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星星的孩子》——論單親家庭孩子的心理健康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2 08:09:04 作者:紅色朗姆酒 Language

為了不讓我這篇評論像一片學術論文,我決定在開始的部分先扯點其他的東西。

  首先,我認為新海誠是一個有濃郁的火車情節的人。為什麼呢?因為在新海誠監督的所有超過10分鐘的動畫片中,火車是除“main character”外另外一個最常出現的元素。在《秒速五釐米》中,火車成為了最後一幕的大背景。而在《雲之彼岸約束之地》,主人公不是在修飛機,就是在火車上,或者在車站等火車。即便是以外太空科幻為背景的《星之聲》中,火車都不忘驚鴻一瞥。所以在本次的《追星星的孩子》中,火車又是最開始的舞臺。

  其次,片子一開始,女主角(名字忘了,委實是個平庸到令人沉痛的名字)的小山洞中的那幾本書,又不禁讓我微微一笑。《帝國空母戰史》與《萊特灣艦隊》這兩本書擺在一起,儼然一部日本帝國聯合艦隊的興衰的全過程。後者的內容正好是前者的終結。一切都在冥冥之中。

  扯遠了,下面回到片子本身。

  和新海誠之前的片子比起來,《追》的畫面無疑“樸素”了很多,沒有了之前作品一貫的光影華美,而是簡單的秀氣。人物設定相對之前的風格也有了些許改變,男女主角的形象相較新海誠之前的人物畫風,總給我一種違和感。畫面風格和人物形象設計的轉變,讓我在觀影的過程中幾次產生我是在看一部吉卜力的動畫的de ja vu。沒錯,《追》首先從畫面到人設上毫無疑問的轉向了吉卜力的風格。這種風格上的轉變讓我有點始料未及。

  一年前聽說《追》這部片子的時候,我是又興奮又擔憂,興奮的是時隔3年終於有新海誠新作的消息了,擔憂的是我看了主題簡介後,就開始擔心新海誠對處理一個較大的故事背景時對場面的駕馭能力。之前的《雲之彼岸約束之地》我就認為水平僅算中上的作品,讓一個小清新的愛情故事披上一個戰爭的馬甲,搞出來的劇情讓我無語凝噎。所以我一直擔心新海誠這個顯然適合“小清新”的導演能否講得好一個類似吉卜力的“少女飛翔物語”的故事。

  最終,我認為我的擔憂不是杞人憂天。新海誠的這次“吉卜力致敬作”(我的評價)在故事層面上距離吉卜力的水準差距相當明顯。宏大的背景下, 最終故事的落腳點卻是一個及其微不足道的“點”,這個“點”就是我這篇評論的標題——單親家庭孩子的心理健康。

  要說這個標題,首先我們要來看一下女主角的出身——父親早亡、媽媽工作繁忙,絕大多數時間是一個人的女主角性格越來越獨立,在班級裡和同學很少有交集,最大的愛好是到山頂上用自制的收音機收聽時有時無的廣播。如果故事的背景是現代都市,那麼女主角很有成為一名宅女的素質,還好,“山腳下的小鎮”這個背景讓女主角用廣播代替了ACG、用山頂的洞代替了狹小的房間,主角成了“大山的女兒”。由此證明,“死宅”與“大山的女兒”很大程度上是由環境造就的。

  女主角的出身搞清楚了,那麼接下里的劇情就解釋的通了。女主角在這樣的生活中顯然沒有得到足夠的關愛。女主角的母親的剛剛出場時的表現讓我一度有了“完了,她媽媽在外面有人了”的感覺,可見她母親對她的關愛是缺乏的。終於女主角偶然的邂逅了神祕男孩“瞬”後,這個神祕的陌生人成了女主角傾訴的對象,因為陌生,所以無害。然而好景不長的是“瞬”很快就莫名其妙的翹辮子了,一下子失去了精神寄託的女主角,再一次和瞬的弟弟與新來的特工老師一起開始了大冒險的旅程。這裡需要注意的是,女主角本可以回到上世界的,但她沒有回去,而是和老師一起前去冒險。而歷經了千難萬險終於到達了能讓死人復活的絕壁時,女主角卻選擇了回去,由此可見女主角並不是為了讓“瞬”復活而來到地下世界的,再回去的路上,女主角的一句臺詞解釋了她這麼做的原因:“原來我是太寂寞了”。看似隨意的一句話,讓劇情終於醍醐灌頂了。這部電影的本質訴求已經表露無疑。坐在屏幕前的我已經熱淚盈眶了。

  好奇能害死貓,那麼寂寞就能殺死人,即使殺不死人,也能殺死一部電影。

  影片的結尾,寂寞的三人還將這麼寂寞下去,就如同愛妻大叔想讓妻子復活一樣,經歷了這麼多的殘酷經歷,生活卻並沒有變得更好,雖然目前看起來也並沒有變得更差。

  期待了三年的新作以這樣一個毫無存在感的結尾結束了。坐在屏幕前的我也想不出更多的話語去表達。對於新海誠而言,畢竟不可能總沿著小清新的路子一直走下去,這次的轉型雖然不能算是成功,但不失為一次積極的嘗試。

  末了,借用《秒速五釐米》中第二話“太空人”的最後一句臺詞作為文章的收尾:

  不管明天、後天,還實在將來,我都還會繼續喜歡新海誠的作品。一邊這樣想著,一邊進入了夢鄉。

動畫信息

追逐繁星的孩子
中文名:追逐繁星的孩子
原 名:星を追う子ども
又 名:Children who Chase Lost Voices from Deep Below
首 播:2011-05-07(日本)
IMDb:tt183949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