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樣的心靈捕手——由公主成長為王子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6 12:25:48 作者:世界可塑性 Language

這部作品是以當代社會人際中一個較為常見的現象(在日本那邊可能相交國內更顯著一些)為主題的,這個主題也貫穿於全劇——"心靈想要大聲呼喊(心欲吶喊)",近乎每一位角色,每一處鏡頭都是為了這個主題服務,更具體的可以細分為:為什麼不能吶喊?為什麼想要吶喊?想要吶喊的話語是什麼?採用的母題是非常樸素的公主憧憬王子等待王子拯救這樣的帶著童話色彩外衣,敘說的卻是帶著一絲公主自己成為了自己的王子味道的故事。

為什麼不能吶喊?

這一位既愛說話又愛做夢的小女孩,因何緣由不能夠說話了呢?
<圖片1>
因為,摯愛的媽媽對自己說"不要再繼續說下去了"。小女孩純真的話語讓媽媽流露出了年幼的自身尚不能理解的悲傷的表情。說話,會傷害媽媽嗎?會讓媽媽流露出悲傷的表情嗎?


<圖片2>
因為,爸爸對自己說爸爸之所以不得不離開媽媽,媽媽之所以會變得孑然一人,自己之所以會喪失爸爸,這些全都是自己的錯,是愛說話的自己的錯。說話,會讓自己被親密的人背叛/拋棄嗎?

這一位——年幼、溫柔的認為是爸爸與媽媽吵架而主動提出想要為他們和好而幫忙的小女孩;悲傷與憤怒交集卻又無助的小女孩;對自己"似乎犯下了不可饒恕的罪孽"感到害怕,恐懼於被排斥、拋棄與傷害,被不安全感環繞卻又不知所措的小女孩。愛做夢的她,希冀著一位童話般的王子來將深陷於深淵卻又不知如何掙扎的自己拯救。

可是,王子之所以是王子啊,便是因為那是隻存在於童話中的存在。又怎麼可能真的出現一位王子來拯救自身呢,於是年幼的、初識字不久的、愛做夢的小女孩,便在心中悄悄的幻化出了——"玉子(蛋)",啊,王子和玉子不是僅僅只有一點之差嘛,王子不存在的話,玉子是存在的。
<圖片5>

"在你未來的人生裡,因為你的愛講話,將有驚濤駭浪等待著你吧——因為太愛講話而被密封在混凝土塊中沉入海底。",由小女孩內心幻化而出的蛋如此說道。那是被拋棄的末路,是僅有深邃的黑暗、無論如何掙扎都只能被沉重的軀體扯進深淵逐漸窒息的海底。

"你若不想踏入這樣的人生,就得把愛講話的習慣封印起來,這樣你就會和真正的王子邂逅。"——就這樣,這一份對不可控的環境的恐懼,對會傷害親密的人的困惑,對自身向親密的人抱以依賴而被背叛與拋棄的氣憤,對他人流露善意而被惡意相對的悲傷,小女孩都將其歸咎於自身的錯,歸咎於愛說話的自己的錯。
<圖片3>


他人的話語深刻的劃開過自己的心扉,自己的話語亦在無意中加速了不可挽回的事態的發生,知悉這些的小女孩,在蛋的危言下,緊緊的閉上了嘴巴,在純真無邪的童話般的心境下,認真的拉上了嘴巴的拉鍊。
別樣的心靈捕手——由公主成長為王子 - 第1張

這一段也是劇中不僅僅以主角被話語傷害為潛臺詞而是在表面上點明"雖然一些話語需要或應該吶喊,但也並非任何話語都可以不經心脫口而出,語言是帶有深刻的力量的。

但是啊玉子始終是玉子,並不是王子啊,並不能將女孩從深淵中救起——籍此,女孩,依舊希冀著那位童話般的王子。


別樣的心靈捕手——由公主成長為王子 - 第2張

別樣的心靈捕手——由公主成長為王子 - 第3張

<圖片6>
封閉在軀殼內的少年、畏於他人的流言蜚語而不敢言的少女,彼此之間亦也在害怕流露出自身需要對方這樣或許會暴露自身懦弱與無能的情感會不會令自身喪失控制感——害怕即使自身十分需要對方,但卻只能夠發現對方其實並不怎麼在意自己的背叛感及不可控的無力感;
別樣的心靈捕手——由公主成長為王子 - 第4張

在害怕將自身不為人知的纖細的一面放在他人面前會不被接受、被嘲笑而不好意思、羞恥;也疲憊於說出自己所想的卻不被理解、與周遭的人產生衝突被攻擊了還要還擊的麻煩事。


別樣的心靈捕手——由公主成長為王子 - 第5張

向那些蛋傾訴自己的話語,就能夠把那些話語封裝進去,將這些封裝了話語的蛋獻給神明變算作祭品,這一位愛說話的神明便會傾聽。(取材背景應該是這裡:antillia.com 的頁面,不過好像和向蛋傾訴其實沒有什麼關係XD)這也是人們有著某種希望有人能夠傾聽自己的話語的表現。


為什麼想要吶喊?


別樣的心靈捕手——由公主成長為王子 - 第6張

因為,不能流露自身的情感或許將導致的親密的人之間的誤會、矛盾——甚至連自己的母親亦認為自己不開口說話是在報復她——
同樣畏於流言蜚語的另一名少女,希圖著既可以緘言不語迴避潛在的傷害又能保持著兩人間的親密關係,但是在這樣的情形下一成不變,光是維持現狀的話是不行的,曾經的傷痕與擱置的矛盾與誤會並不會被過隙的白駒攜走——誤會與矛盾將會喚出新的誤會與矛盾。
別樣的心靈捕手——由公主成長為王子 - 第7張

因為不吶喊出來的話自身無論是怎麼樣的心意,對方或許是沒有機會理解的,因為覺得這樣下去不行,維持現狀只會失去得更多,因為話語則是有著能夠將誤會化解矛盾消除的力量,所以想要吶喊。


別樣的心靈捕手——由公主成長為王子 - 第8張

少年面對一步一步瀕臨破滅的願望急躁,對渺小的可能性不安,對自身無法實現願望的無能憤怒,於是通過遷怒他人的方式釋放自身累積的憤怒。 同樣的,無論怎麼發洩憤怒,不做改變,光是維持現狀的話仍是是不行的,但又能怎麼改變呢——
別樣的心靈捕手——由公主成長為王子 - 第9張

曾經年幼的女孩現已成長,即使在他人面前說話會緊張、會腹痛,即使十分痛苦,亦想方設法希望用歌聲(用音樂劇的儀式感等以減輕不安)來代替話語流露情感,於是她高歌"雖然有些不安,但是…肯定,我能做到。"——受此所染的少年在迷茫與躊躇之後,向他人鞠躬、吶喊出"至今為止都是我不好。
別樣的心靈捕手——由公主成長為王子 - 第10張

"因為,若不這樣的話就沒有辦法開始啊,不這樣的話那麼僅剩的可能性也將消失,既是願望實現的可能性,亦是這人與人關係之間修復的可能性。只有自己一個人的話是很多事情都做不到、擔負不起來的,團隊之間只是歷經失敗便氣餒,將急躁與不安宣洩給他人的話就真正的結束了,只是這樣那麼無論做什麼都將會半途而廢吧,為了不會演化到這樣的狀況,他希冀著以這份吶喊作為再一次的開始。


別樣的心靈捕手——由公主成長為王子 - 第11張

還因為在與他人的邂逅中,內心不斷湧現而出的充滿著愛的話語,若這樣的情感無法吶喊,便連最原始的感謝之意都無從知曉——或許就會如同悲劇中的公主一般,只會在自己被傷害至不可挽回的最後,才有些可能解開誤會,才能讓摯愛之人(媽媽)察覺到自己真正的心意。

——這一段中如果故事只到了這裡就結束的話也就只是一個帶著點悲愴意味的故事——心已無法呼喊,卻已察覺到想要傳達的事物。


別樣的心靈捕手——由公主成長為王子 - 第12張

更重要的原因是,並不僅僅只是自身在害怕,在悲傷,在憤怒啊——彼此之間都是如此。愛並非是單向的傳遞品,若彼此之間的愛的源泉僅僅只有一處,那麼這份愛遲早會有枯竭的一日,更應該存在的是彼此雙方互為愛的源泉——並非只需要王子來拯救自身,並非只需要王子來理解自己。圓滿的結局,應該是大家都能夠開心的結局。所以在希冀著他人的拯救的時候,與他人的邂逅中,亦遇上對方在害怕,在悲傷,在憤怒,是否能夠傳達自身愛的話語呢——在對方無助、慌亂,恐懼於"自己似乎犯下了不可饒恕的罪孽"或出於自我防禦的心理不得不"犯下過錯"、傷害他人之時是否能夠堅定的告訴對方"這絕對不是你的錯"呢?這才是圓滿的結局的充要條件。而這,也需要吶喊。
別樣的心靈捕手——由公主成長為王子 - 第13張

由此整個故事就從等待王子拯救的公主上升到了公主與王子相互救贖的故事了。不禁有一絲心靈捕手的味道了XD。



想要吶喊的話語是什麼?


別樣的心靈捕手——由公主成長為王子 - 第14張

就如同上文所說,想要吶喊的話語是心中不斷湧現而出的愛的話語。但又不僅僅是愛的話語——


別樣的心靈捕手——由公主成長為王子 - 第15張

因為被傷害而用殼緊緊裹覆以保護的稚嫩的身軀,在尚未孵化完全之前如果就嘗試窺探外面的世界,那麼一定會再一次的被傷害的吧,還要吶喊嗎?吶喊的話不會傷得更重嗎?
<圖片21>
對不起,我又得意忘形了——多麼輕描淡寫的一句話呢——自顧自的喜歡上他人,希冀著他人的迴應。連自己喜歡上了別人,想要傳達愛的話語亦自被認為是錯誤的、會給人添麻煩的。於是既為了不給人添麻煩又為了不被"背叛/拋棄"等傷害,她,搶先一步,主動的選擇了背叛他人。選擇瞭如此矛盾,又不矛盾的選項。


<圖片23>
"就像蛋說的那樣,因為開了口所以變得不幸了!"
"蛋一開始就是不存在的吧!"在的!""不在的!""就在的!""要是不存在的話我會不知所措的!"
"如果這些都不是因為我愛說話的緣故,那麼該歸咎於誰啊,歸咎於誰才好啊!我該怎樣才行啊……我不知道怎麼辦才好啊!"
"把你最真實的話語……全部說給我聽吧。"
"你還不明白嗎!這當然不行啊,因為話語是會傷害到他人的!"
"傷害我也沒關係,儘管傷害我吧,所以我想多聽聽你的真實想法。"
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氣憤的情緒總是難免的——如果想要吶喊的話語是親密關係中的憤怒呢?這時候又是否要吶喊出口呢?在我們身邊的較為熟悉的中日的文化中,不僅僅向親密的人傳達愛的話語是不令人習慣的,氣憤等情感的表達也是被認為是負面的——不過呢,一些憤怒是會逐漸沉澱的,如果沒有及時的疏解清除,僅僅想讓時間的惡作劇偷走它、消釋它,那麼可能在自己意想不到的情景下,這份逐漸定積成型的憤怒,會如伺機已久的災厄般緊緊扼住自己的咽喉,在那瀕臨窒息的終點,或許一段曾陪伴著自己許久共識過許多景色的情感與聯結,就這麼在不經意間消弭了。
如果真實想法便是氣憤的情感,那麼,或許並不需要害怕,是可以吶喊出來的——吶喊出來吧,這是能夠成為一種有效的溝通方式的——而這自心底裡氣憤的吶喊,也絕對不是你的錯。


別樣的心靈捕手——由公主成長為王子 - 第16張

最終,王子依著公主散發出的名為堅毅的光芒找到了公主,告訴了她"我,很高興能夠和你相遇,正因為你的影響,我才能夠察覺到很多事情——""這不是你的錯。蛋什麼的果然不存在,因為那傢伙所說的全都是謊話啊,因為我憑藉著你的話語變得高興起來了。那麼走吧,大家在等著你"王子如此將深淵中的公主拉了上來——"我…喜歡王子。"…謝謝,但是,我已經有了喜歡的人。""嗯,我早知道了。"至此,以這句話為象徵,公主的王子這個形象逐漸的消散了——公主已能鼓起勇氣更為堅強的吶喊出自己的話語,由既有的對他人的充滿了愛的話語,誕生出了對自己的愛的話語,於是,公主,成為了自己的王子。

動畫信息

好想大聲說出心底的話。
中文名:好想大聲說出心底的話。
原 名:心が叫びたがってるんだ。
又 名:好想大聲說出心底話。(港) / 好想大聲說出心底的話。(臺) / 心靈的吶喊 / 心靈吶喊 / 心在吶喊 / 心欲吶喊 / 未聞蛋名 / Beautiful Word Beautiful World / The Anthem of the Heart
首 播:2015-09-19(日本)
IMDb:tt448941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