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太狹小,沒有沮喪的空間。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5 18:40:05 作者:新新new Language

惡童,很好看。

當時比較傻,是衝著蒼井優在裡面配音,而想去看的。好笑的是,後來我看的卻是英文版。

  

和《貓湯》一樣,無比絢爛的色彩,一個又一個遊樂場。電影定位的人群,並不是小孩。而是從童話色彩走出來的,被迫接受社會成人規則的一群青年。

 

《惡童》走的是魔幻現實主義路線。驚歎松本大洋的巨大想象力,柔和了日本的唯美和西方的簡約。錯綜複雜的建築物,巨大的摩天輪,斑駁的碎石小巷,熱鬧的遊樂場。所有的色彩都是柔和的,溫暖的,一切美麗的顏色堆砌起那座廢舊的城市--寶町。最漂亮的地方,其實是那個荒蕪的角落,白和黑住的那個地方。有報廢的汽車、骯髒的玻璃缸裡的金魚、被丟棄的布偶、一棵天天澆水卻不發芽的蘋果樹。人物的形象設計比較出乎意料,白和黑。小白,圓圓的腦袋,拿著破舊的布娃娃,臉上掛著鼻涕的小屁孩。小黑,髒髒的衣服,長長的遮住眼睛的頭髮,邪氣的單眼皮男生。

 

白。一個很寂寞的小孩,他說他怕黑,黑色能讓他想到死亡。他是個軟弱的小孩,天真善良,稚嫩的臉龐,相信一切的美好。

黑。一個很暴力的小孩。他不懼怕任何人,他愛打架愛鬥毆。白是他的精神支柱。他存在的理由就是要守護白。

  

電影的主題包含很多。城市的膨脹和人無處可去的歸屬,是其中之一。沒有屬於我的城市,只有我屬於的城市。城市是人類建造的,到最後,卻是這些我們自己鑄造的城市囚困我們。“沒有流淚的空間,也沒有沮喪的時間,否則,將會被城市殺死。”當我們所處的城市,日益狹小日益翻新,被異化得面目全非,我們還能怎麼拯救和挽回呢?

 

影片精緻到無可挑剔,旋轉木馬鏽跡斑斑的身軀、荒廢已久灰塵滿天的舊沙發、微微裂開縫隙的牆壁。白的臺詞,像是旁白,又像是自言自語,抱著他的布偶,看著落下去的太陽,懼怕即將來的黑暗。白很討厭冬天,一到冬天就哭。白不喜歡螞蟻和蟋蟀的故事,他總是哭。他說,“人們總說我小,可,我總比螞蟻大吧。”

 

白,總能在任何時候說,“Be happy,Be happy.安心安心。”

當他仰起他天真的臉,怎麼忍心告訴他這些虛偽的謊言和險惡的預謀。

 

  i can see you
  i can hear you
  i can feel you
  i can touch you
  i can smell you
  but i can't read you.

 

城市太冷漠,繁華卻空洞。最後的歸屬,就是像小黑和小白一樣,鑄造自己的小星球,好好守護。

 

這樣的電影,總是會這樣,看過很久,還是沒辦法晃過神來。這樣的電影,總是這樣,寫了很久,除了一直引用它的臺詞外,不知道還能夠再說些什麼。

動畫信息

惡童當街
中文名:惡童當街
原 名:鉄コン筋クリート
又 名:惡童當街(臺) / Tekkon kinkreet
首 播:2006-12-23(日本)
IMDb:tt083188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