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殼機動隊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1 03:09:25 作者:幸運兒與脫身術 Language

“如果我們的神和希望都不過是科學現象,那麼我們必須承認我們的愛也是科學現象吧”

      昨天晚上看了攻殼機動隊的第二集,名字還叫做無辜。電影一開篇就引用《未來的夏娃》表示了對人類存在的質疑。而且在後面也一再提到了人的科技量化。也就是說,在未來情況下,人的每個器官,所有的生活經歷都可以利用科學的手法實現和度量,人可以像現在認識和改造機器那樣反過來認識和改造自己。然而在這種情況下,人對生命的理論是否要發生改變?從某種角度來說,人不再是先天的獨立的物種,面對具有不同生命形式的機器人,人對自身的存在認識必將落入虛無。然而,巴特和他的搭檔分別代表了截然不同兩類人對於科技對身體的改造的觀點。巴特接受科技對身體的改造,從而可以超越人類肉體的極限。而他的搭檔則對身體的異體化帶有深切的恐懼,並且,他試圖欺騙自己,保留關於自己妻子和孩子的記憶,從而可以完成他對現實世界的認同。而素子,在第一集中拋棄了肉體,和具有自我意識的傀儡師進入了無限的網絡空間,則完完全全是對肉體的嘲諷。在此,我想表明自己對於Ghost的看法,Ghost可以理解為計算機對於人類大腦的拷貝,為了超越肉體大腦的極限,他們總是把自己的記憶連同所有的生活經驗拷貝到計算機中,而且在大腦中也存在異體計算機,可以隨時和網絡接通。因此素子可以在最後的危機關頭將自己的戰鬥經驗下載到一個玩偶中,幫助巴特摧毀了工廠。

     除了對生命形式的認識,這部深奧龐雜的動畫片還對人與機器人之間的關係做了深人的探討。他反對對人和機器人作一種明確的區分。“如果具有獨立自我意識的個體可以稱為人,那麼,在具有自我意識之前,思維處於混沌狀態的兒童內心異於人,卻具有人的外形”。對於人偶,或者是人造人,都是具有人形的機器人,導演在這部電影中將兒童和人偶做了形似性的對比,同時申明人類如此極端的劃分自己和機器之間的界限,不過是由於人害怕像機器人一樣可以被還原為簡單的機構,由此自身的存在陷入一片虛無。

    虛擬真實在電影中起了重要的作用,這個命題在導演另外兩部作品《阿瓦隆》和《紅眼睛》中也涉及到了。由於人的電子腦時刻與網絡連接,因此就有了被病毒襲擊的危險。在電影中巴特的搭檔被襲擊之後,陷入了一重重的幻境——“虛擬真實”之中,最終被巴特救回。所謂真實,或者是物理的現實世界與幻境的關係,在沃卓斯基兄弟的《駭客帝國第一集》和克楠博格的《X接觸》中都是以主題在影片中闡述的。而所以這種不真實感也是由於網絡科技和虛擬環境的迅速發展所導致的,從此表達了科技對人類的異化作用。

《攻殼機動隊2無辜》比《攻殼機動隊1》更有氣勢,製作也更為精良,尤其在電影中段,斑斕華麗的廟會場景,讓人感到虛無而又美麗。不想探討這部電影中是否有反華的思想,我不想在我的評論中涉及過多的政治因素,除非電影本身是從政治的角度出發

動畫信息

攻殼機動隊2:無罪
中文名:攻殼機動隊2:無罪
原 名:攻殻機動隊2 イノセンス
又 名:Ghost in the Shell 2: Innocence
首 播:2004-03-06(日本) / 2004-05-20(戛納電影節)
IMDb:tt034724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