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の彼岸 約定の地方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3 02:35:33 作者:lickyde Language

最近看了日本畫家新海誠畫的電影《雲の彼岸、約定の地方》。在這之前我對這類畫家一向不屑一顧,因為畫風不合我的口味,是極其樸素的那種。男女主角並不是帥哥更不是美女,所以這場《動新》附贈的電影我並沒有放在心上,只是曾經聽某個變態提到過,當時我也只是瞥了一眼。直到前幾天我再次將它翻出來,下決心好看難看一定要把它看完,否則太不划算了。

一開始就是男主角浩紀的獨白:“‘總覺得將要失去些什麼’,她這樣說著。”接著他進了地鐵站、乘上了通向蝦夷島的車。當他來到了蝦夷的大草原,眼前出現了幻影,他看到了如一池碧水的藍天上飛翔著自己曾帶著佐由裡飛向高塔的自造飛機,佐由裡蹦跳著從他身旁經過、歡呼雀躍地叫道:“真的好厲害!”……

說實在剛開始我分不清楚拓也和浩紀,甚至以為拓也是主角,後來才發現原來自己眼睛出了問題,將一個戴眼鏡和一個不帶眼鏡的給搞錯了。藤澤浩紀和澤度佐由裡是名副其實的男女主角,而白川拓也不能說他是配角,也不能說他是第二男主角,就像在青春的歲月裡,你不能說你自己是青春的唯一主宰者,亦如這個世界不只屬於你。

為什麼說我會被這樣一部沒有出乎意料劇情的電影所吸引呢?

因為友情、因為夢想、因為約定。

友情、夢想、約定無疑是人生中很美好的三件東西。因為友情,我們不再孤獨;因為夢想,我們充盈鬥志與激情;因為約定,我們滿懷對未來的希望。

這三件東西也是很多人都缺少的,至少在我認識的人之中。

有人會說,我擁有友情呀,大家總會在需要的時候幫助我。我想說,這的確是友情,的確很珍貴,但你擁有一起實現同一個夢想的友情嗎?你有享受過擁有一個共同的祕密的快樂嗎?

為實現共同的夢想而不懈努力,為實現同一個夢想而在一片藍天下流淌汗水、笑聲朗朗。

而我感到可憐,我沒有夢想。很多人的夢想是賺大錢,但我說這不是夢想啊,夢想不應該是這樣的,夢想是不記任何好處的,夢想的過程是幸福的……

那你擁有夢想嗎?你有同你共同實現夢想的夥伴嗎?最知心的夥伴……

約定曾被我視為可遇不可求的東西,就像葉鶯(柯達全球副總裁)口中的愛情。古人不是說嗎?有緣千里來相會,無緣對岸不相識。約定在英文中是promise,和承諾是一樣的。承諾是不可靠的東西,否則就不會有那麼多離異的家庭、上演一幕幕背信棄義的悲痛場景。

也不是說所有的約定都是不可信的,只有當約定雙方的心中存有信念,哪怕約定沒有實現,它也就成了永恆的約定——因為他們為此不曾放棄。有什麼比永不言棄更可貴的精神?

年少時的夢想和約定是一生中最美好的一頁,當時間揹著我們捏碎了從前,我們始終能嘴角帶著微笑回看那一頁已泛黃的詩箋。


當夕陽的餘輝暈染上青春的詩箋,我們看到了一片光芒。是記憶啟動了塵封已久的大門,將點滴往事如清泉湧上心頭。

或許是城市太喧囂、生活太孤寂,每當看到名家筆下那優美的景色,不禁一陣惆悵。

季羨林《清塘荷韻》中的“春水盈塘,綠柳垂絲,一片旖旎的風光”;戴望舒《在天晴了的時候》中的“新陽推開了陰霾了,溪水在溫風中暈皺,看山間移動的暗綠——雲的腳跡——它也在閒遊”;劉墉告誡兒子自然的力量……

何時我的筆下也能流淌出如此清新的文字呢?

曾經看到過這樣一段文字,很有力道:

這文學的魅力更滲透在課外、蔓延在生活中。愛極了李清照蘇東坡的宋詞、李商隱劉禹錫的唐詩;愛極了汪國真充滿睿智的哲思張抗抗一身傲骨的牡丹;愛極了沙葉新的調侃林語堂的詼諧,還有浪漫的三毛優雅的席慕容清新的林清玄……舒婷說:“魅力漢語對我們的征服,有時是五臟俱焚的痛,有時是透心徹骨的寒,更多的是酣暢淋漓的洗滌和‘我欲乘風歸去’的快感。”

說了那麼多無關緊要的話,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就像《出師表》中諸葛亮所說——不知所言。

也許一切就應該順其自然。

雲の彼岸、約定の地方,浩紀、佐由裡在我心中開始變得很美好,比帥哥還帥、比美女還美,用《動新》編輯酷酷小狼的話來說:“Prettier than handsome.”雖然這是一句很無厘頭的話。

雲の彼岸、約定の地方,這就是我空間現在這個名字的由來。它代表了美好、夢想和約定。

我想飛過大海,去看看彼岸旖旎的風景。曾經看到,有人說世上存在彼岸花,那肯定很美,它代表美好。當心揣夢想的孩子竭盡全力抵達彼岸,沿著彼岸的海峽走走,從那裡看看此岸,看看天海相接的水色地平線,那一定令人終生難忘。

只是,誰與我去賞彼岸花、誰與我去走海峽路、誰與我共睹水色藍天?

夢想的地方虛無縹緲,只希望上天賜予我一雙飛翔的翅膀,飛過千山萬水、飛向更遠的未來。


蘭的網站叫“水的痕”,因為這個女孩就像水一樣純潔、透明卻也脆弱。英文中的crystal,她或許可以叫crystal girl。

新蘭永恆。


雲の彼岸、約定の地方,我看到了水色藍天,那是夢想的聖地,也是約定得到永恆之地。

等待某一天、某一個人,能夠攜我渡過浩海,走向約定之地……

2007-08-21 12:54

動畫信息

雲的彼端,約定的地方
中文名:雲的彼端,約定的地方
原 名:雲のむこう、約束の場所
又 名:雲的彼端,約定之所 / 到雲的那邊再見 / 夢飛天涯 / 雲之彼端,約定之地 / The place promised in our early days
首 播:2004-11-20(日本)
IMDb:tt038134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