不其然,初看的時候,總覺得這房子“怪怪的”。但不多時,又被這家人自由自在,不以為意的生活狀態感染。細細想過也就明白了,這是一幢基於當下的房子,奇特恰是因為真誠。當業主成了自己,再執拗的建築師也得丟下包袱,坦誠的直面自己和家人的真實需求。這樣的房子或許不適合每一個四口之家,至少對片中的一家人(孩子幼兒時期)是再可心不過的。

坡屋靈感:來自細田守也來自橫濱

細田先生對斜坡有著格外的偏愛。在《穿越時空的少女》《夏日大作戰》《怪物之子》《狼的孩子雨和雪》裡都有一個或幾個很大的斜坡。長長的斜坡包含著速度和活力的隱喻,也總是伴隨著時空的轉換。可是出於安全性的考量,總不能讓四歲的小朋友像真琴那樣從斜坡上一躍而下吧?於是,谷尻誠在有許多坡地的橫濱設計了一座依地就勢高差錯落的中庭式住宅。

聊聊《未來的未來》片中的住宅設計 - 第2張

這位非科班出身的高產建築師,畢業於一個只聽名字相當汙的學校(請自行搜索)。在設計《未來的未來》的建築之前,谷尻誠曾因兩個斜坡基地上的項目嶄露頭角,廣島的“毘沙門之家”和福岡的“檜原之家”。《未來的未來》片中的概念坡屋則是谷尻誠在此前兩個作品後一次大膽而溫暖的嘗試。

聊聊《未來的未來》片中的住宅設計 - 第3張
聊聊《未來的未來》片中的住宅設計 - 第4張

《未來的未來》開篇,導演用一個長鏡頭和蒙太奇簡單地敘述了片中房子的由來:為了迎接第二個寶寶的到來,身為建築師的爸爸擴建了先前的老房子。擴建前後對比

聊聊《未來的未來》片中的住宅設計 - 第5張

平面/剖面圖

聊聊《未來的未來》片中的住宅設計 - 第6張

這張官方的結構圖清晰的說明了各個空間與影片中的關係

聊聊《未來的未來》片中的住宅設計 - 第7張

“奇特卻舒適”

在這幢房子裡,奇特基於視覺,而舒適來源於體驗。向內極致親密,向外絕對私密。外:建築四周環境與鄰近土地相連接。由於和鄰近的住戶距離非常近,在基地中央設置庭院,房間配置成將中庭圍起來一般。臨街一側,由入口通往庭院長而高的樓梯與預製混凝土遮陽結構,形成了物理屏障,讓建築能夠不受到周圍視線的干擾,創造舒適、令人心安的居住環境。

聊聊《未來的未來》片中的住宅設計 - 第8張

建築在透光材料的選擇上也是如此。對外的遊戲室、屋頂天窗、建築兩側,門庭上方的開窗雖然都具備採光性,卻不具備與外界“交流”的功能,保證良好的私密性。內:建築內強調無隔斷的自由空間,建築體量依基地坡度分割為七個層次,形成了一個開放的大空間,層層遞進的高差柔性地隔開了視線,這個沒有牆壁和門的空間仍可滿足一定私密性的需求。空間各部分皆由一小截樓梯連接。每一次上下樓梯,都伴隨著一次空間的轉換。雖然足有7處樓梯、約40級臺階,但看得出小男孩並不在意。谷尻誠說,“孩子是喜歡有樓梯的房子的”。從最遠的臥室一口氣跑到遊戲室,再跑回去這種成年人想都不敢想的麻煩事兒,卻可能是孩子格外珍視的童年回憶吧。開篇不多時,用小男孩在遊戲室裡的一聲呼喚,揭示了房子的空間關係。

聊聊《未來的未來》片中的住宅設計 - 第9張

“不便”卻溫柔

谷尻誠說,“[不便]是建造這個家重要的關鍵詞”。透過“不便”,則傾注了建築師爸爸和媽媽對孩子的愛與溫柔。【呼喚光和風的中庭】擴建後,庭院作為家的中心,也變為室內風景的延伸。面向庭院的兩扇整面玻璃拉門,不論盛暑或是隆冬都能很好的適應。

聊聊《未來的未來》片中的住宅設計 - 第10張

【看得到又看不到的遊戲室】建築立面的遮陽結構,讓遊戲室隱蔽於臨街的視線中,又可以從幾處遮陽結構的高差中迎接自然光,觀察街道。

聊聊《未來的未來》片中的住宅設計 - 第11張

【餐廚區/工作室一體】家中採光最好的部分,設計為開放式的餐廚區和工作區。這裡顯然也替代了起居室的功能,讓父母在家工作時更便於照顧小孩子。

聊聊《未來的未來》片中的住宅設計 - 第12張

【有自然採光的起居室】作為距離主要光源(庭院)較遠的區域,起居室和臥室上方預留了L字形天窗,讓起居室和臥室都能有柔和的自然光線。

聊聊《未來的未來》片中的住宅設計 - 第13張

【沒有牆壁的雙床臥室】孩子小的時候,家中的安全性和親密感超越了對家人間隱私的需求,於是有了不設牆壁,方便照顧幼兒的雙床臥室。孩子稍長些,則可以把空間騰出,加建牆壁,做一個步入式衣櫥。

聊聊《未來的未來》片中的住宅設計 - 第14張

影片中的許多細節中,也可以感受到設計師的溫柔用心:

聊聊《未來的未來》片中的住宅設計 - 第15張
聊聊《未來的未來》片中的住宅設計 - 第16張
聊聊《未來的未來》片中的住宅設計 - 第17張

雖然對《未來的未來》片中空間的相當著迷,但倘若要我切身住進這樣的房子,也難免會感到辛苦吧。畢竟做兩趟衛生就要上下160級臺階了……可是說到底,居住的自在只能在居住者的體驗中找到,這種有點麻煩卻又獨一無二的舒適感才是《未來的未來》里居住的真正詩意吧。

動畫信息

未來的未來
中文名:未來的未來
原 名:未來のミライ
又 名:未來的“未來” / Mirai
首 播:2020-11-06(中國大陸) / 2018-05-16(戛納電影節) / 2018-07-20(日本)
IMDb:tt690044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