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是腦殘粉,口胡幾句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2 07:46:39 作者:水墨無名 Language

我會跟你們說,我最喜歡的是新海的分鏡嗎?
好吧,這部吉卜力動畫電影(無誤)確實是最不新海誠的一部電影。當然你從畫風上還是看得出秒五雲彼星之聲的影子,但是怎麼連人物都已經那麼吉卜力了……
好吧其實這沒關係,吉卜力的片子,即使是地海戰記,看完之後也不會覺得太坑,基本上故事背景能看懂——看不懂也沒關係,反正故事理解就行。加上吉卜力的價值觀十分普世,老少咸宜,可能不會喜歡,卻不至於排斥。
之前喜歡新海誠的人普遍比較中二,否則會將他的片子當成日本風景觀光片欣賞。對於故事而言,新海的劇本中,男女主角總是不能在一起,不管是因為物理上的距離(星之聲、秒速五釐米),還是次元上的不同(雲彼),反正你總會發現,他們相戀,至少曾經相戀,但卻始終不能觸碰對方的溫暖。而可以觸碰到的人,卻又不懂得倍加珍惜,這個最典型的莫過於澄田花苗。人生無奈的一面時常伴隨主人公左右,無可避免的,那個悲傷的結局會來臨。
而比結局更悲傷的是,人生還要繼續下去。

對我來說,所有的背景設定,不管是科幻魔幻、海底洞窟抑或深山老林,都只是為了故事的展開而設定的。既然是設定,用完了就可以丟掉。
故事,才是劇本的核心。
可惜這些年我見過太多的設定控,他們以為將故事是在編程,要將每個細節定義好並加以註釋。好吧,既然有控故事的就有控設定的,這沒問題,問題是如果因為設定否定掉整個故事,那麼對作品和作者都是不公平的。
《追繁星的孩子》的劇本如果說有敗筆,還真是做了太多的設定,一個半小時的片子沒有辦法將故事的大背景、典故交代清楚,而偏偏新海誠的受眾不是押井守那一撥。押井守做出滿是NETA的攻殼時就是牛逼,粉絲們自行下去考據。湊出一部不算太糟糕的魔幻劇的新海誠,因為沒有再給中二們做出一部帶著“世界背叛了我”情緒的秒五,就要接受這樣那樣的批評。
這個故事遠沒有那麼糟糕,如果覺得糟糕,應該順便將秒五批得體無完膚,它們都是這樣的內核:因為孤單和巧合,兩個人走在一起,但很快他們逐漸離得遙遠,一方的追尋最終沒有結果,而人生無可避免的要繼續下去。在一半憂傷,一半釋然的情緒之中,故事畫上句號。
其實,如果不是為了去吉卜力求職,我想新海只是想將本來就漂亮的外殼做得更好一點,卻一不小心,適得其反。

好吧,還有我最喜歡的分鏡。
分鏡是個技術活,自從普多夫金證明了可以靠兩個無聊的畫面做點厲害的事情之後,這個活很多人接下來,出色的剪輯師和導演把敘事做圓滑,不露痕跡。觀眾沉浸在故事裡面,而非鏡頭之間生硬的切換。很多時候我們討厭看老電影,不是因為它劇情不精彩畫面不飽滿,僅僅是幼稚的蒙太奇已不能滿足快節奏現代人的胃口。
試想,給50年代的人看如今的商業片,諸如諜影重重或者美航93號又如何?當時戈達爾用跳接已被驚為天人,何況平均不足3秒的鏡頭?不是沒有人幹過這種事,格里菲斯和約翰·休斯頓都是剪輯的好手,何況還有更早的蘇聯蒙太奇學派。但當年的快剪好手問題都是沒有解決鏡頭間的滯澀感。經典的好萊塢始終將故事的連續為先決,沒有想到過,如同戈達爾這樣的跳躍,電影人會那麼喜歡。
扯遠了,其實想說的就是,新海誠這種正常敘事一會兒,再突然加快速度的手法從她和她的貓那時就屢試不爽,到了秒速五釐米臻於成熟。實則追繁星的孩子手法上並無多少改變,只不過長篇敘事,高潮點更多,對節奏的把握不再那麼容易。舉例論之,在20分鐘一段故事的秒五里面,每一段都有MAD一般的敘事過程,5分鐘左右,佔每個故事的1/4,25%的故事高潮、又多在故事的後半,符合觀眾的欣賞習慣,接受起來毫無壓力。但以長篇故事論,全片便是一個故事,MAD手法使用約莫6-7次,每一次都會被認為是高潮點(比方說我覺得第一個高潮點是瞬的死亡,這時劇情還沒推進到1/4呢),劇情的胃口被調高之後卻又歸於平淡,受眾不習慣這樣的敘事,而大部分人(尤其是天朝在電腦前看的親們)都不會太認真盯著屏幕,和舍友聊天、吃點巧克力或者點開QQ,幾次分心下來,自然就跟不上敘事節奏。
幾日前,還看到飯否有人感慨,從小於電腦屏幕前長大的小孩們,未來信息處理能力會有多麼強大,一邊聊天一邊看書完全不在話下。這樣做對知識的理解歸於淺薄的道理暫且按下不表(事實上也沒有人可以證明),至少今後藝術,尤其是商業藝術作品的特徵會朝更加簡潔快速的方向邁進。
而新海誠,他的剪輯特徵一直是凌厲,或者換個詞,破碎。也許故事的前因後果會隱藏於臺詞某處,但愛分心又缺多任務處理頭腦、並無相應知識基礎的人肯定一頭霧水。隨時代發展,未來一天,回頭看追繁星的孩子,被MAD、MTV以及諜影重重們轟炸成為日常的我們,會平靜對待這部有華麗風景的動畫。
或許還會覺得,它有點羅嗦。









動畫信息

追逐繁星的孩子
中文名:追逐繁星的孩子
原 名:星を追う子ども
又 名:Children who Chase Lost Voices from Deep Below
首 播:2011-05-07(日本)
IMDb:tt183949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