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討論問起的問題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1 02:26:35 作者:下巴 Language

    今天去參加空中殺手的放映會的,但是片源問題,播放的時候音畫不同步所以轉而播放了無罪;這大概是我第三次看無罪了吧,反覆的看可以發現更多的幽默,但在後面的討論會裡,有一名觀眾問道:在無法知道攻殼歷史背景的情況下,這個電影到底告訴了我們什麼事情?頓時,我與在場的其他人被問得啞口無言。的確,剛剛的討論都是圍繞著對攻殼歷史背景設定的,那對於那些第一次看這部電影的人來說,這部電影當然會過於的玄奧。在回家的路上我好好的思考了下這個問題,得出的答案是:人這種以個體存在的意志對於外界環境的一種選擇性。在電影中在警局裡鑑定大媽對於人之限定的言說,戶草和巴特在車中聊騎素子的那段,最後小女孩對於不想做人偶的吶喊,三者串起了一個關於意識和意識的選擇的主線。
    創世紀裡有說上帝按照自己的形象造人,人是否就遺傳下這種意識呢?按照人的形象造人偶?而上帝造人前是無法詢問人的意識的,就想我們的出生是按照父母的意識所選擇的,而無法做出自己的意識決定。問題並不是個體意識的選擇性問題,而是參雜了個體遭遇他者對自我欲求的問題。
    縱觀攻殼的歷史設定,我們知道素子一開始是全身癱瘓才自我意識欲求去接受當時最先進的義體化手術的,但一般像這個高科技的產品就如當年的英特網那樣,首先是軍事化的產品,義體的實驗運用首先被在戰場上實現,從而出現了巴特敬愛的少佐;但就如巴特所言,官方僅僅是關心素子的記憶,而不是生死,當然就是毫不關心那個體的GHOST,當素子遇上了第二次選擇的時候,她當仁不讓的選擇了融合,從而擺脫了他者對自我個體的欲求的束縛,而機會僅僅只有那麼一次,所以巴特和戶草都會像其他人那樣成為被無形的手操控的社會人而已。
    鑑定大媽與少女的言說對比表明了對於意識存在的不同理解,前者依靠理論,後者直接言說。我不想,也就是我拒絕,我不欲求那種方式,也是意識能動的一種直接表現。雖然上帝沒有問過人是否願意被創造,但被造後,人依舊是應該感謝上帝的這種強制欲求,至少在某方面說,上帝是善的。少女有她自我意識的選擇方向,雖然在故事的設定裡,人本身的載體也就是人原本的肉體在各方面已經比不上人工義體了,雖然義體可以到達一種不會衰老,容易護理,更改容易的事實,但作為GHOST的其中一種載體而已,選擇載體的意識本身應該取決於GHOST的本身,而不是外界事物的優越性。
    所以我認為就無罪這電影本身而言,是一部以意識作為外殼,選擇性作為內因的一部懸疑刑偵動畫片啦,哈哈

動畫信息

攻殼機動隊2:無罪
中文名:攻殼機動隊2:無罪
原 名:攻殻機動隊2 イノセンス
又 名:Ghost in the Shell 2: Innocence
首 播:2004-03-06(日本) / 2004-05-20(戛納電影節)
IMDb:tt034724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