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殼無罪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31 23:17:05 作者:拉莫塔 Language

攻殼無罪 - 第1張

《攻殼機動隊2:無罪》漂亮,放到今天還是漂亮。相當精美,而且很飽滿,多種融合,時髦,現代,依然主打 2D 畫風,但是卻作出了特效感,光是這神奇的體驗,《攻殼 2》 就贏了。《攻殼 1》 算是打基礎,開先河,黑客帝國,虛擬世界,套子裡面還有套子,傀儡機器人,人機結合,母體和靈魂。綠色的程序代碼飛速的在電腦屏幕上閃過,廢土建築,暗黑精美飛機撲扇著滑翔機翼,像魚骨一樣平穩遊動,起飛降落。

攻殼無罪 - 第2張

《攻殼 2》好看,首先是巴特和陀古薩開始講笑話了。多數情況下,這兩位搭檔都是搜索線索,還有對談,百科全書一樣的名人名句取之不盡,張口就來,巴特就像生活了幾百年的吸血鬼,或者是來自星星的你的外星人,因為用不完的時間和無聊,開始研究詩歌文化,研究人類文明產物,當然巴特作為義體人,也許只是啟動了文化反應程序,換換口味和風格。

攻殼無罪 - 第3張

另外就是場景的設計,《攻殼 1》 就出現的港風街區,進入這樣一個世界,中國人也會回味和驚訝,漢字的霓虹招牌,各式各樣,擁擠,嘈雜,繁華。《攻殼 2》把港風街區升級,更多的招牌和店鋪,擇捉島上,凶煞天神的塑像,翹尾式樣的瓦亭建築,大金豬,大金象,祭祀遊行和典禮,令人歎為觀止。還不僅如此,驚悚哥特大教堂,俄味和南斯拉夫式紀念碑巨人雕像,充滿塑料感的 3D 建模虛擬世界,落入了夢中夢,被入侵了電子腦和篡改了思維路徑。巴特和陀古薩索帶觀眾體驗魔幻擇捉小島,童聲姬歌,還有迷宮般的虛擬世界。

攻殼無罪 - 第4張

押井守要麼是特別喜歡香港,要麼可能是因為小時候看了很多港片。場景設計的港風化,賽博朋克清一色的九龍城寨街區外加維多利亞港風高樓,現代繁華和嘈雜骯髒一體兩面。最讓人意外的是最後終極戰打入機器人制造公司的大船,大船內部的保安系統之間的聲音交流說得竟然是機械廣東話,又驚喜又跳戲,不是中國人可能聽不出來,以為是外星語。

攻殼無罪 - 第5張

《攻殼 1》 的故事是壞人想做壞事 ,於是設計了代碼黑客,入侵到不同人的電子腦裡去做壞事。《攻殼 2》的故事依舊是壞人想幹壞事,不過性質更惡劣,他們想把真人 ghost 囚禁在機器人裡,結合程序代碼控制,大批量生產出具有所謂人性的智能機器人。這導致的結果就是很多人類被囚禁,成為了大腦營養液的提供源,人不人鬼不鬼。而這樣生產出來的機器人,因為帶有人性,無法忍受非人性待遇開始發瘋。

攻殼無罪 - 第6張

但少佐不就是真人 ghost 和虛擬黑客代碼的結合體嗎?有一點值得注意,少佐擁有超強真人大腦 ghost,《攻殼 1》 的黑客傀儡師是機器人公司嘔心瀝血製造出來的超強黑客,它入侵了大量人的電子腦袋,在網絡信息海洋裡遨遊,甚至進化,開始出現了類人屬性,開始變異不受控制。這串擁有人性的黑客代碼,它的目標是更強更多樣,因為單一很容易被毀滅,而且還是一串虛擬代碼。那麼少佐的超強真人 ghost 就是傀儡師最佳選擇,傀儡師找到少佐,充滿邏輯又不失浪漫得說服了少佐,兩者危機時刻終於結合,這樣的真人和虛擬 ghost 的結合,又是在主動和自願的前提下,宇宙也無法抵擋,強強聯合感天動地。少佐擁有了傀儡師無孔不入、有網就有我的神仙境界,而傀儡師獲得了少佐真人 ghost 的息養滋潤。

攻殼無罪 - 第7張

《攻殼 2》 裡想幹壞事的機器人公司,則違背了自願主動這一前提。人想擁有更堅硬的身體,於是開發了義體,出現了義體人,義體的替換和機器人的開發大大提高了工作和生活效率,這都沒問題,都 OK 合法。但是為了更大噱頭和利益,囚禁真人 ghost 就說不過去了,所以《攻殼 2》 裡開發出的哈德莉新型機器人開始時不時出現 bug,先殺人,再自殺,臨死前,喊的是救救我,實在痛不欲生,最後機器人和真人 ghost 一起灰飛煙滅。

攻殼無罪 - 第8張

多起機器人殺人和自殺的事件頻頻發生,巴特和陀古薩搭檔登場,兩人代表公安九課介入調查。陀古薩偵探出身,是電子腦改造的真人類,戰鬥力和反應力遠不及巴特和少佐,但是卻是少佐選的人,有妻女有感情有血肉。

巴特這邊,養了一條狗,為了給狗最愛吃的狗糧,日復一日前往同一家便利店購買,不惜造成行動路線單一,為黑客提供了潛入機會。黑客潛入的地方,少佐同樣能夠進入,於是乎,給巴特留點暗號提示,關鍵時刻下凡顯靈,和巴特並肩作戰,彷彿又回到了《攻殼 1》 時候的拍檔時光,少佐主攻,巴特善後,給少佐披外套。之後是同樣的套路,少佐找到中央控制系統接口,再次使出身體破碎大法,潛入破壞消滅大 boss。

攻殼無罪 - 第9張

巴特和少佐的組合,默契無敵又充滿破碎和決絕的慘烈,一定程度上,這樣的合作來自於時空和偶然的眷顧,巴特開口問現在的少佐是否幸福?少佐回答,這充滿人性的價值觀既懷念又陌生。擁有真人和虛擬 double ghost 的少佐,存在於更廣闊的世界。

巴特從陀古薩家接回了寄養的狗狗,依然嘗試和繼續輸出人性和記憶。陀古薩女兒手臂裡抱著的,是一個兩眼無光呆滯微笑著的娃娃,這娃娃保持微笑,永恆無罪,和機器人一樣。

攻殼無罪 - 第10張

RiverofCrystals伊藤君子-イノセンスオリジナル・サウンドトラック

攻殼無罪 - 第11張

(完)

攻殼無罪 - 第12張
我給你煮碗麵吃

Wechat ID: Lamotta_yajie

動畫信息

攻殼機動隊2:無罪
中文名:攻殼機動隊2:無罪
原 名:攻殻機動隊2 イノセンス
又 名:Ghost in the Shell 2: Innocence
首 播:2004-03-06(日本) / 2004-05-20(戛納電影節)
IMDb:tt034724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