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都會》影評——《大都會》的大愛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4 12:37:00 作者:東禹 Language

這部動畫片足足在我電腦裡放了2年沒有動過,每次想看,都會被這樣或者那樣的事情所耽擱。

       但毫無疑問,這部片子值得2年的珍藏。

       像很多人說的一樣,《大都會》可能是關於人和機器人關係的探索;可能是關於我是誰,我又是什麼的探索;可能是關於人性的光輝和陰暗表現。

       但我總覺得,《大都會》其實關於大愛。沒有誰對誰錯,沒有是是而非的罪惡,我看到的,是大愛。

       大都會裡有一切的現有和未來將有的社會元素:暴力,衝突,人和人的階級鬥爭,人和機器人的階級鬥爭,革命。

        全片中我一直在尋找明確的反派,那種作惡多端,令人咬牙切齒的反派。

        或許是洛克?但他同時也是一個恪盡職守的孩子,一個深愛自己養父的孩子,為那種愛甚至可以做出自我犧牲。

        或許是瑞德博士?但我認為他首先是個好父親。因為他迫切想復活自己已經死去的女兒,才會讓羅頓博士製造蒂娜的吧。

        是那個號稱被全球通緝的羅頓博士嗎?但片中我只看到一個工作狂人和他對蒂娜的珍愛。

        是阿特拉斯嗎?但毫無疑問他也是一個為抗爭自己命運視死如歸的英雄。

        是蒂娜嗎?因為片中開始受盡凌辱的機器人在蒂娜的控制下,在影片結尾處對人類展開了致命一擊。被害者最後變成了收割生命的機器。

        那座號稱是人類文明頂端的大都會,為何到處充滿了仇恨和暴力?

        為何身處在這個號稱人類文明頂端社會中的人們都陷入了傷害和被傷害,報復和被報復的循環中?

        這樣的社會,縱使是站在億萬年人類進化歷史的頂端又如何呢?

        還不如讓她就這樣破敗吧。

        輕快的音樂配著《大都會》的崩塌,讓人如釋重負。

        倒塌後的《大都會》,陽光明媚,讓人感到了極大的溫暖,感動之餘新生的力量破繭而出。

        文明頂端的破滅,並不代表著結束,誰知道,也許就是全新的希望和全新的開始。

 

       影片中健一知道蒂娜是機器人,因為是他把蒂娜從著火爆炸的工廠裡救出。

       健一喜歡蒂娜,因為健一說“我喜歡你這個樣子的時候”會臉紅。

       蒂娜喜歡健一,因為她在報紙上把健一的字母圈出,又反覆學寫健一的名字。

        蒂娜在找不到健一的時候,會在整個房間裡都寫上健一的名字。

 

         這是愛嗎?或許是吧,更或者,是一種混夾著深深依戀的愛吧。


         一直要殺死蒂娜的洛克用計抓住了她。

         蒂娜:“健一呢?拜託讓我見他”

         洛克:“不可思議,這樣和你說話,很難相信你是機器人”

         蒂娜:“你在說什麼?”

         洛克:“我在說你是機器人。”

         蒂娜:“你錯了,我不是機器人”

         洛克:“那你是什麼,人類嗎?”“你父親是誰,他在哪裡?”

         蒂娜:“我父親是……健一”

         洛克:“哈哈哈哈,他們以為你這樣的玩偶可以坐上王座?哈哈哈哈”
 

         也許,大愛就是寬容。寬容蒂娜和健一之間的愛,哪怕蒂娜是個還在學習,一片空白的機器人,哪怕蒂娜和健一之間存在著人和機器的鴻溝。

         如果大家都懂得寬容,如果大家能懂得人與人的寬容,如果大家能懂得人和機器人之間的寬容……當然,沒有如果。
 

         蒂瑪最後死去了,變成零件散落在了大都會倒塌的廢墟之中。倖存的健一在大都會廢墟的底部找到了正在使用蒂瑪零件的機器人們,還有老相識菲菲。

         那一刻的重逢,或許是出於屬於蒂瑪芯片中的本能,大家都開始呼喊蒂瑪和健一的名字,就像蒂瑪和健一剛認識的時候。

         健一最終選擇留下,因為蒂瑪對健一深深的依戀,因為健一對蒂瑪濃濃的愛,也因為蒂瑪已經融入了所有機器人之中。

         新的開始,已經完全讓人忘記了大都會中的傷害和被傷害。在I can't stop love you 歌聲中,在突如其來的斜陽下,健一和機器人們就像一家人一樣往前走著,不分你我。

         其實,我是誰真的並不重要。

         重要的是,我是我們,我們不分彼此。

         人和人之間,人和機器人,或許本來就應當不分彼此的吧。

動畫信息

大都會
中文名:大都會
原 名:メトロポリス
又 名:Osamu Tezuka's Metoroporisu / Metoroporisu / Metropolis
首 播:2001-05-26(日本)
IMDb:tt029341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