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心靈大聲吶喊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6 09:57:45 作者:tiwinger Language

554555.

“言語是會傷人的啊”。但是若沒有言語,內心的情感、那些真正想要傳達的話,會累積,最終爆發。因為怕說錯話而從此沉默寡言,把自己封閉,到底是否值得?此即電影探討的中心問題。

父親對婚姻不忠,反而把責任推卸到女兒成瀨順身上,指責她多嘴。這形成了女主長久的心靈創口,使她被監禁在自己臆想出的蛋殼之中,不再開口說話。受益於交流會舉辦音樂劇,順從最初有著一說話就會肚子疼的心理反應,到能把言語唱出來,到最終完全克服障礙。相伴隨的,是蛋殼逐漸裂開,最終成為“炒雞蛋”,象徵著心靈成長成熟的過程。

讓心靈大聲吶喊 - 第1張

這個過程,是通過順創作劇本歌詞,男主配以音樂,以及同學們協助著來完成的。

其中,也發生不少言語傷人的事件,包括男二嘲諷女主不會說話怎麼演音樂劇,以及餐廳裡順大喊不要隨意使用“消失”一詞(“趕緊從我眼前消失!”)都對應著主題。那時順說:“絕對會因為那樣而無法挽回。”事實上並非如此,影片給出瞭解決方案,包括男二的真誠道歉,以及女主明白父親所言並不正確之時,都可以很大程度上治癒傷口。這也為後文對於問題的解答做了很好鋪墊。

讓心靈大聲吶喊 - 第2張

因為男主的溫柔、幫忙,一度讓順認為,他就是自己內心向往的王子,所以當她發現男主喜歡的人並不是自己時,精神世界再一次崩塌。事實上,男主說過:“當你看到一個人很努力的時候,和他一起努力難道不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嗎?”男主只是想幫一把又可憐又很努力的順。

崩潰的順跌倒在地上,雞蛋先生給予她破除語言封印後的禮物——青春的痛楚(心痛)。“我喜歡阪上拓石。”這句內心的情感,終於能在城堡中的對話中說出口,也是因為,把內心的想法好好說出口才不會後悔吧。

讓心靈大聲吶喊 - 第3張

看第一遍的時候差點打三星,覺得男一為什麼不和女一配對、男二向女一表白過於唐突,以及覺得城堡中男女主對話過於尷尬。二刷之後發現,很多細節其實很巧妙。而且事實上,男女主是在互相幫助。城堡中,男主說很幸運遇到順,讓自己發覺到很多內心真正想要表達的東西。這其中,就包括了男一對女二的心意,而這一點,男主自初中開始就沒有注意到。也正如結尾處所言:雞蛋爆炸之後所誕生的世界,比想象中更加美好。也是在鼓勵我們勇敢表達自己的內心吧。

所以綜合來看,問題的解決方案就是:勇敢表達、理性表達、及時補救。明明心靈想要大聲吶喊,不說出來又有誰能讀透你的內心?失言不可完全避免,但不言的損失將會更大。讓心靈大聲吶喊,“將這全世界擁入懷裡”。

動畫信息

好想大聲說出心底的話。
中文名:好想大聲說出心底的話。
原 名:心が叫びたがってるんだ。
又 名:好想大聲說出心底話。(港) / 好想大聲說出心底的話。(臺) / 心靈的吶喊 / 心靈吶喊 / 心在吶喊 / 心欲吶喊 / 未聞蛋名 / Beautiful Word Beautiful World / The Anthem of the Heart
首 播:2015-09-19(日本)
IMDb:tt448941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